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广东湛江:欧企迁移,如何带来新能源机遇

日期:2023-03-03    来源:石油Link平台

国际新能源网

2023
03/03
15: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机遇 新能源发展 新能源产业

转眼之间,俄乌冲突已经爆发了一周年。就在这个关键节点,发生了两次前后脚的外交访问。

2月21-2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王毅访问了俄罗斯。另一方面,美国总统拜登在事先没对外公布的情况下,20号时突然访问了乌克兰,联系到过去一年美方给予的大量军事援助,其中内涵值得细品。

不管怎么说,这场俄乌大战,让2022年变成欧洲命途坎坷的一年。

01欧洲企业:寻求解救之道

欧洲化工工业一直是王者地位,2022 年全球化工企业 50 强中, 欧洲地区有 18 家。

俄罗斯切断天然气供应,可谓打蛇打七寸,直接扼住了不少欧洲化工企业的喉咙,本土那些以天然气为原料的化学产业,像合成氨、甲醇、乙烯等等都开始减产。

德国化工巨头巴斯夫在上周五(24日)发布了一个不好的消息,宣布将要削减2600个工作岗位,约65%在德国。旗下多家工厂也要关闭,这里面包括两家氨厂和相关化肥设施。

再看巴斯夫去年的业绩数据,充分展现了欧洲化工企业的萧条画风。巴斯夫2022年第四季度销售额为193.2亿欧元,净亏损48亿欧元,2022年全年销售额为873亿欧元,净亏损6.27亿欧元。

消费者大都知道奔驰、宝马,但可能对巴斯夫一无所知。但是在德国,巴斯夫地位可一点不比这些企业差。它是隐藏在许多基础化工材料像背后的供应商,产品供应可以延伸到汽车、电子、纺织、生物制药各个领域,它的产品在无声无息中悄悄影响人们的日常生活。

如今,不仅巴斯夫的经营承受压力,欧洲企业也是一窝衰。挪威雅苒、德国科思创、赢创工业等企业,去年都过得不太滋润,纷纷减产。

其实,欧洲工业式微的趋势早就显现,欧洲能源短缺从2021年末就有苗头。但天然气断气带来的减产危机,一如倒计时的钟声,使得企业加速出走,寻求解救之道。

02中国:倍受欧企青睐

什么地方,能够成为欧洲产业转移下一个理想栖居地之一呢?

不妨看看巴斯夫的答案。

巴斯夫将锚点锁定位于我国广东最南端的城市——湛江,投资约100亿欧元,启动广东湛江新型一体化生产基地项目。这个项目是巴斯夫迄今最大的海外投资项目,广东湛江也成为巴斯夫在全球第三大一体化生产基地。

湛江这座城市,它的油田、风电资源丰富,中海油、中石油、中石化都有布局,石油化工在湛江已经是支柱产业。而且作为一个港口枢纽,不管是南海石油还是中东石油,都可以运送到湛江完成炼化后,再销售出去,交通太便利了。

牵手成功的背后,也离不开湛江政府为了争取巴斯夫落户释放的积极信号。

这也完美的验证了皮格马利翁效应。你期望什么,你就会得到什么。当人真的相信事情会顺利进行,意识就会不自觉地指导行为,事情一定会顺利进行。

抱着积极的信念,湛江政府办了三件事。

其一,电网先行。围绕东海岛产业区,湛江的海上风光电还有很大的发展前景。为了对接巴斯夫项目,湛江特别成立了湛江东海供电局,保障供电可靠性。截至2020年,湛江已形成了以500千伏港城站为枢纽,连接调顺电厂以及500千伏东海岛站,辐射周边220千伏变电站的电网结构,并与相邻地市220千伏电网形成电气连接。

其二,与企业联合,制定新能源政策。2020年下发的《广东省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保障实施方案》,就是在2019年由巴斯夫牵头,并携手华润共同推动的。巴斯夫在中国开拓性地提出全新可再生能源直接交易理念,现在,巴斯夫已成为长三角最大的绿电买家,2025年前将购买4.4亿度电。

其三,围绕化工产业,全链条招商。化工行业是石油天然气最大的工业消费者,巴斯夫必须考虑必须着力发展自己的可再生能源,来降低相关税款。趁着这个契机,湛江也开展了石化全产业链招商,目前,已经有11家石化产业链企业与巴斯夫签订合作协议,预计产值超110亿元。

