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利好政策频出 国有石油公司加速布局新能源产业

日期:2023-04-11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张一鸣

国际新能源网

2023
04/11
10: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光热资源 可再生能源发电 新能源产业

国有石油公司正加速向绿色低碳转型,加大在新能源领域的布局,利好政策的出台或将加快转型的进程。与此同时,高油价也影响石油公司传统油气业务,导致石油公司业绩分化,上游勘探开采板块持续向好,中游炼化和下游成品油销售面临高油价和需求疲软的压力。

来源/新华社

加速转型

上周,国家能源局组织召开加快油气勘探开发与新能源融合发展启动会。会议强调,“十四五”时期是能源转型的关键时期,国内油气资源富集区同时拥有丰富风光热资源,油气勘探开发又有较强的消纳新能源需求及能力,为大规模开展新能源建设提供了较好的基础条件。此前,国家能源局已印发《加快油气勘探开发与新能源融合发展行动方案(2023—2025年)》,支持传统能源行业向新能源转型融合发展。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能源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李继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国内油气企业具有发展风光等新能源产业的先天优势,利用可再生能源发电产生的绿氢可就近用于周边化工;部分油气田开发可以采用二氧化碳驱油技术,作为CCUS应用示范,部分油气井和盐穴还可以用来做储备,实现循环发展。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侯启军表示,中国石油一方面要保障国家油气供应安全,另一方面要积极拥抱新能源,适应能源结构转型和绿色低碳发展的要求。中国石油主要油气田企业所在地区,是地热资源、风光资源最丰富的地区,具备良好的清洁能源业务发展条件。公司将加快从以生产供应油气为主向生产供应油、气、热、电、氢多种能源转变,力争在2035年实现油、气、新能源三分天下的战略布局。

中国石化和中国海油也在加速向绿色低碳转型。中国石化提出要做“中国第一氢能公司”,积极向“油气氢电服”综合能源服务商转型。加快建设新能源服务网络,拥有加氢站数量居全球首位,充换电站、碳中和加油站等持续投入运营。中国海油在2022年进一步升级节能减排举措和绿色低碳生产方式,大规模引入岸电,积极发展海上CCUS等负碳产业,加快推动新能源业务发展,绿色发展迈出实质步伐。

中国石油的人士向记者坦言,今年,公司油气和新能源业务将继续加大资源勘探开发和增储上产力度,以高水平储采平衡保障可持续发展;推动一体化新能源大基地和地热、集中式风光气电融合等项目落地,巩固提升新能源业务良好发展势头。

业绩分化

受益于2022年的高油价,国有石油公司经营业绩普遍向好,但高油价也导致石油公司业绩分化,上游勘探开采板块持续向好,中游炼化和下游成品油销售面临高油价和需求疲软的压力。

三大国有石油公司的年报显示,2022年,中国石油实现营业收入3.2万亿元,同比增长23.9%;净利润1493.8亿元,同比增长62.1%。中国海油2022年全年实现总收入4222亿元,同比增长71.6%;净利润达1417亿元,同比增长101.5%。中国石化的油气勘探开发业务2022年盈利创近十年最好水平,实现营业收入3.32万亿元,同比增长21%;实现净利润663.02亿元,同比上年出现一定幅度下降。

中国石油的人士对记者表示,2022年,中国石油油气两大产业链高效平稳运营,油气业务再创佳绩,炼化转型全面提速,新能源新材料业务加速发展。公司财务状况健康良好,收入、利润、自由现金流等经营业绩指标均创历史新高。

李继峰告诉记者,2022年,国际石油和天然气价格处于相对高位,对石油公司的盈利能力形成支撑。由于新能源汽车销量攀升,对成品油消费的替代作用逐渐显现,叠加去年疫情反复的冲击,使得产业链中游的炼化和下游销售环节的利润降低,导致中游和下游占比较高的中石化净利润低于另外两家石油公司。考虑到新能源汽车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对燃油车的替代持续推进,国际油价可能持续高位,今年三大国有石油公司的利润格局仍将呈现“三足鼎立”局面。

中国石化董事长马永生表示,展望2023年,中国经济整体好转,预计境内天然气、成品油和化工产品需求快速增长。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