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制造业PMI暂时回落 新能源、新材料、高技术产品产量快速增长

日期:2023-05-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23
05/17
08: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统计局 新能源 光伏电池

针对4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小幅回落至临界点以下,中国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付凌晖16日在北京表示,这是经济恢复过程中的暂时性现象。

图为4月11日,江西南昌一客车制造企业车间内,工人在开展作业。

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当天举行的发布会上,付凌晖分析了中国制造业PMI回落的原因:一是前期生产快速修复,需求恢复相对偏慢,一定程度上抑制了生产继续扩张;二是前期工业企业库存增长较快,在市场需求相对不足的条件下,企业主动去库存,影响景气程度;三是企业生产节奏安排的季节性变化。

付凌晖进一步指出,4月份中国制造业PMI中,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是54.7%,保持在景气区间,说明企业生产经营前景预期总体稳定。下阶段,随着经济内生动力增强,推动工业经济平稳增长政策效应显现,企业生产经营好转,制造业PMI将逐步改善。

图为4月11日,江西南昌一客车制造企业车间内,工人在开展作业。

当天公布的数据还显示,4月份,中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6%,比上月加快1.7个百分点;环比下降0.47%。付凌晖介绍,41个大类行业中,25个行业增加值保持增长,增长面超过六成。在统计的620种主要工业产品中,358种产品产量实现增长,增长面达到57.7%。

值得一提的是,装备制造业支撑作用明显。4月份,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2%,高于全部规上工业增速,拉动规上工业增速加快1.3个百分点。

此外,随着创新引领作用增强,绿色低碳转型持续深入,新能源、新材料、高技术产品产量快速增长。付凌晖介绍,4月份,光伏电池、充电桩产品产量分别增长69.1%、36.9%;多晶硅、服务机器人产量分别增长89.3%和47.6%,为产业升级发展注入新动力。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