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国际新能源要闻 » 正文

新能源业务发展失速,北汽进军俄罗斯有望逆转局面?

日期:2023-02-24    来源:自主汽车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23
02/24
16: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北汽品牌 新能源汽车 俄罗斯

近期,俄罗斯圣彼得堡政府对外关系委员会报道称,俄罗斯最大的汽车经销商罗尔夫公司(Rolf)和北汽集团达成了在圣彼得堡销售北汽品牌轻型汽车的初步协议。圣彼得堡政府对外关系委员会副主席阿布巴卡罗夫表示,如果俄罗斯对北汽品牌汽车有良好需求,未来计划在圣彼得堡建立北汽的本地化生产。之所以进军俄罗斯,主要原因在于北汽在华表现一般。新能源业务方面,北汽新能源迟迟不能打开销售局面,合资板块严重制约自主品牌发展,因此北汽意图进军俄罗斯,但是北汽能扭转不利局面嘛?

对于北汽来说,最大的不利局面在于集团过于依赖合资板块,诸如北京奔驰、北京现代等业务,上述合资板块给集团贡献了大量利润。但是北汽自身的品牌诸如北汽乘用车和北汽新能源的表现则不佳,尤其是北汽新能源,2022年新能源板块累计实现销量50179辆,与年初定下的10万辆目标相去甚远。

而且,这5万多辆销量中,仅有2万多辆是当年生产,这也意味着北汽新能源在2022年一直在出售库存车为主,产品端表现乏力。高端纯电车型方面,北汽花费数十亿孵化的品牌极狐的表现也不太亮眼,即使有华为的加持,北汽极狐在2022年的全年销量也只有万辆左右,虽说同比增长144%,但与赛力斯等其余华为系造车新势力还有差距。

根据北汽新能源业绩预告显示,北汽新能源预计2022年净亏损为52至58亿元。这已经不是北汽新能源第一次巨额亏损了,早在2020年,北汽新能源的净亏损就达到了64.82亿元,2021年则续亏52.44亿元,三年合计亏损超150亿元。

鉴于上述经营现状,北汽集团亟需为自主品牌打开市场。而俄罗斯显然是个不错的增量市场,伴随着西方车企的退出,俄罗斯市场面临着供应短缺局面。2022年9月,俄罗斯Yandex公司曾请求北汽、奇瑞以及俄罗斯本土车企伏尔加为该公司提供租赁车型。由于Yandex需要每年5万辆左右的车辆更新,因此该订单对不少车企来说是个很大的蛋糕。除了Yandex,俄罗斯汽车零售市场也是个巨大蛋糕,北汽选择出海俄罗斯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除了直接出口北汽自主品牌车型外,北汽还可以参与到俄罗斯整车企业的零部件供应当中去。由于俄罗斯本身高度依赖外国零部件,因此在西方车企退出后,俄罗斯本土车企如莫斯科人等品牌也因无零件供应而被迫停产,北汽在这一零部件市场同样可以在俄罗斯分得一杯羹。

总而言之,对于本身转型不利的车企来说,最重要的就是打开自己的思路,尽可能多去尝试。国内汽车市场本身已经是一片红海,选择出海不再是可选项而是必选项。在快速变化的市场中找到新的增量空间,然后迅速行动以抢占市场,这才是北汽需要做的事情。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