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生物质能 » 生物质能项目 » 正文

欧洲掀起生物甲烷扩产潮

日期:2023-05-03    来源:中国能源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23
05/03
13: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物甲烷 天然气 欧洲生物甲烷企业

近日,意大利天然气公司Italgas与传统烈酒酿造商Bonollo宣布将合作生产生物甲烷,建设意大利第一家生物甲烷生产工厂,提高该国可再生天然气产量。在欧盟提出的“RePowerEU”能源政策中,生物甲烷占据重要分量,意大利、法国、荷兰等国企业都已开始行动,业界估计,欧盟生物甲烷产量将迎来大幅增长。

生物甲烷或替代进口天然气

据路透社报道,Italgas是意大利最大天然气分销商,其与Bonollo合作建设的生物甲烷生产工厂预计每年将生产250万立方米可再生天然气,每年可满足至少3000户家庭消费需求。Italgas管网部门首席执行官Pier Lorenzo Dell'Orco表示,目前,意大利生物甲烷产量仅占欧盟的5%,还有很大提升空间。

据了解,生物甲烷通常是由沼气经过处理和提纯后制得,由于其可再生、碳中和的特性,可成为天然气的低碳替代燃料。在去年欧盟发布的“RePowerEU”能源政策中,欧盟委员会提出,到2030年欧盟每年将生产至少350亿立方米生物甲烷,以降低对进口天然气的依赖。去年9月,欧盟委员会能源官员Kadri Simson指出,在生物甲烷生产领域欧盟有巨大生产潜力,这将是化石燃料天然气的重要替代。

为实现这一目标,意大利已经开始布局。去年下半年,意大利政府投资至少17亿欧元,不仅为生物甲烷项目投资提供便利,更提供激励性补贴,成为欧盟国家中对生物甲烷补贴力度最高的国家。

据Pier Lorenzo Dell'Orco透露,当前意大利每年生产5亿立方米生物甲烷,到2030年,这一数字将增长至80亿立方米。Italgas还表示,到2028年期间该公司将投资超过40亿欧元,确保该公司旗下天然气管网适应包括生物甲烷、氢气在内的多种燃料。

政策刺激下企业积极布局

事实上,不仅意大利,法国、丹麦、荷兰等国政府也陆续宣布对生物甲烷产业提供补贴,芬兰更是为生物甲烷产业提供大量投资。在支持政策频出的情况下,选择入局生物甲烷的欧洲企业数量也在快速增长。

今年4月,2022年欧盟提供补贴的生物甲烷生产项目BIOMETHAVERSE已进入建设阶段,欧洲共22家公司参与了这一项目。根据项目规划,法国、希腊、意大利、瑞典,以及乌克兰分别采取五种生物甲烷创新生产方式,包括热化学、生物发酵等,一旦成功,该项目将为生物甲烷产业发展提供范例。另据估算,BIOMETHAVERSE项目投运后,欧洲生物甲烷产量将上涨66%以上,同时也将帮助欧盟实现二氧化碳减排,该项目投运后每年可削减至少1.13亿吨温室气体排放量。

据欧洲沼气协会预测,在达到天然气管道运输要求的情况下,当前生物甲烷成本维持在每兆瓦时55欧元到110欧元的水平,而原材料价格、技术手段以及项目规模都可能对生产成本造成影响。随着欧盟对生物甲烷创新生产技术试验推进,生物甲烷生产有望至少降低成本44%。

行业分析机构标普全球普氏天然气、电力和气候解决方案高级主管Deborah Mann表示,要实现欧盟已定的生物甲烷产量目标,一部分可通过升级现有供热和供电设施,使之适用于生物甲烷,但这尚不足以满足目标,欧盟国家还需要新建更多生物甲烷工厂。

监管、资金不足或成发展瓶颈

数据显示,2021年,欧盟生物甲烷产量仅有30亿立方米左右,这也意味着未来7年内欧盟生物甲烷产量需在此基础上翻10倍以上。尽管欧盟国家都已经开始行动,但多位业界专家指出,当前,欧盟对生物甲烷产业的支持力度仍然不足,要如此快速达成生物甲烷生产目标还存在较多阻碍。

Deborah Mann指出,当前,欧洲各国政府对可再生天然气的支持主要都为了提升发电产能,这可能对沼气生产起到促进作用,但实际上,生物甲烷的作用不仅体现在发电领域,更能够替代在交通、供热等脱碳困难领域中的天然气使用,这也就需要将更多沼气提纯为生物甲烷。

德国燃气贸易商Landw?rme首席执行官佐尔坦·埃莱克表示,欧盟制定的生物甲烷产量目标还不足以刺激产生必要的投资。目前,大型绿地项目通常会遭到当地居民反对,这一现状限制了生物甲烷投资者的投资空间。

标普全球普氏援引芬兰天然气生产和贸易商Gasum高管Ari Suomilammi的话称:“沼气和生物甲烷的潜力还取决于如动物油脂、植物废渣等原料的可获得性,要取得产量突破,还需足够数量、价格合理以及运输便捷的原材料供应。但从当前来看,包括油脂在内的多种生物原材料也是生物柴油的原材料,庞大的下游需求可能会让生物甲烷原材料供应出现紧张。”

另外,在Ari Suomilammi看来,对于生物甲烷的监管框架已经远远超出能源政策范畴,可能会需要环境、农业和能源各领域法规实现协同,共同推动行业发展。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