要知道,德国国内有不少人反对与中国交好,当时德国总理已经喊话“德国经济应减少对华依赖”。

但巴斯夫CEO接受媒体采访时却高情商表态,“我们最不需要的是在世界组成不同阵营,这将导致放弃国际分工,并降低所有国家的经济增长。” 这番话侧面吐露了巴斯夫入驻湛江的坚定,当然,更深层的是,对商人来说,盈利才是硬道理。

放眼全球,中国工业能源供应稳定,且成本更低。中国的工业电价约为0.8元/度,俄乌战争以来,欧洲各个国家电价连续暴涨,德国2022年末的电价已经达到约合人民币3元/瓦,是中国的3.75倍。这么一看,中国能源供给太有保障了。而且现在国内风电、水电、光电这些新能源发展强劲,工业生产环境的稳定性只会更好,不会变差。

第二,咱们还有相当完善的产业链。“世界第一制造大国”不是白说的。最近几年,国家之间的贸易摩擦和对抗增加,供应链说不准什么时候就卡壳了。中国拥有全球产业门类最齐全、产业体系最完整的制造业,抗风险能力更强。

第三,就得说市场了。中国是“全球最二大消费市场”,2022年,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约为44万亿元,考虑到美国之前的消费增长更多是由于疫情后美联储大放水导致的,中国市场潜力其实更大,有机会成为全球第一大市场。

再加上,比起世界上其他地区局势不确定性,政权更迭时有发生,国内政治稳定,对外商来说经商环境更加友好,很少莫名制裁外资的情况,也不会像某些国家,把人哄过来投资之后就开始割洋韭菜了。

03传统工业如何发展新能源

很多时候,大家觉得石油化工产业是传统工业,是与能源转型趋势相悖的。

但作为依靠传统资源型工业起家的城市,湛江的发展可能会颠覆许多人的认知,在当下的湛江,发展石化产业与发展新能源之间产生了不可思议的链接,甚至可以说发展石化就是在发展新能源。

巴斯夫入驻湛江,不仅提振了湛江石化的国际属性,更让其新能源产业大大发展了。湛江一体化基地项目,采用的是奇妙的100%可再生能源电力。简单来说,在一体化基地,上一个环节的废弃物和副产品能被作为下一套流程的原材料,形成一个完美闭环。巴斯夫的目标是,到2025年,为整个湛江一体化基地提供100%可再生能源电力。

巴斯夫近些年也在采取许多战略,来扩大自身可再生能源使用比例。

首先是绿电交易,在广东省开创了绿电交易先河。2021年6月,巴斯夫与华润电力完成广东省内第一笔可再生能源电力直接交易,又在2022年3月及5月签订了国内规模最大、时期最长的25年绿色电力交易相关协议。不仅如此,它还将与博枫携手打造属于自己的100%绿色电站。在中科炼化、巴斯夫的双龙头带领下,湛江的核电项目也将获得长足的发展。

同时,巴斯夫推出“供应商二氧化碳管理”计划,与供应商分享积累的产品碳足迹评估方法和工具知识,从供应链上下游强化低碳减排,把国内关键行业联合起来。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巴斯夫也在释放技术优势为行业提供先进的电池材料及回收、汽车涂料、工程塑料等创新解决方案,帮助中国电动汽车实现可持续发展。

以上动作可以给许多传统资源型的工业城市以启发。如今欧盟碳关税的实施近在眼前,面对高额的出口关税,传统工业如何能增加生产环节里的新能源使用比例呢。其实厂园区内屋顶存在着很大的潜能,国内已经有许多企业在自己厂房的屋顶安装了光伏板,通过自己建设光伏绿电来替代碳排放,同时还能减少电费,一举两得。

回顾过去,产业转移曾经受土地、劳动力成本等因素影响,这次能源稳定反而成为地区能否承接企业溢出的关键。对比现在的电力价格优势,曾经中国也经历过用不起电的阶段,工业发展捉襟见肘。同样不容忽视的是,国内司空见惯的安定社会环境,稳定的能源供应,友好的经商政策和环境,在国际社会里是一种巨大的稀有资源。

当然,引进巴斯夫并不是我们最终的目的。在能源转型之路上,国内工业唯有发展出属于自己的绿色“巴斯夫”,才能真正有底气赢在未来。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