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人物 » 正文

突发!丰田章一郎离世!换帅能否力挽狂澜?

日期:2023-02-15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李丹

国际新能源网

2023
02/15
10: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丰田汽车 丰田章一郎 新能源

2月14日,丰田汽车发布声明称,公司名誉会长丰田章一郎14日逝世,享年97岁。

丰田汽车官网截图

公开资料显示,丰田章一郎,丰田汽车公司创始人丰田喜一郎的长子,毕业于名古屋大学。他于1952年加入丰田汽车公司,主要负责汽车技术、质量管理和工厂管理。1961年被提升为管理部主任,1967年担任高级管理主任,1972年任常务副社长,1981年任丰田汽车销售公司社长,1982年丰田汽车工业和丰田汽车销售两公司合并为丰田汽车公司时,他取代丰田英二担任第一任社长。1992年任会长,1999年起任公司名誉会长,2009年将丰田汽车公司交给其长子丰田章男。

高层人事频频变动

2023年开年之后,丰田汽车内部管理层正在不断发生新的变动。

1月26日,丰田汽车宣布从今年4月1日起,丰田章男卸任社长职位,出任会长职位,同时任命丰田首席品牌官兼雷克萨斯品牌负责人佐藤恒治将接棒新社长职务。这项人事调整是14年来丰田首次迎来最高负责人的人事变更,现年66岁的丰田章男是丰田汽车创始人丰田喜一郎之孙,于1984年加入丰田汽车,2009年6月起担任丰田汽车社长至今。

佐藤恒治现年53岁。他毕业于早稻田大学理工学部机械工程系,1992年入职丰田。他是雷克萨斯GS和LC车型的总工程师,同时也是丰田旗下担任过总工程师的技术者中少有的履历中涉及汽车引擎、车体/车架、悬挂等多领域的技术开发型人员,曾参与卡罗拉、普锐斯等品牌部件开发。

对于任命佐藤为新社长的理由,丰田章男解释称,佐藤恒治是一位掌握丰田“思想”“技术”“行为准则”,奋斗于一线的造车人。此外佐藤很喜欢汽车,以及他还很年轻,在“没有标准答案的变革时代”,需要高层能够身体力行,扎根于一线现场。

2月13日,丰田汽车再次对外宣布一波重大人事变动。

丰田汽车在其官网宣布,自4月1日起,中岛裕树将出任首席技术官,宫崎洋一将出任首席财务官,两人将和新任首席品牌官西蒙·汉弗莱斯(Simon Humphries)一起加入董事会。丰田汽车的三位现任副社长近健太、前田昌彦和桑田正规将分别领导丰田亚洲战略和电气化等业务。

从左往右分别为新吾一明、宫崎洋一、佐藤恒治、中岛裕树、西蒙·汉弗莱斯

据了解,中岛裕树于1962年4月10日出生,1987年3月于京都大学大学院工学研究科结业,随后加入丰田汽车。??宫崎洋一出生于1963年10月19日。1986年3月毕业于神奈川大学,获得经济学学士学位,同年4月加入丰田汽车公司(TMC)。

销售压力下能否力挽狂澜?

1月30日,丰田汽车公布2022年全球销量数据,数据显示,2022年丰田汽车全球销量为1048万辆,同比下滑0.1%,为其两年来首次同比下降,但依然领先大众汽车集团,连续3年位列全球车企销量第一。

2022年包括日本本土、美国市场以及中国市场,丰田汽车的销量均出现同比下滑的趋势。其中日本本土市场销量同比下滑12.66%至128.91万辆,这是其连续第三年同比下降;美国市场同比下滑9.6%至210.85万辆,落后于美国汽车巨头通用汽车的227.41万辆;而中国市场是丰田汽车近十年来首次出现下滑,累计销量为194.06万辆,同比下滑0.2%。

由于一度押注发展混动技术和氢燃料电池技术,丰田在纯电动领域布局相对缓慢。尽管在2019年发布了电动车专属的e-TNGA架构,并和宁德时代、比亚迪等建立合作,但并未推出有竞争力的纯电动车,由在华合资车企一汽丰田和广汽丰田国产的bZ4X的销量也不尽如人意。

随着特斯拉、比亚迪等车企凭借纯电动车快速崛起,丰田面临着不小压力,其市值已被特斯拉超越,在全球车企市值排名榜上退居第二。

值得注意的是,丰田下调全球产量预测,从920万辆降至910万辆。HEV(混合动力汽车)销量目标从262.3万辆上调至263.8万辆;PHEV(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从8.7万辆下调至8.6万辆;BEV(纯电汽车)销量目标二度下调后削减至4万辆。

针对“丰田汽车电动化转型缓慢”问题,候任CEO佐藤恒治在宣布管理层调整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丰田将通过专注旗下雷克萨斯豪华品牌加速电车产量,但丰田不会偏离长期坚持的探索其它技术的战略。

面对新能源汽车的爆发式增长,丰田汽车正在加快电动化转型。根据规划,到2025年,bZ系列计划推出7款纯电车型,其中5款将导入中国市场。到2025年,丰田和雷克萨斯两大品牌将向中国市场导入35款新电动化车型,其中包括10款纯电车型。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