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国际新能源要闻 » 正文

英国最大生物质发电厂涉嫌“洗绿”,可能失去补贴

日期:2023-04-12    来源:国际能源小数据

国际新能源网

2023
04/12
09: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物质发电 生物质木屑发电 可再生能源

据英国INews报道,英国最大的发电商之一德拉克斯(Drax)可能会因监管机构Ofgem对所谓“洗绿”的嫌疑遭受审查而失去政府补贴资金。

欧盟和英国政府都将生物质归类为可再生能源,因为理论上只释放植物在生长过程中吸收的碳。英国净零排放大臣Graham Stuart称赞使用生物质木屑发电在英国能源安全和绿色转型中“对这个国家和我们的净零排放战略至关重要”。2010年,德拉克斯公司开始在约克郡的塞尔比发电站与煤炭混烧木屑颗粒,到2018年,其四台大型锅炉完全由燃烧木屑颗粒提供动力,使其每年能够获得数亿英镑的绿色能源补贴。

去年,BBC的一项调查显示,德拉克斯公司在加拿大砍伐原始森林,但对外声称其大部分颗粒来自锯末。德拉克斯公司使用新砍伐的森林木材,使人们对德拉克斯的碳中和的宣示产生怀疑,因为不可能用新种植的树木取代百年老树的碳捕获能力。德拉克斯公司在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采购木材做电厂燃料,那里只有不到1%的原始森林完好无损。

在被指控燃烧古老森林中的木材发电后,德拉克斯公司正受到英国监管机构Ofgem的审查。根据Ofgem的审计结果,正在考虑的处罚包括吊销或扣留可再生义务证书。如果对德拉克斯处以最严厉的处罚,它可能会被剥夺所有的绿色补贴,这可能会导致德拉克斯失去部分或全部补贴。公司内部人士警告称,失去补贴可能会威胁到公司依赖政府支持的整个商业模式。2021年,德拉克斯公司获得总计8.85亿英镑的补贴,占其总收入的10%以上,是其利润的6倍。2021年,德拉克斯的收入为77亿英镑,利润仅为1.46亿英镑。

英国绿色和平组织首席科学家Doug Parr博士表示:“绿色和平组织等许多组织长期以来一直认为,大规模焚烧木材存在重大风险,因为人们很容易从焚烧废木材转向使用原始森林作为燃料来源。这可能导致英国焚烧森林来‘拯救’气候,这是愚蠢的自我毁灭。如果德拉克斯公司一直用‘绿色’补贴来支付森林砍伐的费用,那么他们受到处罚完全是咎由自取。”

英国智库查塔姆研究所2017年的一项研究发现,燃烧生物质通常比化石燃料更容易产生碳排放。德拉克斯公司希望利用碳捕获技术,将二氧化碳排放封存在地下。然而,这项技术在很大程度上仍未得到验证,无法弥补日益减少的森林的破坏。而且,德拉克斯公司已经错过了碳捕获项目的第一阶段目标,北约克郡的一个项目至少推迟到2025年。消息传出后,德拉克斯的股价下跌了约10%。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