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财经 » 财经动态 » 正文

4月新能源车市产销增长1.1倍,传统车企发力造车新势力承压

日期:2023-05-16    来源:中国汽车报网  作者:张雅慧

国际新能源网

2023
05/16
13: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造车新势力 新能源汽车市场

5月11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4月国内汽车业产销数据。数据显示,4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64万辆和63.6万辆,同比均增长1.1倍,市场占有率达到29.5%。1~4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29.1万辆和222.2万辆,同比均增长42.8%,市场占有率达到27%。新能源汽车出口10万辆,环比增长28.6%,同比增长8.4倍。

“自主车企正成为当前全球汽车市场当之无愧的主力军,能有如今的表现,值得我们为其鼓掌叫好。”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付于武不无欣慰地对记者表示。

新能源车市亮点纷呈

尽管年初受特斯拉降价影响,车企曾处于短暂的慌乱中,但随着后续各地购车补贴发放,车企纷纷推出新品、实施促销政策,让利于客户,保证了销量增长,稳住基本大盘。

此外,上海车展的顺利举办也向全国乃至全球展现了中国汽车产业蓬勃发展的信心和实力,同时透露出一个强有力的信号:新能源汽车替代燃油车只是时间问题。

全国工商联汽车经销商商会常务会长、新能源汽车委员会会长李金勇认为,新能源车市复苏可能有几方面原因:第一,汽车价格与消费者期望接近吻合,在车企发起几轮降价促销活动后,各车型价格基本到底,加之特斯拉在五一期间进行“象征性”涨价,也减弱了消费者对于降价的预期,不少消费者放弃持币观望;第二,消费需求增多,3年疫情基本结束,市场需求得到有效释放,疫情对于大众日常生活影响日渐式微,二、三季度车市或将迎来报复性反弹;第三,供应链成本大幅回落也有助于市场加快恢复,如碳酸锂价格已经从年初60万元/吨降到了20万元/吨以内,进一步降低了车企的成本压力;第四,汽车性价比大幅提升,汽车电动化、智能化加快,更高的性价比也吸引了更多消费者;第五,宏观政策的接力发布,为新能源汽车市场复苏增添了有益助力。

付于武指出,中国汽车产业在创新引领下实现了“质的飞跃”,新能源车企也在加快新一轮的“竞速”。

传统势力全面向好 竞争优势凸显

传统车企竞争优势逐渐凸显,成为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主要力量。4月,比亚迪以销量210295辆、环比增长2%的成绩,再次稳居当月销量龙头位置。其中,乘用车实现销售209467辆,同比增长98.6%。1~4月,比亚迪累计实现销量75.7万辆,突破百万辆大关只是时间问题。

4月,广汽埃安销量再次突破4万辆,环比增长2.5%,同比增长302%。1~4月,广汽埃安累计销售121320辆,同比增长120%。

吉利新能源汽车板块(含吉利、领克、极氪、睿蓝)的市场表现继续攀升,4月销量29874辆,同比增长约112%,环比增长超6%,新能源渗透率持续攀升。其中,极氪品牌4月销量8101辆,同比增长超279%,环比增长约22%,单月销量已连续3个月环比正增长。

奇瑞集团4月销售汽车12.7万辆,同比增长128%。从细分品牌来看,奇瑞品牌销量92252辆、星途品牌销量8102辆、捷途品牌销量19005辆,均实现同比大幅增长。

同样表现惊艳的还有长安汽车。4月,长安汽车销售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22496辆,同比增加111.77%;1~4月累计销量107035辆,同比增加102.08%。

长城汽车更是在这个暮春时节迎来高光时刻。4月,长城新能源车型销量达到14863辆,同比增长284.06%。在上海车展带来全新欧拉芭蕾猫和闪电猫两款车型后,欧拉汽车4月销量达到8901辆,同比大涨188.24%。

