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国际新能源要闻 » 正文

损失或超100亿元!中国新能源企业又被印度人坑了

日期:2023-06-23    来源:新能荟

国际新能源网

2023
06/23
09: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上海电气 印度新能源市场 印度新能源市场

俗话说得好:“做生意要讲诚信。”在中国文化中,诚信一直被视为重要的品质。然而,外国人对此的看法可能不尽相同。

近期,中国企业在与印度进行合作时屡遭挫折。前几天,小米公司就被印度坑了48亿元人民币。而近日,笔者获悉,上海电气这个老牌的电气设备企业也遭遇了类似的情况——被一家印度公司以欺诈手段一次性骗走了88亿元人民币。更令人震惊的是,这家印度公司竟然反诉上海电气,要求赔偿21亿元!

现在,让我们一起回顾一下事情的经过吧!

上海电气是中国最大的电气设备制造商,在大型火电站、水电站、核电站以及光伏电站等领域都享有很高的声誉。全球范围内的发电装置都在使用上海电气制造的设备。作为领先的工业级绿色智能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上海电气专注于智慧能源、智能制造和数智集成三个主要业务领域,并在全球范围内开展业务。除了国内市场,上海电气还成功进入了蒙古国、孟加拉国、巴基斯坦、埃及、塞尔维亚、克罗地亚等数十个国家的市场。

印度作为拥有14亿人口的大国,对电力需求量也非常大,因此与上海电气保持了密切的合作关系。

早在2008年,印度最大的民营公司信实集团就赢得了一个名为“莎圣”的火电厂建设项目。该项目规模为6×660兆瓦,总投资金额为13.11亿美元,按当时的汇率折算约为88亿元人民币。由于信实集团在电力技术方面尚未达到先进水平,他们选择进行国际招标,并将项目外包给了其他公司。

最终,上海电气凭借其先进的技术成功承包了莎圣火电厂的建设。经过7年的努力,最终完成了六台超大型超临界燃煤电站的建设,于2015年全部竣工并交付使用。

然而,上海电气犯了一个致命的错误——提前垫付了88亿元的工程费用。这也给了印度翻脸不认人的机会。

在上海电气看来,印度信实集团是该国最大的工业联合体之一,拥有印度第二大电信公司,并在金融、生物科技、工业制造、能源和电信等多个领域中扮演重要角色。这样一个声名显赫的大公司怎么可能赖账呢?该集团的董事长穆克什·安巴尼资产超过马云,曾在2018年成为亚洲首富。因此,这样的大资本家理应不会赖账。

然而,事实却结结实实打了上海电气一个大嘴巴子:即使是如此庞大的企业也是不讲信用!完成工程后,工钱属实是一分未付……

无奈之下,上海电气只能向印度法院提起诉讼,然而却没有任何效果。相反,他们还被追加了21亿元的赔偿费用。上海电气感到束手无策。但要知道这毕竟是在印度,上海电气只能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

直到2022年,信实集团在新加坡设立了家族办公室并将大量资产转移到那里。这为上海电气再次提供了机会!他们在新加坡展开了起诉行动。最终,新加坡国际仲裁中心做出判决,要求印度信实集团支付上海电气14.6亿美元的工程款。然而,信实集团并不服气,他们向新加坡国家商业法庭上诉,试图撤销裁决。

时至今日,从项目开工到现在已经过去了15年,上海电气一分钱也未能讨回。发电厂已经供应给印度使用了,这相当于上海电气白白为印度打工,既出了财,也出了力。

正因为这样的经历,我们可以深刻认识到,在今后国内企业与印度打交道时,必须牢记一点:切勿提前垫付资金。作为中国人,我们一直以讲究诚信而自豪,然而,印度人的商业逻辑可能与我们不同。对他们来说,似乎捞一单赚一单才是做生意的准则。

近年来,印度在新能源发电方面取得了迅猛的发展。尤其是光伏产业,在过去几年里呈现出强劲的势头,仅次于中国和美国,在全球排名第三。令人瞩目的是,仅在2017年,印度就新增了9255兆瓦的光伏发电量,创下了世界纪录。此外,印度还提前四年实现了原计划定于2022年完成的国家太阳能任务:在2018年1月,其太阳能装机容量已经超过了计划中的20GW。截至2021年底,印度太阳能发电总量已经累计达到了49.3GW,而且在2022年继续保持迅猛的发展势头,一年新增了13.9GW发电能力。然而,由于技术限制,印度90%的光伏组件都需要从中国进口。

目前,国内一些知名的光伏企业也与印度展开了合作,但笔者想提醒各位企业要保持高度警惕,一定要长个心眼,否则或许还会落得一地鸡毛的下场。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