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生物质能 » 沼气 » 正文

现代牧业:中温厌氧发酵粪污处理系统获UNGC点赞

日期:2023-02-28    来源:中国乳业

国际新能源网

2023
02/28
16: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粪污资源化 粪污处理 沼气 变废为宝

顺应发展,不断创新,屡获行业认可

为了找到适合中国养殖现状的规模化牧场粪污处理模式,现代牧业团队考察过数十个海外牧场,成立之初就在国内首创提出了“粪污资源化利用”理念,不断在绿色低碳领域持续发力。

本次 UNGC 中提到的现代牧业集团粪污资源化利用系统是一种更加安全、更加环保、更加经济的均衡可持续发展模式。中国沼气学会碳中和专委会主任、国际标准化组织沼气技术委员会主席董仁杰教授对此处理系统给予高度评价,他表示,现代牧业集团的粪污处理系统,采用半地下推流式厌氧发酵,在模式和很多技术方面都是国内首创,做到了对环境更友好、副产物利用更加多元化。另外,这种模式的建设和运行成本相对较低、系统维护方便、安全性高、管理方便、运行稳定。还实现了沼气、沼液、沼渣利用效益最大化。

践行减碳,回馈社区,发展绿色农业

据现代牧业集团安全环保部负责人介绍,现代牧业集团的循环粪污处理系统在粪便管理和能源利用环节比绝大多数系统能降低40%以上的碳排放。产出的沼渣用作牛床垫料,年可利用沼渣205万方,替代外购垫料,形成一个内循环,减少对环境的影响;沼气可收集利用,沼气产生的热能和电能也代替了外购电能和热能,做到了牛粪变废为宝;沼液还田,“人靠五谷养,田靠粪土长”,农民深知沼液的好处,现代牧业集团与种植企业合作,以补贴运费的方式将沼液给农户运到地头,并给农户科学指导,节省了农户化肥的投资。另外,厌氧发酵方式还能对沼渣进行灭菌,利于奶牛健康,对提高牛奶质量、奶牛产量有很大帮助,为公司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

除此之外,现代牧业集团增设了提升饲料转化率、应用节能设备、合作建立光伏项目、植树固碳等减排行动。据了解,2021年饲料转化效率比2020年提高2%,可减少约3%的肠道发酵排放和约6.5%的粪便管理排放,总减排量约5.3万吨,占2021年度公司运营范围内碳排放总量的2.9%。

联手高校,科技创新,引领发展之路

针对“双碳项目”现代牧业集团做出了中长期的规划部署。从源头上降低养殖业碳排放,为集团顺利达成“五年战略规划”以及减碳战略提出针对性的规划及举措。针对低碳养殖,与国家奶牛产业技术体系达成战略合作,动态评估国内大规模牧场碳排放量,制定“低碳奶牛养殖”全牧场行动方案;建立碳资产管理体系,输出行业标准。

2021年度种植面积2604亩,年固碳能力约2600吨,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作出积极贡献。未来,现代牧业集团将利用牧场的资源优势,实现绿色能源、低碳养殖,彻底从“粪污治理”向“清洁增效”转型,推动自有牧场内闲置土地进行植树固碳。

百尺竿头,更近一步。现代牧业集团突破运营边界、把握机遇,制定更全面的发展目标。在增加利润新增长点的同时,强化可持续发展管理,打造绿色生态,开辟有中国特色的奶业低碳发展之路,利用自身影响力带动整个行业价值链减排。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