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超50GW ! 隆基Hi-MO 5组件全球总出货攀新高,助力国能山东聊城202兆瓦水库光伏项目

日期:2023-03-28    来源:能源一号

国际新能源网

2023
03/28
14: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产业 光伏项目 隆基绿能

新能源产业快速发展,集农业、工业与绿色能源于一体的渔光互补、盐光互补等水上光伏开发模式将有望成为继集中式地面电站、分布式屋顶电站及BIPV之后的主流光伏应用场景。早在2020年,拥有世界最大可再生能源发电生产公司的国家能源集团印发《关于加快光伏发电产业发展指导意见》中,明确提出2020-2025年,要依托国家能源集团具有调节性能的水电资源,着力推动“水光互补”的光伏项目

登场,即高光

目前国家能源集团单体最大的水上光伏发电项目——国能聊城202兆瓦水库光伏项目已于近日首批并网发电,该项目是国内第二大水上漂浮式光伏电站,同时被列为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优选项目、聊城可再生能源示范工程。

项目位于山东聊城东昌府堂邑镇,于2021年12月开工建设,2022年6月27日首桩沉桩;7月1日组件安装;12月31日首批并网投产……历经187天,完成水底抛锚8851块、水上组装37万片光伏组件、安装789台逆变器等。截至2023年1月31日,首批并网的70兆瓦累计发电量达331万千瓦时,最高单日发电量19.95万千瓦时。

“这么大体量的一个项目,得益于新形势下提升自有水库资源的集约水平,国能提倡工业企业做好‘加减法’,这个水库原本是火电项目的工业水源,在发展新能源项目的过程中,经过多方调研,我们决定充分利用光伏活化水域,水光互补起到一举多得的作用。”国能聊城新能源公司总经理郝军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水面安装光伏组件遮蔽阳光,可有效减少水面水汽蒸发,从而降低光伏组件的工作温度,以此提高组件工作效率。”

不负期待 科技感实力拉满

从我国首座漂浮式水面光伏电站河北省临西县灵溪湖8兆瓦光伏项目到国能聊城202兆瓦水库光伏项目,每一座水上光伏电站的落成都是一次技术的突破与革新。

高湿度是水上光伏项目的一大特点,也是项目设备安全首当其冲要考虑的技术关键。项目全部采用双面玻璃封装的隆基Hi-MO 5组件,相比高分子背板具有更好的耐候性,同时正面采用更先进的封装工艺,具有优异的材料稳定性,水气透过率低、体电阻率高,使双面组件具有极佳的可靠性。双面双玻组件的背面增益及更低的功率衰减和更长的功率质保可以有效延长组件的使用寿命,降低电站投资LCOE,提高投资收益率。

同样应用Hi-MO 5组件的浙江舟山沿海滩涂光伏项目,经过“烟花、梅花”等多次强台风的洗礼均安然无恙,依旧稳定运行。洞庭湖畔的益阳漂浮电站更是收获了超出预计发电量5.9%的增值收益。“隆基Hi-MO 5组件全球出货量截止2022年12月已超50GW,是广受全球欢迎的‘明星’产品,Hi-MO 5组件在海上、沿海滩涂、机场、山地梯田、荒漠戈壁及高跨距式柔性支架、跟踪支架等场景实际应用中得以验证,已为无数业主在稳定运行中创造了超额发电收益。”隆基绿能中国地区部副总裁夏珂表示。

项目同时运用远程集控、智能感知、智慧决策等多项创新技术,探索尝试浮体位移监测系统、组件自动清洗系统、无人机巡检、驱鸟装置等先进技术,采用环保材质,确保周边生态环境安全。配套建设220千伏、44兆瓦/88兆瓦时储能电站,通过储能系统能量的充放电置换,以及毫秒级的功率快速相应特征,能快速有效平抑光伏电站发电功率波动,使其从“适应电网运行”模式有效转变为“支撑电网运行”模式,电能品质、盈利水平将显著提高。

国能聊城202兆瓦水库光伏项目灵活利用4475亩自有水库闲置水面建成投产,预计年产绿色电能2.2亿千瓦时,替代标煤约6.6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17.6万吨,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显著。国家能源集团聊城发电有限公司盘活电厂水库资源发展水上光伏,不仅有效挖掘拓展了利用空间,实现了工业用水与光伏发电的完美结合,更是深化新旧动能转换的实力典范,为传统能源向新能源转型发展提供了新思路新路径。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