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地热能 » 正文

河南发文!推动地热能集中供暖纳入城镇供热管网规划

日期:2023-04-18    来源:河南省发展改革委

国际新能源网

2023
04/18
16: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地热能 地热资源 地热供暖

4月17日,河南省发展改革委、财政厅、自然资源厅、生态环境厅、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农业农村厅、气象局和林业局八部门联合印发了《河南省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涵盖太阳能、风能、地热能、生物质能等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产业发展,明确了2021年至2025年河南省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

《规划》指出了目前河南省地热发展基础及面临形势。截至2020年底,全省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达到3251万千瓦,占发电总装机的32%。地热能供暖面积突破1亿平方米,较“十二五”末增长1.8倍产业基础逐步夯实。清洁供暖成效显著,“周口地区地热清洁取暖项目”入选国家能源局中芬能源合作示范项目。

《规划》公布了地热能发展领域的重点任务,提出要推进地热能规模化开发利用。持续推进地热资源勘查评价,结合地热资源勘测情况,按照“政府引导、企业参与”的原则,支持多方参与地热资源勘查评价,进一步探明全省主要水热型地热区(田)及浅层地热能的地区分布、地质条件、热储特征、地热资源量,分区域评估开采经济性,为地热能推广利用提供科学依据。

同时,要加快中深层地热能集中连片开发。推动地热能集中供暖纳入城镇供热管网规划。做好冬季清洁取暖地热能利用工程建设,按照“取热不耗水、同层采灌均衡”的原则,严格保护地热资源和生态环境前提下,在集中供暖未覆盖的城乡结合部、未实现城市集中供热的市县、无集中供热热源等适宜用地热能替代的区域,推广中深层地热供暖,开展黄河滩区居民搬迁安置点地热供暖示范工程,推进沿黄绿色能源廊道建设,打造4个千万平米中深层地热供暖集中连片示范区。

拓宽地热能利用方式。扩大浅层地热利用规模,优先发展土壤源热泵,积极发展再生水源热泵,支持地热能在住宅小区、医院、学校、公共建筑等区域供暖制冷应用。建立不同类型的地热能开发利用示范项目,通过示范项目的带动作用,扩展地热能应用场景,引导地热能利用产业化经营,与旅游度假、温泉康养、种养殖业及工业等产业融合发展,探索推动“地热能+”多能互补的供暖形式。

为加强农村能源综合利用,构建农村清洁能源利用体系,《规划》鼓励深入实施北方地区清洁取暖工程,因地制宜推动太阳能、地热能、农林生物质直燃、生物成型燃料供暖,构建多能互补清洁供暖体系。同时健全可再生能源产业体系,促进新能源新技术新基建融合发展。利用互联网等信息技术,积极推动地热供暖监测平台建设,支持风电、光伏、生物质发电等用户参与城市供暖对点交易,开展面向地热供暖用户的用能数据平台信息服务,发挥信息技术在能源监管中基础性作用。完善体制机制,优化可再生能源市场化发展机制。依托国家可再生能源信息管理中心河南分中心,加强风电、太阳能、生物质能、地热能项目信息管理和非电利用生产运行信息统计。

河南省提出,2025年,地热能供暖、生物质供热、生物质燃料、太阳能热利用等非电利用规模达到300万吨标准煤以上。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