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国际新能源要闻 » 正文

希腊可再生能源未来发展潜力巨大

日期:2023-06-02    来源:见道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23
06/02
09: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可再生能源 地热资源 新能源产业

俄乌冲突爆发以来,全球能源转型见证可再生能源的惊人进展,能源危机和高通胀给希腊能源领域带来的阵痛,令希腊政府更加坚定决心推进能源转型、落实气变目标。首先,在政策法规领域,希腊政府为绿色能源发展制定了路线图并扫除障碍;其次,大力提升可持续能源供能占比,改善能源结构并促进能源转型。希腊绿色能源发展步入快车道,未来发展潜力巨大。

依托独特的自然地理环境,希腊拥有较为丰富的太阳能、风能和水能资源,这为绿色发展提供了重要基础条件。俄乌冲突爆发以来,欧洲地缘政治危机持续,能源危机和高通胀给希腊能源领域带来的阵痛,坚定了希腊政府推进能源转型、落实气变目标的决心,希腊绿色能源发展步入快车道,未来发展潜力巨大。

首先,在政策法规领域,希腊政府为绿色能源发展制定了路线图并扫除障碍。2022年5月,希腊通过了首部《国家气候法》,规定到2030年将温室气体排放量至少减少55%,到2040年减少80%,并在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同时,要求希腊减少对化石燃料的依赖,包括从2028年起在电力生产中淘汰褐煤。2022年8月,希腊批准了第一部《海上风电法》,力求到2030年实现2000兆瓦的海上风电产能,相当于目前发电量的10%。

此前,希腊政府还制定了关于气候和能源问题的2030年国家能源和气候计划,提出了到2030年实现特定能源和气候目标的详细路线图,并简化了可再生能源许可流程,目标是到2030年希腊可再生能源消费占比达到35%,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由8.62吉瓦增至25吉瓦,70%的可再生能源将用于国内电力生产。其中,光伏装机容量达7.7吉瓦,风力装机提高到7吉瓦,水力发电提高到3.7吉瓦,生物质能发电达300兆瓦,以及地热发电装机达100兆瓦。

其次,大力提升可持续能源供能占比,改善能源结构并促进能源转型。根据希腊独立电力传输运营商的数据,2023年前4个月,希腊可再生能源(不含水电)发电平均占比为50.65%,已取代传统能源成为希腊供电系统的主力军,加上水电占比后达60%。可再生能源发电占比的大幅提高也帮助希腊平抑了电价并不断减少能源危机带来的负面影响。希腊能源部预计,2023年可再生能源发电将节省超过20亿欧元的进口天然气资金。

相比其他欧洲国家尤其是北欧国家,希腊拥有丰富的太阳能资源,依托每年充足光照的自然优势,希腊光伏发电产业也迎来快速发展。希腊光伏企业协会发布报告估计,2022年,希腊光伏新增装机容量达到历史新高的1340兆瓦,而2021年这一数字还是838兆瓦,同比增幅接近60%。2022年4月,希腊石油集团斥资1.3亿欧元建立的科扎尼光伏公园揭幕,该光伏公园成为东南欧最大的双面面板光伏公园,总装机容量达204.3兆瓦,每年将产生350吉瓦时的电能,满足至少7.5万户家庭的用电需求。

国际能源署最新报告显示,截至2022年年底,希腊光伏渗透率为17.5%,高居全球第二位,仅次于西班牙的19.1%,远超过欧盟8.7%的平均水平和全球6.2%的平均水平。国际能源署执行主任法提赫比罗尔表示,希腊在减少煤炭使用和利用风能及太阳能资源方面采取了重要措施。较高的光伏渗透率有助于满足希腊国内市场的能源需求,并为未来光伏产业的发展带来积极影响。

展望未来,希腊的能源政策重点之一是减少国内各领域的化石燃料需求,主要是建筑供能、岛屿发电和交通运输等领域。2020年,石油制品满足了希腊约四分之一的建筑能源需求,主要为冬季燃油供暖。从2025年起,希腊政府将不再允许安装燃油锅炉,从2030年起,用于供暖的石油必须至少含有30%的可再生燃料。由于希腊岛屿仍有较大比例采用燃油发电,希腊政府拟通过将岛屿与大陆电网互联以及在岛屿上部署可再生能源,在2030年之前逐步淘汰大部分燃油发电。

值得注意的是,希腊温室气体排放减少的原因之一是债务危机和全球新冠疫情引发的经济衰退,但自2021年取消疫情限制措施以来,希腊经济增长和能源需求的反弹已经导致温室气体排放增加,未来希腊面临的碳排放压力仍然值得关注。希腊政府需确保透明稳定的法律和监管框架,使可再生能源和电力基础设施项目能够在合理的时间框架内实施,简化空间规划和许可程序,以促进项目及时部署。

除此之外,希腊的建筑年龄和车龄均高于欧盟平均水平,未来能源利用效率的提升空间较大。希腊政府需制定建筑能源领域的政策法规,深度翻新老旧建筑,升级供暖和制冷系统,提供奖励措施促进老旧车辆的报废,鼓励发展电动汽车,并取消其化石燃料补贴。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