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新能源热点聚焦 » 正文

中非新能源领域合作发展空间广阔

日期:2023-07-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鲁毅

国际新能源网

2023
07/01
12: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非新能源合作 新能源体系 新能源项目

6月30日电 正在长沙举行的第三届中非经贸博览会将中非新能源合作作为重要议题,来自行业及相关领域的官员、企业代表30日在中国—非洲新能源合作论坛上共同探讨合作发展之道。

“面对全球气候变化,绿色发展和能源转型已成为全球共识。南非仍有80%电力来自煤炭,电力短缺正考验南非的发展。”南非驻华大使馆公使约瑟夫·蒂莫尔向与会者表达该国能源转型的迫切,并期待在新能源设备研发、贸易投资、项目建设运营等方面与中国企业展开广泛合作。

能源短缺是非洲国家普遍面临的难题。国际能源署报告显示,到2030年,全球仍将有6.6亿无电人口,其中大部分居住在撒哈拉沙漠以南的区域。

“发展新能源是非洲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秘书长蒋赟表示,非洲太阳能、风能、地热能、潮汐能等蕴藏丰富,中国持续构建新能源体系,清洁能源投资连续多年位居世界第一,双方合作优势互补,中国已成为非洲新能源开发的主要合作伙伴之一。

多年来,中国携手非洲国家建设了一大批新能源项目。肯尼亚加里萨光伏发电项目是目前东非最大的光伏电站,每年可减排6.4万吨二氧化碳;中非共和国首座光伏电站——萨卡伊光伏电站并网发电,极大缓解首都班吉的用电难问题,促进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蒋赟认为,非洲能源行业转型无法一蹴而就,全产业链铺开需要过程。建议中非新能源合作应首先考虑解决非洲最为紧迫的电力需求,还应建立产能合作机制、加强中非新能源技术合作,增强非洲能源和电力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经济技术研究院院长周原冰建议,在非洲建设紧密联系、高效互联、多能互补互济的非洲能源互联网,通过合作开发提高效益,降低开发成本,在非洲各国之间实现电力供需对接和互补。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