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人物 » 正文

丁薛祥、郑栅洁、刘国跃、温枢刚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的能源观点

日期:2023-03-28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牛思雨

国际新能源网

2023
03/28
08: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清洁能源 新能源产业 新能源人物

3月25日至27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3年年会在北京举行。

会上,对于能源方面的发言,记者根据公开信息不完全梳理了以下言论,仅供参考。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丁薛祥:加强清洁能源等领域合作

丁薛祥表示,要携手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在开放中共享机遇,在合作中应对挑战,推动世界经济稳定复苏。他提出五点倡议:一是加强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避免政策激进调整产生严重负面外溢效应。二是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强大正能量,提供更多稳定性和确定性。三是深化国际科技交流合作,打造开放、公平、公正、非歧视的科技发展环境。四是打造绿色合作伙伴关系,加强清洁能源、低碳环保、污染防治等领域合作,培育绿色发展新动能。五是着力推动共同发展,积极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共建团结、平等、均衡、普惠的全球发展伙伴关系。

国家发改委主任郑栅洁:鼓励和支持社会投资健康地发展

我国将持续扩大国内需求,加强财政、货币、就业、产业、投资、消费等政策的协同配合,形成共促高质量发展的合力。充分发挥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积极扩大有效的投资,有力有序地推进“十四五”规划102项重大工程建设及其他的经济社会重大项目建设。鼓励和支持社会投资健康地发展。

财政部部长刘昆:加强能源信息等基础设施建设

未来将充分发挥财政政策调节作用,加强交通、能源、水利、农业、信息等基础设施建设,鼓励和带动全社会投资。

国家能源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刘国跃:重点发挥化石能源和清洁能源共有互补优势

刘国跃结合国家能源集团转型发展探索和实践,分享了对保障能源安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认识。一要积极秉持互利共赢理念,畅通国际能源产供链,建设开放、透明、高效的国际能源市场,共同维护国际能源资源供应链稳定畅通;二要积极推动全球清洁能源发展,加强绿色产业开发投资和绿色金融合作,建立全球清洁能源合作伙伴关系,共同厚植人类社会发展的绿色底色;三要积极深化能源科技创新突破,推动传统能源清洁高效利用和新能源多元快速开发,加快现代信息技术与能源产业深度融合,共同推动能源产业优化升级;四要积极统筹保障能源可及性,重点发挥化石能源和清洁能源共有互补优势,推动项目成果更好惠及当地人民,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

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温枢刚:共同推进能源科技创新

近年来,中国华能牢牢把握绿色低碳转型大势,统筹安全、高效、绿色、低碳多维目标,坚持战略引领、坚持“五个并举”(集中式与分布式并举、陆上与海上并举、就地消纳与外送消纳并举、单品种开发与多品种互补并举、单一场景与综合场景并举)、坚持科技引领、坚持推动碳资产精细化管理、坚持深化国际能源合作,加快绿色低碳转型步伐,清洁能源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为守好绿水青山、助力实现“双碳”目标作出了华能贡献。

气候不分国界,没有一个国家能够置身事外、独善其身。坚持开放合作、互利共赢,是唯一应对之道。他说,中国华能愿与各方一道,加强经验交流,共同开展转型路径研究,积极为全球绿色低碳转型、建设美丽中国美丽世界提供解决方案;共同促进绿色低碳产业发展,推动全球温室气体排放稳步下降,铺就全球可持续发展的“绿色底色”;共同推进能源科技创新,强化科技成果凝练转化,为世界应对气候变化贡献智慧力量。

中国中化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原董事长宁高宁:能源结构调整

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中化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原董事长宁高宁表示,应对全球气候变暖,企业要有四大结构性调整:第一是能源结构调整,尽量少用化石能源,包括传统的碳、石油等能源,而要采用水电、风电等。第二是产业结构调整,转向尽量去消耗少量能源的产业结构。第三是基础结构转型,在技术上即使消耗能源也要比以前效率高。第四是要实现投资转型。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