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企业 » 新能源企业 » 正文

如何用AI开创智慧能源新时代?固德威正让能源“通人性”!

日期:2023-06-12    来源:华夏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23
06/12
14: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固德威 逆变器企业 智慧能源

可能是“全球前十逆变器企业”的标签太过显眼,很多人都未注意到,固德威旗下的智慧能源业务已成蓬勃之势。

2021年,固德威开始布局智慧能源业务,2022年,固德威智慧能源WE平台1.0版本对外正式发布。如今,WE平台已覆盖全国10多个省份,截止3月份接入电站900余家,累计7200万度绿电,减排二氧化碳70000余吨,成绩斐然。

对此,固德威智慧能源事业部副总经理戴晨松博士告诉记者:“WE平台的定位始终是超越设备级,站在‘网’的角度来看问题,与此同时,WE平台主要服务于投资者和业主,这两点使得WE平台既有足够大的覆盖面,又有足够强的针对性,解决了很多能源管理的痛点,所以在短期内就打开了市场。”

图片

在2023年上海SNEC展会上,固德威隆重公布了WE平台2.0资产管理中心。鉴于1.0版本已经取得市场认可,固德威对2.0版本更是寄予了厚望。

在谈及WE平台的进步之处时,戴晨松用了一句最朴实的话,却表达出了令人浮想联翩,甚至热血澎湃的意思——WE平台2.0版本,开始“通人性”了。这将是当下火热的AI(人工智能)在新能源行业最真实的落地应用。

1

硬件匠人的软件梦

在光伏和储能行业,固德威在从业者心中有较高的“江湖地位”。

2019年,固德威在全球光伏逆变器市场的出货量位列第十一位,储能逆变器市场份额位列全球第一;2020至2021年,固德威光伏逆变器市场出货量从全球第九攀升至第四;根据储能领跑者联盟(EESA)发布的储能产业链数据排名,2022年,在全球储能小功率PCS(30kW以下)出货量排名中,固德威位列榜首,排名全球第一。

作为一家成立于2010年的逆变器厂商,固德威用了十二年,便成为了全球光伏和储能行业首屈一指的逆变器供应商,此种发展速度,令人惊叹。承前启后,面向未来,下一个十二年固德威将走向哪里?固德威自己的答案是——开创智慧能源新时代。

“在硬件层面,当前固德威已经有了丰富的产品线,客户基础也很厚重。但在我们眼里,这些产品就像一颗颗珍珠一样,还有更大的价值空间,所以我们就想,如果可以用智慧能源这根线,将珍珠穿成一串项链,那么固德威就将从单纯的设备供应商,转变为能够为能源市场提供整体解决方案的服务商,这无疑是对自身的‘升维’”。戴晨松对记者说道。

在这样的理念指导下,2021年,固德威成立了智慧能源事业部,开始着手于智慧能源管理WE平台的研发工作。

一个硬件厂商开始做软件,多少有些跨界的感觉。但对于固德威来说,做智慧能源管理平台,却是一件再自然不过的事情,甚至可以称作得天独厚、水到渠成。

因为任何一家能够脱颖而出,获得全球市场认可的逆变器企业,都要兼顾强大的软硬件开发能力,固德威自然也是如此。与此同时,智慧能源概念区别于智慧光伏,这是一种维度更高、复杂性更强的事物,智慧能源系统要做的不仅是对新能源电站的运维,更要基于“网”这一层面,为使用者提供更为高级的功能,这就需要研究分析海量的数据才能够实现。而对于领先的逆变器厂商来说,他们天生便具有海量的项目数据,可供研究。

“固德威早在八年前,就已经开发并在全球范围内应用了SEMS系统。该系统是依托物联网技术的光伏电站智能监控运维平台,具备数据监控、数据分析、报表统计、故障告警等诸多功能。如今SEMS系统的设备接入量已超过150万台,积累了海量数据,所以我们有丰富的资源开发高级功能,服务于智慧能源这一层级。”戴晨松说道。

“与此同时,固德威早在2019年左右,就开始研究微网、光储协同、虚拟电厂、能源互联网这些概念。我们一直在做新模式、新产品、新解决方案的积累,在算法方面已经有了一定的造诣。所以可以看到,固德威智慧能源事业部推出WE平台的速度很快,打开市场的速度也很快,这是因为固德威早有积累。”戴晨松进一步补充道。

2

让智慧能源“通人性”

