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政策法规 » 新能源政策快报 » 正文

涉及林地超过500亩的新能源项目暂不予纳入规划项目库!江西开展新能源项目库优化调整工作

日期:2023-02-18    来源:风电头条

国际新能源网

2023
02/18
10: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项目 风电项目 光伏发电项目

国际能源网/风电头条(微信号:wind-2005s)获悉,2月17日,江西省能源局发布《关于开展新能源规划项目库优化调整工作的通知》。

《通知》指出,此次规划项目库优化调整重点以提升储备项目质量为目标,超过本地区“十四五”规划目标容量的设区市要以清理或调整原规划项目库中项目为主,未完成本地区“十四五”新能源规划目标的应努力拓展发展空间,原则上新增纳规项目应以当地具备接网消纳条件为前提。优化调整后的规划项目库储备项目总体上保持动态平衡。

本次规划项目库优化调整重点支持:优先支持利用屋顶、工矿废弃地等存量建设用地、非耕地后备资源的未利用地和难以复耕的灾毁地等不受用地政策限制的光伏项目纳规;优先支持已(在)建燃煤电厂、为系统调峰进行灵活性改造配置一定比例的新能源项目纳规;优先支持其他有利于探索新能源发展新路径、利用氢能(氢电耦合、电解水制氢等)等新技术的项目纳规;优先支持农林生物质热电联产、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按照“应纳尽纳”的原则纳规。

本次新增纳规项目包括风电项目光伏发电项目。风电项目申请纳入规划项目库须提交项目预可行性研究报告,取得自然资源(需明确规划、生态红线、永久基本农田)、林业、军事等部门明确支持意见。

光伏发电项目申请纳入规划项目库须提交项目预可行性研究报告,视项目类别对应取得自然资源、林业、生态、水利、文化、军事等部门明确支持意见(均需明确项目用地类型及用地面积),签署租赁协议并落实土地权属证明等要求。涉水项目应符合水利部水河湖〔2022〕216号文规定要求(坑塘水面需要明确注明)。

《通知》强调,原规划项目库中的项目,超过有效期的风电、光伏发电项目应分别按上述要求重新报送2023年1月1日之后的支持性文件,否则将予以清理出规划项目库。

另外,对于涉及林地(含国土二调为林地,但三调为园地、裸园地等)超过500亩的新能源项目暂不予纳入规划项目库。

据国际能源网/风电头条(微信号:wind-2005s)了解,在2022年7月1日,江西省能源局就曾下发《关于调整省级风电、光伏发电规划库的通知》,对各地已报送的项目进行调整,并发布了调整后的省级风电、光伏发电规划库。(详情点击:江西风光规划库调整:新纳风电8.75GW,光伏33.06GW!华能、国电投、国能投领衔)

根据附件,江西省新纳入规划风光项目687个共计4181.64万千瓦。其中,576个风电、光伏项目共计3359.35万千瓦,涉及水面项目111个,共计822.29万千瓦。在以上项目中,风电共有91个合计8.755GW,光伏合计33.062GW。

《通知》原文如下:

来源: 国际能源网/风电头条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