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国际新能源要闻 » 正文

2023拉丁美洲电动汽车变革之年

日期:2023-03-24    来源:智能网联汽车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23
03/24
09: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动汽车 新能源汽车 锂离子电池

布拉沃河以南的长途跋涉、油田和低工资比比皆是。如果你问我,主要是这三个条件标志着拉丁美洲是电动汽车转型的落后者之一。

不过,所有糟糕的时期都应该结束,该地区最近的事态发展开始显示的不仅仅是风向的变化,而是一场风暴,甚至是飓风。过渡需要时间,但当它们开始时,往往会迅速,2023年前两个月发生的事件——从帕洛马的工业园区到新莱昂的自由区——让我相信今年可能是拉丁美洲电动汽车革命势头的关键之年。

01阿根廷:奇瑞将在当地生产电动汽车,Stellantis计划从2027年起进行大规模投资以确保铜供应

阿根廷位于所谓的“锂三角”,随着世界向更清洁的移动性形式过渡(基于锂离子电池),阿根廷将成为最大的赢家之一,然而,插电市场份额只是百分比很小的一部分,这使它可能是拉丁美洲“富裕”国家中最不发达的市场。

图片由Coradr提供。

与巴西一样,原因可能与保护主义有关。阿根廷和巴西都有受到严格保护的市场,其国内车辆消费的很大比例要么来自该国本身(阿根廷为60%),要么来自南方共同市场,要么来自有某种配额的国家,其中大多数位于该大陆。因此,之前在当地电动汽车几乎不存在。

奇瑞冰淇淋,一辆5000美元的小型电动汽车。

奇瑞这家中国公司在2月份宣布投资4亿美元,用于在一个尚未确定(但可能是圣达菲)的地方建造一家工厂,以制造电池(与Gotion合作)和电动汽车。该计划的目标是在2030年每年生产多达10万,首先为当地市场,然后为国外。对于该公司来说,这不是一项新的发展,该公司按照同样的战略在巴西开展业务,并可能扩展到阿根廷以保证锂供应。值得一提的是,Mauricio Macri的公司Socma与奇瑞有着密切的联系。Macri从2015年到2019年担任阿根廷总统。这是否影响了决定还有待观察。

在一份类似的说明中,Carlos Tavares(Stellantis首席执行官)本月宣布,该公司将投资1.55亿美元,成为McEwen Copper的第二大股东,特别是控制位于圣胡安省和智利部分地区的Los Azules铜矿。从2027年起,该矿每年将生产10万吨铜,为公司提供足够的材料,以根据公司的目标维持电动汽车生产。

截至今天,Stellantis尚未就阿根廷的电动汽车生产发布任何公告。然而,作为一个受到严格保护的市场中最大的生产商(和销售商),人们预计它会效仿奇瑞的领导,利用当地原材料在那里保持生产存在。

02巴西:比亚迪将在该国建造3家工厂(1家用于生产LFP电池),韦格宣布投资增加电池产量

巴西的消息没有阿根廷那么大,但它仍然表明变化即将到来。

中国电动汽车巨头比亚迪自2016年以来在该国拥有一家卡车工厂,自2020年以来在马瑙斯拥有一家电池工厂。2022年底,该公司宣布投资5亿美元,以建造三家新工厂:一家用于卡车和公共汽车,一家用于车辆,一家用于LFP电池。

与此同时,Weg宣布了一项未披露的投资,以增加圣卡塔琳娜的电池产量。只有1 GWh,这还不是我们正在谈论的千兆工厂水平......尽管如此,在这样一个受保护的市场中,当地生产至关重要。与此相关的是当地生产的奇瑞iCar,目前售价为149,990巴西雷亚尔(28,500美元)。

03哥伦比亚:比亚迪表示有兴趣建造一座装配厂,两辆新车将于2023年以低于22,000美元的价格运抵

在最近的一次采访中,比亚迪在哥伦比亚的总经理胡安·路易斯·梅萨宣布有兴趣在拉丁美洲建造一两家新的装配厂,哥伦比亚——该公司在拉丁美洲最大的市场——是考虑这样做的国家之一。政府和媒体对这种可能性表现出极大的兴趣,但墨西哥和智利等行业更发达的国家也正在考虑,工厂的最终位置仍有待观察。

