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生物质能 » 沼气 » 正文

贵州茅台产业示范园生物天然气项目

日期:2023-06-13    来源:中国沼气学会

国际新能源网

2023
06/13
14: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物天然气项目 沼气 生物质能

近日,农业农村部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在向全国征集农业农村减排固碳典型案例的基础上,经过自主申报、省级审核、专家评审等环节,首批遴选了15个生物质能利用典型案例,其中包括10项沼气和生物天然气典型案例。

这些典型案例,重点体现了各地在推进农村沼气、秸秆能源化等生物质能利用工作中政策创设、机制创新、模式创造等方面的做法和成效,为推动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农村可再生能源替代探索了路径、提供了经验,具有典型性、代表性和可借鉴性。

贵州茅台产业示范园生物天然气项目

项目概况

该项目建有3000立方米厌氧发酵罐16座,以处理茅台酒厂酒糟和高浓度酿酒废水为主,生产的生物天然气一部分并入当地城镇燃气管网,其余部分为酒厂生产蒸汽,沼渣沼液用于高粱等酿酒原料种植。

实际运行情况

2017年投入运行以来,年处理酒糟4.13万吨、高浓度酿酒废水4.16万吨,生产生物天然气491.5万立方米,其中200万立方米进入城镇管网,其余生产蒸汽3.5万吨供应酒厂,年产沼液肥5.4万吨。

综合效益情况

项目实现了酒厂废弃物的生态循环利用,解决了赤水河流域酿酒废弃物污染问题,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年产沼气可替代标准煤6380吨,减排二氧化碳1.59万吨。

案例特点

该项目将酿酒企业产生的废弃物酒糟和高浓度有机废水通过厌氧发酵和深加工转化为天然气能源和有机肥资源,实现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价值最大化。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