2021年,国家提出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自此之后,智慧能源概念开始变得热门,并逐渐成为广大能源企业和信息技术企业的“兵家必争之地”。在此之中,固德威是为数不多能够把宏观智慧能源概念清晰落实于现实可执行目标的企业。

在固德威眼中,智慧能源的实现要依托于“四化”,即数字化、系统化、智能化与市场化。所以可以看到,WE平台是以数字平台为基础,立足于电力系统层面,不断开发如光伏发电预测、多形式能源相互协同等智能算法,并着力于参与电力交易市场的一个智慧能源综合管理平台。

在追求将“四化”做精做透的过程中,固德威还秉承着一个原则,就是WE平台一定要基于使用者的感受和体验,要以“通人性”的表现,解决使用者当前所遇见的能源管理难题。在这一点上,WE平台2.0版本的表现令人惊讶。

比如,WE平台2.0可以囊括使用者旗下所有电站资产,只需一个账号,登陆一个平台,无论电站处于怎样的应用场景,都可以查阅状态,全面准确、可视可控。

同时,当使用者进入WE平台2.0,会发现资产管理中心内的一切工作流程和应用功能设计都非常人性化,几乎就是按照使用者日常的工作习惯而安排的。如设备告警信息,WE平台会自动做逻辑判断和数据分析,总结并突出电站级告警,并利用先进的算法模型对损失电量进行精细化分析,令使用者不必再自行筛选分析成百上千条告警信息,运维工作更为轻松。

更重要的是,固德威一直在强调智慧能源管理系统要有更为高级的功能,要站在“网”的角度看问题,解决客户痛点。

落于现实,最直接的体现是,WE平台2.0上线了结算中心。该中心可支持资方分时电价、加权平均电价等多类型光伏电费结算方式,每月同步国网分时电费及时段,按照签约电费规则计算,无需人工抄表,即可通过线上支付完成电费结算线上流程全闭环,大大提高结算效率;同时,结算中心配套微信小程序,可为用电方提供账单明细、用电情况等信息,方便对账,有效提高缴费意愿,以“通人性”的方式,让资方不再为光伏电费结算而烦恼。

此外,WE平台2.0还有一大“通人性”的表现,就是其可以免去资方陷入多方“扯皮”的烦恼。如WE平台推出的功率因数治理功能就很好的解决了这一痛点。

众所周知,实际用电中包含有功和无功,其中无功功率对维持电力系统的电压非常重要,如果无功功率过低,电网便会额外收取一笔费用。

对于电站投资者而言,这笔费用和他没有关系,对于用电者而言,不装电站时,不会缴纳这笔费用,装了电站反而要交这笔钱,所以这笔费用大多就变成了多方“扯皮”的事情。而WE平台,可以有效识别无功功率水平,并自动改善功率因数,从而免除各方面的烦恼。

“功率因数治理不当,会对资方收费造成影响,也会对行业信誉造成影响。WE平台虽然主要服务于资方,但同时也会兼顾其他方面的利益,因为其他方面利益受损的话,他们最终还是会找到资方,而我们要做的,就是提前消除这些麻烦,把智慧能源的‘智慧’给做扎实。”戴晨松对记者说道。

3

结语

在推出智慧能源WE平台之初,固德威便筹划了三大应用场景——光伏资产管理、以产业园区为代表的综合能源管理,以及虚拟电厂管理。不难看出,这三大场景的宏大程度是逐级递升的,WE平台还有很大发展空间。

当下,固德威已部署了虚拟电厂系统研发,并深度参与到地级市的虚拟电厂项目,尝试通过聚合和协调优化分布式光伏电站、储能系统、可控负荷、电动汽车等分布式能源,实现区域性的综合能源管理和分散能源的聚合管理。

“未来,WE平台将把功能逐渐覆盖到光储充用一体化、电力市场交易、电力辅助服务、碳交易等诸多场景的服务上,以‘通人性’的呈现手段和功能设计,助力投资方综合能源业务的开展。”戴晨松说道。

值得一提的是,站在国家层面,新型电力系统的落地过程中,发输配用各个环节的原有技术都要被颠覆,要寻求更加韧性和柔性的替代解决方案,这需要众多部门、企业和机构的共同参与建设。

固德威正在从电站级、园区级和区域级三大层级不断尝试将源网荷储集成一体化,使其变为一个微网型的节点,并力求以“通人性”的方式,方便投资方管理掌控,此种努力所支撑的,正是新型电力系统的美好未来。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