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企业 » 企业动态 » 正文

中国电建134亿定增落地为转型补充弹药 新签合同金额增逾50%

日期:2023-01-18    来源:长江商报  作者:蔡嘉

国际新能源网

2023
01/18
09: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电建 海上风电 能源电力

正在加速推进产业转型的中国电建,获得百亿级融资。

1月16日晚间,中国电建披露定增发行结果,此次公司向30名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股票20.8亿股,募集资金总额133.96亿元。其中,太平资管一家认购35亿,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二期、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基金分别认购15亿元、12.9亿元。

记者注意到,此次定增为中国电建在大力推进产业转型的2022年5月推出,这将为公司实现由传统水利水电建设工程总承包商逐步向围绕“水、能、城、砂”领域,尤其是新能源和抽水蓄能领域工程承包、投资运营多元经营的综合开发商转型升级提供有力支撑。

值得关注的是,在剥离房地产板块并实施产业转型之后,中国电建发展势头强劲。此前中国电建披露,去年前11月,公司新签项目数量合计为7187个,新签合同金额9331.59亿元,同比增长50.07%。其中,能源电力新签合同金额占比高达42.7%。

30家机构包揽134亿规模定增

耗时近八个月,中国电建定向增发顺利完成。

1月16日晚间,中国电建披露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发行情况报告书,此次公司共向30名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股票20.8亿股,发行价格为6.44元/股,实际募集资金总额为133.96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募资净额为133.32亿元。

记者注意到,此次中国电建并未顶额完成发行。根据去年5月中国电建发布的定增预案,公司本拟非公开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23.29亿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50亿元。三个多月后,中国电建小幅下调募资规模至149.63亿元,发行股份数量不变。以此来看,中国电建最终募资金额约为上限的90%。

值得关注的是,中国电建此次发行获得多家大型机构捧场。其中,太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太平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传统-普通保险产品)为单一最大认购方,一次认购5.43亿股,耗资35亿元。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二期、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基金分别认购2.33亿股、2亿股,斥资15亿元、12.9亿元,也都在10亿元之上。

同时,国泰君安资管(亚洲)、中车资本控股、国新新格局(北京)私募基金、国新投资等均认购5亿元及以上。此外,工银瑞信、财通基金、诺德基金、建信基金、中欧基金、招商基金等公募机构,以及建信养老金、大家资管、中国人民养老保险、泰康资管等均有参与认购。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发行对象中还包括西藏天路和中国通号的控股股东中国通号集团,两家公司分别获配6677.02万股、3105.59万股,获配金额4.3亿元、2亿元。

其中,西藏天路此前就表示,公司参与中国电建定增,是基于公司对中国电建投资价值的分析和未来发展前景的认可,符合公司发展战略规划,有利于进一步优化公司资产结构。

值得一提的是,自2011年10月上市以来,中国电建每年都实施分红,但分红力度在央企中并不算高。同花顺数据显示,中国电建上市后累计分红127.03亿元。而在股权融资方面,除了本次定增之外,2011年公司IPO募资约133亿元,2015年和2017年公司分别通过发行优先股和定向增发的方式,募集资金净额19.6亿元、119亿元。

剥离地产板块后加快推进战略转型

在实施产业转型的关键时机,中国电建的百亿定增将为公司补充弹药。

资料显示,中国电建前身为中国水利水电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于2009年11月30日由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和中国水电工程顾问集团公司共同发起设立,2011年登陆沪市主板。

中国电建原本主要从事工程承包与勘测设计、电力投资与运营、房地产开发、设备制造与租赁等业务。近年来,受市场等外部因素影响,中国电建地产业务并不理想。去年年初,中国电建将房地产板块资产剥离给电建集团,与此同时,公司抢抓“双碳”机遇,推进战略转型。

据中国电建介绍,公司以能源电力、水资源与环境、城市建设与基础设施业务为主责主业,以新能源和抽水蓄能为核心主业,发挥并增强优势,加快新能源和抽水蓄能规划设计建设新布局和投资经营新布局,积极构建新能源和抽水蓄能业务发展新格局。

2022年上半年,中国电建能源电力业务新签合同2265亿元,同比增长115.5%;战略性产业加速培育,绿色砂石业务获得资源总量达到42.83亿吨,同比增长43.9%;基础设施业务新签合同2162亿元,同比增长23.6%;水资源与环境业务新签合同1250亿元,同比增长62.5%。

截至2022年6月末,公司控股并网装机容量1911.88万千瓦,其中水电装机685.54万千瓦,同比增长14.17%;风电装机733.55万千瓦,同比增长15.4%;太阳能光伏发电装机176.8万千瓦,同比增长23.5%,总体清洁能源占比达到83.47%。

去年前11月,中国电建新签项目数量合计为7187个,新签合同金额9331.59亿元,同比增长50.07%。其中,能源电力、基础设施、水资源与环境类项目金额分别为3981.33亿元、1736.45亿元、3407.91亿元,占比分别为42.7%、18.6%、36.52%。

随着转型的推进,2022年前三季度,中国电建累计实现营业收入3970.93亿元,同比增长2.63%;净利润86.15亿元,同比增长18.68%,逼近上年全年水平。

按照计划,中国电建将使用本次定增募集资金分别投入到精品工程承包类项目、战略发展领域投资运营类项目、海上风电勘察和施工业务装备采购类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