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地热能 » 正文

河北干热岩开发利用研究走在全国前列

日期:2023-05-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23
05/26
16: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干热岩资源 地热资源 地热井

据河北省自然资源厅消息,日前《河北省唐山市马头营凸起区干热岩EGS注采循环增渗试验与THMC耦合模拟评价》通过野外验收。据河北省地质矿产研究中心有关专家介绍,该项目通过循环增渗试验,建立多场耦合模型,为后续干热岩大规模开发提供了理论依据,使河北省干热岩资源开发利用相关探索性研究工作继续走在全国前列。

图为工作人员固定注入井注水管道。河北省自然资源厅供图

图为正在施工射水枪。 河北省自然资源厅供图

据介绍,我国干热岩勘查开发研究起步较晚,尚存在多项技术难题,亟须多学科联合攻关,对干热岩开发中的关键技术进行深入研究。河北省地热资源丰富,分布广泛,储量位居全国前列,具备干热岩开发研究潜力。

图为专家组对注入井现场监控。 河北省自然资源厅供图

近年来,河北省自然资源厅积极部署清洁能源的勘查开发工作,2019年在唐山市马头营凸起区干热岩勘查项目实施中,钻获了京津冀地区埋藏最浅的干热岩,初步估算远景资源量折合标准煤达78亿吨。2021年该项目完成了干热岩发电系统性能测试,在我国首次实现了干热岩试验性发电。

图为专家组提出指导意见。河北省自然资源厅 供图

据了解,今年河北省将继续加大干热岩开采试验井组间网络裂缝连通体积,在微地震监测、测井、示踪试验、井底温度监测多种手段配合下,进一步提高注入量,充分挖掘深部地热资源开发利用潜力,形成产能更高的EGS干热岩开采系统,为早日建成马头营干热岩开发利用研究示范基地提供理论依据。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