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地热能 » 正文

十大优势技术之地热系统监测技术

日期:2023-01-31    来源:天津地热院

国际新能源网

2023
01/31
16: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地热资源 地热系统监测 地热资源开发利用 地热井

天津地热院从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开始开展天津市地热资源动态监测工作,历经近四十年的发展已建成监测范围覆盖全市700余眼地热井、流量全面实现自动化监测、水温和水位部分实现自动化监测的全国最大规模的地热资源动态监测系统。

地热动态监测是通过各种手段获取地下热水的压力(水位)、水量、水质、水温等要素在自然因素和人为因素影响下随时间的变化规律的一项技术。传统的地热资源动态监测工作是依靠人工方法采用自制测线来测量地热井水位埋深以及液面温度。然而随着地热资源开发利用以及管理水平的不断提升,人工方法监测地热井水位在数据的准确性、时效性以及规模化采集等方面显示出了不足。地热院经过四十多年的天津市地热资源动态监测工作,在总结经验,科学布设全面控制的地热资源动态监测网络的基础上,不断依靠科技进步提高监测工作的质量和效率,逐渐实现了从人工监测向自动化监测的转变,形成了一套包含地热资源动态监测数据研究、监测设备与监测平台研发、专用监测井建设等系统性的地热动态监测技术。能够实现对开发利用和管理中普遍关注的重点工程、重点层位、重点参数进行专项监测,在天津经过多年的运行实践,积累了丰富的热储压力(水位)、温度、水质、流量数据,为天津市地热资源科研单位、开发利用单位和资源管理部门提供了基础数据和科学依据。

通过承担了天津市历年地热资源动态监测、天津市地热资源集约节约利用示范工程建设、天津市调查无证地热井与矿业权精细化管理研究等多个公益性项目,不断改进创新完善动态监测技术,编制了全国第一部地热动态监测标准——《天津地区中低温地热资源动态监测技术标准》(2005年)和《地热资源动态监测规程》(DB12/T 1053-2021),以及多个相关技术标准或规程,具有十余项地热监测相关发明专利。地热动态监测成果不仅有效地促进和支撑了天津市地热行业的发展,同时也为全国其他地区地热资源动态监测起到了很好的引领示范作用。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