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王勃华:光伏行业面临配储成本增加、电力市场带来收益不确定性等诸多问题

日期:2023-02-22    来源:能源发展

国际新能源网

2023
02/22
09: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王勃华 光伏行业 可再生能源

2月16日,光伏行业2022年发展回顾与2023年形势展望研讨会在京召开。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名誉理事长王勃华在会上指出,可再生能源正在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力来源,到2027年,全球光伏累计装机量将超越其他所有电源形式。  

“2022年,我国光伏行业再创佳绩。”王勃华表示,在制造端,我国光伏组件产量连续16年位居全球首位,多晶硅产量连续12年位居全球首位,多晶硅、硅片、电池片、组件产量同比增长均在55%以上;而在应用端,我国光伏新增装机87.41GW,同比增长59.3%,连续10年位居全球首位,我国光伏累计装机量连续8年位居全球首位。  

具体来看,2022年,我国多晶硅产量82.7万吨,同比增长63.4%;硅片产量357GW,同比增长57.5%;电池片产量318GW,同比增长60.7%;组件产量288.7GW,同比增长58.8%。2022年光伏制造端产值(不含逆变器)超过1.4万亿元,同比增长超过95%。  

进出口方面,2022年我国光伏产品(硅片、电池片、组件)出口总额约512.5亿美元,同比增长80.3%。其中,硅片出口量约36.3GW,同比增长60.8%;电池片出口量约23.8GW,同比增长130.7%;光伏组件出口量约153.6GW,同比增长55.8%,出口额和出口量均创历史新高。光伏产品出口到各大洲市场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欧洲市场增幅最大,同比增长114.9%,欧洲依然是最主要出口市场,约占出口总额的46%,占比继续提高。  

同时,光伏技术创新也在持续取得突破。据王勃华介绍,2022年,我国企业/研究机构刷新效率纪录14次,其中10次为n型电池技术。而从2014年算起,我国企业/研究机构晶硅电池实验室效率已打破纪录56次。  

不过,在取得亮眼成绩的同时,光伏行业发展目前仍然存在诸多问题,例如光伏电站配储成本进一步增加。王勃华指出,近年来,光伏电站按容量以某一比例配置储能作为辅助消纳与支撑电网的措施,成为电站开发建设的前置条件,在储能商业模式尚不完善的情况下,强制配储给投资商带来了巨大的负担,且很多省份配储要求有愈演愈烈的趋势。  

与此同时,电力市场交易给光伏发电收益也带来不确定性。王勃华表示,电力现货市场交易形成分时电价,造成电价波动剧烈,与中长期长协交易有较大的不同,颠覆了以往的商业模式。而且不同省份的电力现货交易规则不同,如山西省参与电力现货交易的价格较低,广东省电价包含绿电溢价,可能高于平价,由此造成光伏收益将难以预测,成为新的挑战。  

此外,国际市场未来也存在诸多不确定性。王勃华指出,贸易壁垒给我国光伏企业拓展海外市场带来困难,例如,美国海关依据“强迫劳动”法案一度扣押了3GW自我国出口的光伏组件,给我国企业造成较大损失;同时,海外大力发展本土制造业有可能对我光伏制造业造成冲击,2022年部分国家规划的新增产能,覆盖多晶硅、硅片、电池片、组件、支架等环节,不完全统计超50GW。“贸易壁垒+扶持本国企业”,成为海外国家发展本国制造业的组合拳。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