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氢燃料电池车示范高光与隐忧并存

日期:2023-07-17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卢奇秀 仲蕊

国际新能源网

2023
07/17
09: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燃料电池行业 氢燃料电池汽车 氢能产业

氢燃料电池行业市场繁荣的背后,氢气供需不匹配、经济性困境、加氢站建设管理标准缺失等问题愈发凸显,成为产业发展面临的关键问题。

“目前,广东已累计推广燃料电池汽车3200辆,建成加氢站55座,但真正投入运营的不超过40%,平均单站加氢负荷率也不超过40%,每个站点月亏损10万—20万元,经营非常困难。”

“建加氢站太难了,政府临时审批通过,运营两个月,一抓安全就得停运,摆在那‘晒太阳’。”

“放眼望去,全产业链推广应用的项目数量非常多,但真正的精品项目、优质企业并不多。”

在近日召开的2023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汽车大会上,业内人士提醒,得益于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政策的实施,氢燃料电池行业迎来高光时刻,产销规模显著增长,企业快速推进,项目遍地开花。但市场繁荣的背后,氢气供需不匹配、经济性困境、加氢站建设管理标准缺失等问题愈发凸显,成为产业发展面临的关键问题。

产业链基本建成

2021年8月和12月,我国分两批批复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名单。截至目前,已有五大城市群41座城市纳入国家燃料电池汽车示范。

“这是产业发展的一个重要转折点。”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副总经理吴志新指出,通过前期示范和示范城市群实践,我国氢能及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取得长足发展。“近两年,各地建成加氢站超100座,推广燃料电池汽车超6000辆,拥有产业链相关企业400余家。”

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燃料电池汽车销量达5020辆,同比增长168%,今年1-5月累积销售1518辆,同比增长192%,截至5月底累计推广应用1.4万辆。

工信部装备工业一司一级巡视员苗长兴在会上表示,在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带动下,行业企业组成示范应用联合体,涵盖氢能制、储、运、加及零部件生产、整车制造、车辆运营等全产业链条的产业生态正加速形成,并成长起一批代表性企业,产业生态不断优化。

“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链已经建起来了。”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明高指出,产业创新步伐不断加快,面向重卡的大功率燃料电池系统成为氢能产品技术的一大亮点,且车用燃料电池系统已进入价格快速下降通道,带动氢能应用场景不断扩大。“除汽车领域外,还在发电、无人机、水下特种应用等领域持续探索。”

储运仍是薄弱环节

尽管发展势头强劲,但燃料电池汽车用起来、用得好才是产业发展的关键。

“除西藏、青海、甘肃外,其他省区已实现加氢站全覆盖,但加氢基础设施仍然薄弱,完全商业化运营的加氢站很少。”中国工程院院士彭苏萍指出,目前我国主要的商品氢基本采用压缩空气的方式储运,液氢储运在大规模长距离运输中成本优势明显,但技术路线尚未成熟。储氢方面,核心装备和零部件技术有待突破,目前以20兆帕车辆运输为主,但其效率低、成本高、产业规模化水平偏低,而更高压力及大规模管道运输在技术、标准等方面仍存在较大障碍。

图片

吴志新指出,燃料电池汽车从业企业数量很多,但规模质量有待提高。整体看,燃料电池核心技术国产化程度得到较大提升,但与国际先进水平仍存在差距。“产业化能力相对较弱,用氢也遇到一些难题,氢能基础设施的建设速度一定程度上是制约燃料电池汽车扩大示范规模、跨入商业化的障碍。”

欧阳明高同样指出,氢储运仍是氢能全技术链的薄弱环节,虽然有各种技术创新,但真正颠覆性的技术还未出现。电堆水平与国外仍有差距,膜电极基础材料技术是进一步发展的瓶颈。“相比电动汽车,氢燃料电池价格偏高,制约了燃料电池汽车购置和使用总成本下降。”

国机集团总工程师陈学东提醒,氢能储运装备一旦失效,可能引发泄漏、燃烧、爆炸,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因此,突破关键核心技术,保障氢能装备安全运行,是夯实氢能产业发展基础的迫切需求。”

协同扩大规模化应用场景

如何破解产业发展难题,让燃料电池示范城市群发挥出更好的效果?

京津冀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工作专班办公室副主任杨军建议,在目前的发展阶段,燃料电池汽车示范一定要选择好应用场景。“如果示范应用太过分散,作用效果将大打折扣。京津冀城市群在车辆推广和应用场景打造方面,倾向于选择具备成长性、未来市场容量更高的场景,比如城市冷链物流、重型渣土车、重型工程作业车等。”

加强区域联动是燃料电池示范城市群的应有之义。张家口市氢能与可再生能源研究院副院长张成斌指出,车辆或零部件配套方面的合作联动实际是企业的自发行为,其对市场较为敏感。“而更大层面的联动还没有完全开始,北京缺绿氢,张家口有很多风电资源、风电制氢企业,下一步联动可以把张家口打造成京津冀的绿氢生产基地。”

杨军进一步指出,北京到张家口、唐山、保定、天津,都在200公里行驶范围内,大约有7万辆重型卡车,该场景电动化比例仅有2.5%,是极具潜力的应用场景。“我们今年推出一条北京至张家口的矿石原料运输线路,随着这条线示范运营,下一步还将推动两端之间氢源、供氢保障设施等方面的协同联动。”

郑州宇通集团新能源研究院院长李高鹏建议,进一步加强对氢燃料电池汽车的政策支持力度,扩大示范城市群范围,找到更多、更合适的应用场景。“针对加氢站难题,一定要明确审批标准、运营管理、安全监管政策要求,厘清各职能部门审批职责,给企业稳定的政策环境。”

在杨军看来,燃料电池汽车完成3000辆、5000辆的目标是其次,关键是通过示范最终找到燃料电池汽车最适配的场景,打磨出成熟产品,找到可持续的商业模式,这才是示范的意义和使命所在。“这样在2025年示范期结束后,可以顺利进入下一步规模化推广应用阶段。”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