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财经 » 财经动态 » 正文

沃太能源依赖境外销售营收占超六成 境内主营毛利率三年半降14个点

日期:2023-02-10    来源:长江商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23
02/10
09: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沃太能源 工商业储能 户用储能系统

近期,沃太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沃太能源”)提交了招股说明书,拟于科创板IPO上市。

招股书显示,沃太能源是一家储能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全功率段储能系统提供商。公司的主要产品包括户用储能系统及部件和工商业储能系统及部件,应用于电力系统的发电、输电、配电、用电等环节,可降低用电成本、提高新能源电力使用率、减少。

公司的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为袁宏亮。袁宏亮直接持有公司16.8057%的股权,作为南通清能、南通千泓和南通万泽的执行事务合伙人,通过三个持股平台间接控制公司15.2399%的股权,合计控制公司32.0456%的股权。

记者发现,沃太能源对境外销售依赖较大,近年来虽有下降,但仍占营收六成以上。境内主营业务毛利率比境外要低得多,且连续下滑,三年半降14个百分点。同时,公司两大供应商和客户还是关联方。

毛利率9.75%连降三年半

招股书显示,沃太能源是行业领先的全功率段储能系统提供商,2022年1—6月,沃太能源实现营收6.86亿元,净利润4908.41万元。报告期内,户用储能系统及部件占比为91.67%。

其户用储能系统及部件主要适用于1kW至10kW功率段的家庭应用场景,帮助家庭提高光伏自发自用比例,具有能源管理、节约电费、应急备电、VPP及电力服务等功能。出于能源需求和经济效益驱动,境外已有多个国家和地区出台了对可再生能源相关项目资助或装机补贴政策。

境外市场的火爆,使得报告期沃太能源主营产品产销率和产能利用率总体保持在较高水平。

2022年1—6月,沃太能源产能利用率较高主要系随着境内外储能市场需求快速增长,公司产品处于供不应求的情况,为满足客户的需求并按时交付产品,公司实际生产天数超过测算产能的理论天数。

据招股书显示,2019年—2022年上半年,沃太能源营业收入分别为2.48亿元、3.7亿元、8.04亿元及6.86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004.20万元、3013.82万元、5658.58万元及4876.13万元。

报告期各期,公司来自境外的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2.29亿元、2.99亿元、5.81亿元及4.44亿元,占同期主营业务收入比重分别为92.21%、80.98%、72.23%及64.83%。

从上面的数据可以看出,尽管沃太能源的境外收入比例呈现降低趋势,但依旧维持在较高水平。

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境外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28.59%、33.64%、31.55%、32.68%,境内业务毛利率分别为23.74%、17.13%、14.47%、9.75%,境内主营业务毛利率远低于境外而且在逐年下滑,三年半下降近14个百分点。

对此,公司称两者差异一方面系境内外储能系统市场在政策环境、境内外电力市场发展、居民消费习惯、市场竞争格局等方面存在较大差异,供需关系使得产品销售价格不同;另一方面,公司在境外市场深耕多年,市场议价能力更强,而在境内市场,公司2019年和2020年整体销售金额较小,2021年以来,公司为等国内重点自用客户销售户用储能系统部件,在销售规模快速扩大的过程中溢价相对较少,毛利率较低。

两大供应商和客户是关联方

招股书显示,自沃太能源以股份公司设立以来,不仅是沃太能源的第三大股东(前两名分别为袁宏亮和南通清能),还是公司的第一大供应商。自2019年度以来,亿纬锂能一直名列沃太能源的供应商榜之首。

报告期内,沃太能源向关联方亿纬锂能及其子公司采购电芯及少量电气件、线束作为原材料,各期采购金额分别为7361.98万元、6243.91万元、18182.01万元和27675.95万元,占报告期各期采购总额的比例分别为33.63%、26.28%、25.77%和34.2%。

此外,沃太能源与销售端的前五大客户之一的固德威也存在关联关系。

2021年11月前,固德威持有沃太能源下属子公司安徽固太10%以上股权,享有少数股东权益。报告期内,安徽固太主要向固德威销售储能电池系统,并采购少量配件。

沃太能源在招股说明书中将子公司对固德威的采购、销售参考关联交易进行披露。

数据显示,安徽固太在报告期各期分别向固德威销售0万元、267.73万元、11519.61万元和20811.25万元,向其采购0万元、0万元、475.83万元和32.60万元。

固德威在2021年和2022年跃居沃太能源第二、第一大客户。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