传统车企新能源汽车板块已经迈入了发展的快车道。付于武认为,传统车企有基础,尽管在进入电动化时代初期时嗅觉不如新势力灵敏,发展稍显滞后,但经过近年来的积累,传统车企新能源汽车的市场表现越来越好,并隐隐形成合围反扑之势。

相较于以前可能是“口头上”重视电动化,如今传统势车企在行动上开始重视电动化,李金勇认为这种变化可能出于四方面原因:首先,传统燃油车销量下滑,新能源车市的明显增长让传统车企开始不得不转移重心;其次,在比亚迪等转型成功车企的刺激下,其他传统车企看到新能源汽车盈利可期,从而加大投入;第三,电池等主要零部件的成本逐步可控,也给了车企“All in”的勇气;第四,插混路线利好也引起了车企们的重视,近两年对于混动路线车辆着重发力。

新势力整体销量不佳 内部分化严重

4月,新势力的市场表现可谓两极分化。在已发布数据的多家车企中,除蔚来之外,理想、哪吒、零跑、小鹏等均实现销量环比增长。

在几家新势力中,理想的成绩无疑是最亮眼的。4月,理想汽车共交付新车2.57万辆,同比增长516.3%,再次创下理想汽车单月交付的新纪录,并实现连续两个月交付超2万辆。今年以来,理想汽车一直稳稳占据着新势力销量第一的位置。

哪吒汽车以当月交付新车11080辆的成绩,位列4月新势力销量排行榜第二。今年以来,哪吒汽车月交付成绩相对平稳,除1月外,其余月交付量均在1万辆以上。

4月,零跑汽车交付量为8726辆,环比增长41%,其中,C系列车型占比超83%。

与理想的气势如虹相比,小鹏和蔚来的掉队显得有些落寞。4月,小鹏汽车交付量为7079辆,同比下滑21.4%;蔚来交付量为6658辆,继今年1月之后,月交付量再次滑坡至万辆以下。蔚来方面表示,4月销量表现不佳,是受产品切换期影响。但就记者走访了解,消费者对蔚来普遍信心不足。一方面对用户权益的忽视让消费者倍感不满;另一方面,相较于好好造车,蔚来开始将心思花在了一些天价周边上,拿消费者当“韭菜”,难免让人心寒。

近期销量表现日渐式微的AITO问界延续上月的低调,据问界官方数据,4月交付了4585辆,环比增长25%,难回巅峰。

对于新势力的表现,有人认为是其后劲不足,也有人认为只是阶段性回落。

虽然当前“蔚小理”被反超,但它们也会根据市场表现的判断来积极调整自己的战略,这需要一点时间。在这个过程中出现了两极分化的表现,有些弱势品牌到现在也没有达到可以实现收支平衡的量产规模,必然会被淘汰。

“我们很高兴看到像哪吒、零跑这些二线品牌也开始慢慢冲出来。”付于武对记者说道,“我们必须鼓励这些二线品牌,这些品牌的领导者和团队都非常自信,对未来充满信心,敢于创新。相比之下,传统势力的发展会相对保守。”

李金勇也指出,新势力的短板明显,在规模化、制造产能上暂时不能与老牌车企相提并论,在这场阶段性的竞速赛上略显落后,但同时它们的优势也很明显,相较于传统车企的高端化产品,“蔚小理”对于智能化、高端化的理解更为前卫,也更容易让消费者接受。在这场旷日持久的马拉松中,胜负难言。

4月新能源汽车销量数据飘红也释放出一个积极信号,即2023年新能源汽车的销量或将超出预期。“我们面对的不是周期性调整,而是一场结构性变化,新能源汽车的市占率、渗透率和出口率都在持续提高,这是一个实质性的变化。尽管接下来的竞争一定会越来越激烈,但是中国作为世界最大的新车市场,沿着节能和新能源汽车这条路线走,保持创新活力,一定会成为真正的汽车产业强国。”付于武总结展望道。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