无论如何,比亚迪继续致力于在拉美增加产能,今年将向哥伦比亚带来两款新车,其中一辆(比亚迪海鸥)预计将以1亿COP(21,000美元)或更少的价格到达。

比亚迪海鸥

市场份额领先者、该国两家轻型汽车生产商之一的雷诺也宣布雷诺Kwid E-Tech的到来,价格尚未披露(但应该在4月底之前知道)。Kwid E-Tech将与比亚迪海鸥、JAC E10X和长安E-Star(中国的长安本尼)竞争,所有这些产品的价格都在1亿COP左右,因此人们预计价格相似。然而,雷诺的汽车将比竞争对手具有重要优势:更大的品牌知名度和已经存在(并且非常成功的)的燃油车Kwid将使人们更有可能将电动汽车作为一种选择。

这两个新来者并没有承诺可能使他们与燃油车进行平价直接竞争......然而。但差距正在缩小。仅在4年前,雷诺Zoe比类似尺寸的雷诺Sandero贵三倍。如今,Kwid E-Tech的成本可能只比燃油车的同行高出80%,随着汽油价格的上涨和哥伦比亚大多数大城市对燃油车车辆的严格限制,这款车还是有一定的市场。正是这些车辆,将在引领电动汽车革命,如果价格合适,Kwid几乎可以将BEV的市场份额放在5%左右(2022年为1.5%)。

04墨西哥:特斯拉宣布在新莱昂成立一个千兆工厂。还有更多,但老实说,这应该足够了

最后,我们来到了墨西哥。

到目前为止,墨西哥的汽车行业是该地区最发达的国家,其发展速度令人难以置信,如今接近法国、韩国甚至德国的汽车行业。然而,像美国一样,墨西哥在转型中一直落后,这让我们许多人想知道,随着世界向前发展,该行业在未来几年是否会注定要失败。

这些恐惧现在似乎毫无根据。

在拜登削减通胀法案的推动下,墨西哥行业似乎在中国以外的任何地方领先于竞争对手,因为该国以惊人的速度欢迎电动汽车投资。由于这个新机会,墨西哥总统安德烈斯·曼努埃尔·洛佩斯·奥夫拉多尔提出了“索诺拉计划”,作为促进清洁能源和大幅增加电池和电动汽车生产的一种手段。

结果很能说明问题。从2021年几乎没有电动汽车和电池生产(福特野马Mach-E是一个例外),该国现在正接受中国、韩国和美国对电池生产的投资——几家汽车制造商(目前是起亚、福特、通用、宝马和捷得宝)正在对该国的电动汽车生产进行大量投资。这反过来又使哈利斯科成为一个专注于BEV和PHEV的大型供应中心。当然,在索诺拉发现的锂储量——已经在Bacanora Lithium和Mexital Mining生产——为供应链中最关键的材料增加了当地来源。

但与特斯拉的宣布相比,这一切相形见绌。

05特斯拉墨西哥

新莱昂地区,通过谷歌地图。

在新莱昂建造一个新的千兆工厂最初是由洛佩兹·奥夫拉多尔进行的,他更希望特斯拉投资于欠发达的南部,那里的水资源要丰富得多。然而,北方是该国大部分工业的家园,最后总统让步,特斯拉被允许在最初想去的地方建造工厂。

目前还不知道建设规模,但大多数分析师似乎认为,这家工厂将是特斯拉长期以来计划但尚未公布的25,000美元以下汽车的关键生产地。根据Lopez Obrador的说法,这将是特斯拉迄今为止最大的工厂,事实上,墨西哥——而不是中国——可能是最便宜的特斯拉车型的生产商,这充分说明了该国的工业能力。(尽管,该车型也可以在中国生产。)

随着当地产量很快达到数万辆,我们预计墨西哥电动汽车市场将迅速崛起,也许在不久的将来会引领该地区。更重要的是廉价墨西哥电动汽车在改变区域市场中的作用,因为大多数拉丁美洲国家至少部分依赖墨西哥汽车,并有某种贸易协议,以便从该国轻松进口。

因此,墨西哥可能是拉丁美洲电气化的关键。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