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企业 » 企业动态 » 正文

全球最多车企看好的中国自动驾驶公司,要IPO了

日期:2023-03-07    来源:智能车参考  作者:贾浩楠

国际新能源网

2023
03/07
16: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Momenta 自动驾驶 新能源汽车

国内自动驾驶独角兽Momenta,IPO计划曝光——

年内赴美或赴港上市。

Momenta是今年自动驾驶公司第一个被爆出冲刺IPO的玩家。

另外,Momenta此时此刻冲刺IPO,其实正是时下自动驾驶格局洗牌的直接体现。

量产商用有落地者上位,无法交货没有营收的越来越艰难。

而且,一旦Momenta上市成功,也会是全球通用型自动驾驶第一股。

因为Momenta既有量产自动驾驶的上车交货上路,也有无人驾驶RoboTaxi的落地应用。

另外智能车参考独家获悉,Momenta的IPO计划早有准备,一年之前就已经从美股上市公司牛电科技引进了CFO。

Momenta IPO计划

路透社旗下媒体IFR援引知情人士爆料称,Momenta考虑最早可能今年在香港或美国首次公开募股,融资金额可能至多10亿美元。

刚刚美股上市的激光雷达独角兽禾赛科技,募资额约为1.9亿美元;而2021年中概股一共38家企业赴美IPO,募资总额约130亿美元。

所以,消息称Momenta计划10亿美金的募资额,即使有所收缩,无论在美股还是港股,规模都可称得上是近几年之最。

另外,还可以根据现有情况推算出一些额外的数字。

首先是2022年,香港IPO新股全球发行比例平均值为12.49%,处于一种“袖珍IPO”的状态,主要也是因为去年大环境的不理想。

按照这样计算,可以得出大致得出Momenta如果港股IPO,市值中位数大概是83亿美元,即576亿人民币。

作为参考,2021年4月“全球无人车第一股”图森未来上市时,市值为84.91亿美元。

今年普遍认为经济形势好转,投资热情也会复苏,独角兽Momenta的市值,可能会更高。

而参考美股上市的禾赛科技,其发行股票数量占总股本的7.2%,如此计算Momenta市值约139亿美元(900亿人民币)。

当然,Momenta是否真的顺利募集10亿美元,以及发行股票比例等等都不确定,500-900亿市值只是不严谨的估算。

不过这依然反映出Momenta本身在自动驾驶行业内的价值地位,以及今年科技行业复苏回暖的迹象。

据公开消息,禾赛科技美股打响第一枪以后,为中国科技公司,尤其是自动驾驶相关晚间赴美上市打了强心针,除Momenta外,包括知行科技、文远知行、智加科技等也出现在了传闻中。

谁在为Momenta IPO保驾护航?

智能车参考独家获悉,早在2021年底,Momenta就找来了原牛电科技的张鹏,来担任公司CFO。

所谓牛电科技,就是我们熟悉的李一男旗下小牛电动的主体,2018年初,张鹏加入小牛。同年小牛电动成功在美股上市。

而张鹏,正是主导小牛上市流程的负责人。

2021年9月,张鹏辞去小牛电动CFO职位,也算是一种阶段性功成身退,对于职业CFO经理人来说,这很正常。

尤其是像张鹏这样有美股IPO实操经验的CFO,更是这两年新兴科技公司的刚需。

比如帮助禾赛科技IPO的谢东萤、正在运作速腾科技IPO的刘永基。

当然,Momenta IPO,对于张鹏来说又是完全一种不同的挑战。

Momenta本身当然也需要在海外车企中拓展业务,品牌形象很重要。

但和小牛两轮电动最大的不同是,Momenta做自动驾驶,更是一个新事物,通用型自动驾驶技术,目前还是奇货可居状态,所以如何估值,如何让投资人更好认可Momenta模式,格外重要。

Momenta是一家怎样的公司?

2016年Momenta成立于北京,创始核心团队大多来自于清华大学、微软亚洲研究院。

目前,Momenta有这样几个行业之最:

首先是最被车企看好的自动驾驶公司。按照官宣投资的先后顺序,就有:

戴姆勒、上汽集团、梅赛德斯-奔驰、丰田,博世集团。以及蔚来旗下的蔚来资本、已经官宣造车的雷军旗下的顺为,以及通用汽车。

Momenta集齐8家车厂及核心Tier 1,全球范围内,数量无人出其右,规格也无人出其右。

截至2021年11月,Momenta已经完成7轮融资,除了上面说的车企和供应链公司,腾讯投资、云锋基金、淡马锡、GGV纪源资本等投资机构均有参与。

其次,Momenta是量产自动驾驶方案和无人驾驶方案两条腿走路,并且两条腿都已经落地交货的公司。

Momenta主打自动驾驶大脑,从创办之初就明确了1个飞轮、两条腿走路。

1个飞轮指的是通过以“数据驱动的算法”不断积累和迭代,实现两大自动驾驶产品战略闭环。

两条腿指的就是两大自动驾驶产品战略,一个指向量产车的量产自动驾驶(Mpilot),另一个则是指向RoboTaxi的完全无人驾驶(MSD)。

其中,量产自动驾驶提供的是数据流。

完全无人驾驶提供的是技术流。

这种综合了Waymo和特斯拉路线优势的自动驾驶发展路线,也正在越来越成为主流之选。

而在这种战略选择之下,Momenta现在两条腿都有了成果。

量产自动驾驶路线,可以理解为Momenta L4自动驾驶技术的降维,与车厂合作,将成本可控的智能驾驶套件搭载在乘用车上。

当然这条路并不是类似Robotaxi一样的“后装”,而是和车企深度合作,从设计阶段就考虑智能驾驶方案的“前装量产”。

完全无人驾驶方面,在苏州、上海开启了RoboTaxi试运营。

值得注意的是,Momenta两条腿没有先后之分,并非像特斯拉一样先实现量产自动驾驶,最终实现完全无人驾驶。

Momenta从一开始就追求两条腿向前,并且在传感器方案、数据标注迭代方面,两条腿一以贯之。

通过量产自动驾驶,Momenta可以在不造车、不拥有大规模上路车队前提下,有最海量的真实路况数据,帮助实现自动驾驶系统迭代。

第三点,Momenta是自动驾驶系统作为Tier 2以来,官宣被最多不同客户上车的公司。

而且都是高端品牌:上汽智己、吉利路特斯、比亚迪仰望、长城沙龙…

车企最看好、L4及其降维路线双管齐下且都有成果落地,另外量产商业化项目最多,这就是Momenta“拟募资10亿美元”的底气所在。

目前业内的确也没有任何一家公司有这样的成绩和实力。

冲刺IPO,Momenta将迎来新一轮重估。

也许Momenta不会止于全球车企最看好的自动驾驶公司。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