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企业 » 企业展示 » 正文

储能,“工控龙头”汇川技术的下一张牌

日期:2023-04-20    来源:华夏能源网  作者:蒋波

国际新能源网

2023
04/20
19: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汇川技术 储能领域 储能产业

20年前,19名满怀激情的年轻人共同创办了深圳市汇川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汇川技术”)。公司以变频器起家,深耕工业自动化,核心技术不仅涵盖信息层、控制层、驱动层、执行层、传感层的各类产品技术,还涵盖工业自动化、电梯、新能源汽车、轨道交通等领域应用工艺技术。包括高性能矢量控制技术、高性能伺服控制技术、中大型 PLC 技术、高性能伺服电机技术、高能效电机技术等。

20年后,汇川技术已经成为国内工控龙头,是全球份额第一的电梯一体化控制器供应商,国内份额第一的伺服系统和高压变频器供应商,在业内号称“小华为”。

此外,在低压变频器领域,汇川技术常年位居国内份额前三。在新能源乘用车电机控制器市场,汇川技术仅次于比亚迪(SZ:002594)和特斯拉,牢牢地占据着第三的位置。在业绩方面,根据业绩快报,2022年,汇川技术实现营业总收入228.6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7.42%;实现净利润42.7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9.75%。

已经取得的成绩足够亮眼,值得一提的是,汇川技术在“双碳”战略和数字能源管理战略的布局下,又开始在储能领域开疆拓土。

4月7日,第十一届储能国际峰会暨展览会(ESIE2023)上发布了2022年度储能企业系列榜单,汇川技术成功入围“2022年度中国储能PCS提供商国内市场储能PCS出货量TOP10”和“2022年度中国储能PCS提供商全球市场储能PCS出货量Top10”。

无疑,这是对汇川技术在储能领域综合竞争力的高度认可。如今,储能已经成为汇川技术打出的又一张牌。

1创新“能源数字化”

提及汇川技术,业内人士习惯地称呼其为“小华为”。其中的缘由,不仅在于当初的19名创始人中,有16人来自华为,还在于公司的发展复制了华为模式:大力度实施员工持股,持续高研发投入等。

携着技术创新的基因,汇川技术对能源领域有着自己的见解。汇川技术储能行业总经理王晓宇告诉记者说,数字化、智能化是能源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公司在该领域积极布局,以期通过“数字化+自动化+能源”的创新路径,将智能化和绿色能源深度融合,助力行业高质量发展。

汇川技术对能源数字化的理解,更多地是站在源网荷储一体的新型电力系统角度来考量。王晓宇表示:“大电网的运行是稳定、可靠的,在电力系统中真正的挑战,会出现在接入了高比例分布式清洁能源的企业级微电网。”

王晓宇认为,想要实现微电网的稳健、企业的正常生产运营、充分利用分布式清洁能源的价值等,都要依靠数字化系统智能地去完成。“因此,数字化系统在未来的企业级微电网中一定会扮演至关重要的角色。”王晓宇称。

但就目前的能源行业而言,能源数字化大多数还停留在表计接入、大屏显示的阶段,数字化的价值还没有真正发挥出来。归根结底,这些企业没有足够长时间、大规模的数据积累,没有用电侧的数据平台,大部分的数据底座支撑不足。于是,就无法进行有效的数据分析,挖掘出数据的价值,更谈不上实现精准的负荷调节。

因此,汇川技术的目标,就是要把数字化和自动化结合起来,基于公司对自动化、高能耗负载如空调、空压机、电机应用的理解,利用多年工业侧的应用积累,挖掘数据价值,为工业负荷调节提供数据底座。

当前,汇川技术已经推出了自研的数字能源管理系统,实现基础层级的管理。“接下来我们还会在岳阳、常州两个生产基地去试验我们基于光储直柔的智能微电网方案,该方案的核心就是数字化的能量调度系统,从而实现直流组网、减少能量损失、灵活调度能源、最大化自发绿电经济效益。”王晓宇告诉记者说。

2切入储能赛道

能源管理是汇川技术的重要战略方向,而切入点和发力点则放在了储能领域。

“新型电力系统的平衡最终是发电侧和用电侧的平衡。”王晓宇表示,“对于发电侧,汇川技术的定位,更多是依托于自身电力电子的技术能力,为储能提供PCS产品,为系统集成商提供相应的服务。”

而在用电侧,更多的是考验一家企业对场景的积累,对用电负荷特性的理解。王晓宇表示:“汇川有很多产品应用在空调、空压器、电机驱动、泵站方面,首先对用电要求非常熟悉,其次通过工业数字化积累,能够实现大负荷侧的‘源网荷储机+数字化’的整体拉通,为用户节能提效。”

记者了解到,汇川技术的储能PCS产品,采用了先进的三电平电气拓扑架构,能够保证输出效率的领先性,最高效率可达99%以上;并率先推出空水冷和纯液冷散热技术方案,极大提高产品功率密度。同时,产品满功率翻转速率20ms以内,更快响应EMS调频调度指标。

凭借着优秀的产品品质,汇川技术的储能PCS市场表现颇为亮眼。

4月7日,ESIE2023发布的2022年度中国储能企业系列榜单显示,2022年度,国内市场中,汇川技术储能PCS出货量排名第五;全球市场中,汇川技术储能PCS出货量排名第九。

记者了解到,汇川技术依托集团平台在技术研发、交付、服务体系方面对储能业务的战略投入,快速响应市场发展需要。基于十余年在电力电子技术领域的钻研和积累,汇川技术创新性打造了All-liqcool液冷储能终端产品。

汇川技术的All-liqcool液冷储能终端产品采用了PCS+电池全液冷一体化设计,系统循环寿命提升20%,冬季启动时间节省1小时;三相四线直接上网,同时接入免隔离变压器,系统效率大于91%;电池支持Pack级气体+水消防,杜绝复燃;EMS内置多种逻辑,可以满足不同场景需求。

汇川技术的创始人朱兴明曾说:汇川的性格是要把第一变成习惯。如今的储能市场,刚刚进入爆发元年,已经做到局部领先的汇川技术,凭借对能源数字化的深刻理解和工控领域的先天技术优势,在不远的将来能否做到绝对第一并将“第一变成习惯”,十分值得期待。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