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企业 » 企业动态 » 正文

I-REC国际绿证为新能源产业注入新动能 助力新疆实现双碳目标

日期:2023-06-14    来源: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23
06/14
20: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祺鲲科技 福图纵横 新能源企业

党的二 十大报告指出“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新疆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核心区,大力发展光伏、风电产业,是实现低碳发展的必经之路。据公开资料显示,新疆风能资源技术可开发量7.8亿千瓦,占全国技术可开发量的17%,排全国第二;太阳能资源技术可开发量1.6×107亿千瓦时,占全国技术可开发量的40%,排全国第一。如何在脱离国家补贴的情况下,使新能源企业保持良好的经济发展,是个待解的难题。

新疆新能源绿证技术交流会

6月10日,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电机工程学会主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节能减排科学研究会协办,新疆福图纵横生态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图纵横”)、甘肃新碳达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上海祺鲲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祺鲲科技”)承办的“新疆新能源绿证技术交流会”在乌鲁木齐召开,会议围绕“数字技术如何助力新能源企业实现环境权益变现”话题展开交流。

中节能新疆公司、上海电气新疆公司、粤水电新疆公司、中国中煤能源集团、金开新能源等近60家企业参加此次会议,积极探讨了新能源企业环境权益变现的解决方案,推动国际绿证交易在新疆的应用和推广,为新能源企业发展注入新的动力,促进可再生能源发展与利用,为实现“双碳”目标提供有力支持。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4月底,新疆已建成新能源规模4463万千瓦,在建新能源规模超7000万千瓦。以在建新能源电站为例,每年可为市场提供1.5-2亿张国际绿证的稳定供应,满足出口企业和国际供应链的合规需求。

国际绿证推动新能源产业健康发展

助力新疆“双碳”目标的实现

新疆电机工程学会副秘书长王涌在绿证交流会上指出,我区风电和光伏的总装机,已经超过全疆电源组装机的1/3。截止2023年4月底,新疆电网调度口径已建成新能源规模4463万千瓦,占总装机量的37.8%,其中2023年1-4月新增并网的新能源规模376万千瓦,占已建成新能源规模的8.4%。

新疆电机工程学会副秘书长王涌致辞

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要稳妥有序推进。我国面临着新能源持续高速发展和电力市场建设的双重机遇,绿证交易的开展旨在通过体制机制和制度创新,充分发挥市场作用,激发供需两侧潜力,推动绿色能源持续发展。

王涌强调,新疆新能源产业应当抓住这个有利的发展机遇,通过积极参与国际绿证交易,提高新能源产业的市场竞争力,实现环境权益的有效变现。同时,利用新技术和新模式,推动新疆新能源的创新和转型,实现绿色发展,助力实现新疆“双碳”目标。

如何实现环境权益变现?

技术核证 I-REC 国际绿证

在“双碳”目标的推动下,新疆新能源产业正在进入加速发展阶段。“绿色能源已成为环保和低碳经济的首选能源,通过开发绿证,是促进绿色能源发展的最有效手段。”福图纵横首席执行官杜荣在会上谈到,“国际可再生能源证书(I-REC国际绿证)是目前国际上最受认可的碳减排产品。”对于新能源发电企业,通过国际绿证来实现环境权益的变现,是维持良好经济发展的最佳选择之一。

祺鲲科技作为国内唯一一家技术核证碳资产的科技公司,会上详细介绍了各种绿证之间的差异,及国际绿证如何助力企业实现环境权益的变现。以物联网、云计算等技术捕捉碳资产动态形成过程,实时监测、自动核证,实现自动批量化绿色发电数据上链及核证,并进行I-REC国际绿证的提报。

福图纵横首席执行官杜荣发言

I-REC国际绿证交易市场逐年升温,每张I-REC国际绿证的交易价格也是逐年上涨。但是,人工核证国际绿证普遍存在准确性、真实性、计量性、效率性等问题,技术核证模式能有效解决以上问题。杜荣在会上表示:“新疆清洁能源资源丰富,技术核证的国际绿证不仅具有真实性、实时性、可追溯性等优势,而且在申报效率上,引入自动化技术核证,进行项目批量化注册申报及签发,帮助企业快速实现环境权益变现。”

结合新疆能源市场和双碳目标,王涌强调了绿证交易对于企业发展的积极影响:“绿证交易能够为新能源发电企业带来额外的绿色环境收益,这种市场行为调动更多投资者建设可再生能源项目的积极性,进一步推动新能源市场化,引领绿色低碳的生活和生产方式。”

技术“赋能”绿色能源

引领企业走向ESG合规

祺鲲科技依托物联网、云计算等前沿技术,为新能源发电企业生成标准化、可计量、可追溯的真实碳资产。从能源供给侧,新能源发电站通过祺鲲科技的技术平台能对接买家市场,出售技术打包的标准化碳资产获得稳定的补充运营现金流。从能源用户侧,国际绿证配合可再生能源消纳责任权重制度,帮助出口制造企业或有ESG合规需求的企业,完成可再生能源消纳责任,可以更好地促进可再生能源高水平消纳利用。

“一些有环保意识的跨国企业已经做出100%使用绿色电力的承诺,部分国家对进出口贸易商品的绿色电力消费情况提出了要求,欧盟碳关税也即将实施。”王涌在会上谈到,“所以购买并展示绿色电力消费的绿证,是企业在国际通行体现环保贡献的重要途径。”

祺鲲科技浦天贶介绍技术核证I-REC国际绿证创新模式

ESG合规已成为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核心关注点。“国际市场正不断推高国际绿证的合规和溯源标准,基于祺鲲科技技术核证的国际绿证,具有真实性、实时性、可追溯性等优势,确保企业购买到真实、稳定、可靠的绿色环境权益产品,满足其ESG审计与合规需求。”祺鲲科技行业总监浦天贶会上分享。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