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企业 » 企业动态 » 正文

比亚迪/欣旺达入股,这家锂电企业上市在即

日期:2023-03-14    来源:起点锂电  作者:张清辉

国际新能源网

2023
03/14
09: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比亚迪 欣旺达 安达科技

在新能源汽车与储能的大需求下,磷酸铁锂的投资热度依旧,多家企业正抓紧登陆资本市场。

3月13日,贵州安达科技开启申购,将在北交所上市。本次上市,安达科技的发行价为13.00元/股,发行市盈率34.44倍。据悉,安达科技也将是首家在北交所上市的贵州企业。

此次IPO拟发行股票不超过5000万股(不含超额配售选择权),计划募集资金6.5亿元,将全部用于“6万吨/年磷酸铁锂建设项目”。项目投产后,公司磷酸铁锂产能有望大幅增加至约15万吨/年。

安达科技在锂电正极材料行业深耕多年,已成为磷酸铁锂正极材料行业排名前列的企业。公司已经建立了涵盖从磷酸、磷酸铁、磷酸铁锂至磷酸铁锂电池的全产业链研发体系。2021年,安达科技被授予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称号。

01头部动力电池企业入股

基于电池技术创新下磷酸铁锂电池能量密度提升及降低成本和安全性考虑,近几年磷酸铁锂电池的装车量市场占比快速提升,2021年以来其在占比上已超越三元电池。

同时,储能应用爆发,全球储能电池铁锂化趋势日益明朗,对磷酸铁锂的市场需求正在快速增长。

为此,2021年至今,为满足下游需求,稳定材料供应,头部动力电池纷纷以签订长单、合资建厂、投资入股等多种手段,牵手头部磷酸铁锂企业。

在磷酸铁锂正极材料领域,安达科技是市场龙头之一,公司2021年、2022上半年第一大客户均为比亚迪

2021年至2022年,安达科技对比亚迪销售额呈现快速增长,2021年对比亚迪的销售额为9.62亿元,2022年对其的销售额预计为25.24亿元。

更为重要的是,安达科技在比亚迪供应商体系中地位还在持续增强。

2021年,比亚迪向安达科技注资3000万元,成为其第九大股东。另外,比亚迪还以预付定金的方式帮助安达科技扩大产能。

在本次公开发行股票中,有3家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合计承诺认购7000万元,包括上市公司欣旺达和2家上游企业。

今年3月1日,欣旺达公告就称,公司全资子公司前海弘盛拟以1000万元认购贵州安达科技公开发行的股票。

客户端,安达科技目前客户主要包括比亚迪、宁德时代、中创新航、派能科技等国内主流动力电池及储能领域企业。

除了比亚迪外,2021年和2022年上半年,宁德时代也进入安达科技的前五大客户行列,分列第二、第三位。

业绩方面,借助比亚迪、宁德时代等客户长期合作以及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东风,安达科技近年来的业绩突飞猛进,实现了指数级增长。

2020年至2022年,安达科技营收从9260.53万元增长至65.58亿元,3年时间增长了约70倍。

起点锂电认为,目前来看,安达科技的磷酸铁锂产品质量处于行业第一批队。公司开发的磷酸铁锂产品主要针对高能量密度应用领域,主要应用于制造续航里程为300-600km的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以及大 容量储能电站电池。

背靠几大头部动力电池企业,随着下游需求持续增长及扩产产能释放,安达科技业绩增长动力较强。

02多家LFP材料企业上市,TOP10市场竞争加剧

值得注意的是,当前磷酸铁锂正极行业集中度高,市场竞争激烈。

据起点研究统计,2022年中国磷酸铁锂材料企业出货量top10占市场总份额的89.1%。前十企业分别为:湖南裕能、德方纳米、常州锂源、融通高科、万润新能、安达科技、国轩高科、江西升华、重庆特瑞、东圣先行(北大先行)。

目前,以上多数企业均完成上市。2021年9月29日,万润新能科创板上市;年底12月,融通高科冲刺IPO;今年2月9日,湖南裕能于深交所上市。

磷酸铁锂企业批量上市的背后,是LFP赛道愈发拥挤,后续上市企业或面临更大挑战。

据统计,2022年,云天化、中核钛白、鞍重股份等近20家钛白粉企业和磷化工企业纷纷涌入磷酸铁锂材料赛道。

同时,德方纳米、湖南裕能、万润新能、常州锂源、安达科技、江西升华等传统磷酸铁锂正极材料企业大步扩产;格林美、厦钨新能源、长远锂科、天力锂能等三元材料企业也激进布局。

据预测,2023年,随着各大企业产能释放,全国磷酸铁锂整体供给量将达到237.1万吨。但是需求量仅为184.6万吨,将过剩52.5万吨。

短期来看,随着大量企业跨界入局磷酸铁锂行业,行业面临结构性产能过剩的风险,高端产能不足,中低端产能过剩,存在重复建设与资源浪费现象,二三梯队的市场份额变动或许会更加激烈。

在此背景下,拥有工艺技术、成本控制优势及下游客户绑定的头部磷酸铁锂企业将不断稳固市场地位。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2023年,海外市场将为磷酸铁锂打开高速增长空间。

一是,海外车企接连倒向磷酸铁锂电池,随着国外市场对磷酸铁锂需求的提高,国外市场或许会重演中国市场的高歌猛进,潜在机会或许会好于目前的国内市场。

二是,当前,部分LFP材料企业已成功打入海外磷酸铁锂电池企业供应链。

三是,宁德时代、中创新航、远景动力、国轩、亿纬等电池企业加速海外建厂,材料配套至关重要。而目前全球磷酸铁锂的产能主要集中在中国,海外磷酸铁锂产能建设较少,缺乏规模性的生产产能。

磷酸铁锂企业需要谋划出海步伐,为企业进行就近配套,节约物流成本。

此外,激烈的市场竞争加速LFP企业技术升级、产品迭代。自2022年以来,国内电池、材料企业陆续布局磷酸盐系升级产品,包括磷酸锰铁锂、M3P等磷酸材料体系电池产品。

近日,宁德时代透露,公司的M3P多元磷酸盐系电池今年将实现产业化。另外,包括比亚迪、国轩高科、亿纬锂能、蜂巢能源、欣旺达等多家电池企业的磷酸锰铁锂电池产品已经或者即将给客户送样测试,将陆续进入产业化。

当前,不少头部LFP企业已跟进电池企业,加快相应技术的布局和产品的验证、量产。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