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车市“透明”、股市“显眼”,众泰造车真心有几分?

日期:2023-07-21    来源:中国汽车报  作者:郝文丽

国际新能源网

2023
07/21
14: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众泰汽车 造车新势力 新能源汽车

7月19日下午,众泰汽车再度涨停,录得13天7板,成交额超30亿元,其7月至今股价已经暴涨60%以上。同日,众泰汽车发布了公告 ,对股票交易异常波动情况进行说明。

从饱受争议的“皮尺部”到轰然倒塌宣布破产,再迅速复工复产杀回主赛道,又宣布60亿定增资金告吹,公告不断、大事不断,股价走势异常妖娆,市场上没见到众泰的车,但众泰的热度却一直有增无减。

股价大涨大跌妖气十足

A股总是风水轮流转,前两个月还气势如虹的人工智能股,在进入7月份之后出现明显的退潮迹象。而之前几个月跌跌不休的汽车产业链股票则重新崛起,其中众泰汽车最吸引眼球,成了汽车板块中响当当的活跃份子。

股价异常波动,背后必定有缘故。Oliver Wyman董事合伙人张君毅分析,有消息传出众泰汽车将与大乘汽车合作。一个冷知识是,大乘汽车的创始人吴潇是前众泰汽车董事长吴建中的儿子,大乘汽车更名前的投资人、法人代表中的夏胜初和朱琛琦也来自于众泰,这让大家猜测大乘汽车与众泰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而近期工信部官网显示,大乘汽车一款纯电动乘用车已获得企业申报车型公示,这或间接利好众泰汽车,推动股价上涨。

但值得关注的是,7月以来,众泰在股市的活跃不是一口气连续五六个涨停,而是一两个涨停之后就会有大跌,然后再拉涨停板。具体来说,众泰汽车在7月3日、4日、6日涨停,但7日、10日两天累计下跌近10%,紧接着又在11日、12日两个涨停板,随后的13日、14日两天大跌13%,17日涨停、18日上涨9.7%、19日又一个涨停板。

事实上,影响众泰汽车股价的一个更重要的原因是,6月29日,众泰汽车公告称,公司目前实控人为黄继宏,目前正在筹划变更公司实际控制人事宜。黄继宏同时也是前段时间退市的“A股汽车经销商第一股庞大集团”的实际控制人,而黄继宏日前被投诉举报掏空庞大集团,还被河北证监局出具行政监管措施。

分析,如果股价一直上涨,说明外界确定接手的实控人实力强劲;而众泰股价大涨大跌,说明资本对众泰接手人的实力存在遐想和争议。

60亿定增最终落空

实控人的变更,对于上市公司的股价而言,是一项具有决定性意义的重大改变。但众泰汽车在资本市场的变化还远不止于此,一系列“神操作”可谓令人瞠目结舌。

时间回到2022年6月,ST众泰高调公布了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其拟向不超过35名特定投资者,发行不超过15.2亿股,募集资金不超过60亿元。其中,众泰汽车的“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开发及研发能力提升项目”投资总额达50.37亿元,拟投入募集资金47.32亿元;“渠道建设项目”投资总额达5.33亿元,拟投入募集资金4.68亿元;补充流动资金8亿元。

“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开发及研发能力提升项目”作为此次定增的重头项目,众泰汽车介绍,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开发主要包括基于三个平台开发的四款新能源及智能网联乘用车,包括三款纯电动大中型SUV车型及一款纯电动轿车车型。

然而,截至2023年一季度末,众泰汽车资产合计70.16亿元,负债47.62亿元,净资产22.54亿元。这也表明,众泰汽车此次定增一次性募资60亿元,为公司净资产的2.66倍。

2023年3月和5月,众泰汽车先后两次收到了深交所的审核问询函。深交所问询的一个重点是,要求众泰汽车回复说明本次募集资金规模远高于发行人最近一期末净资产的合理性,是否存在过度融资及理由。不过,第二轮问询中,截至7月12日,众泰汽车已9次发布延期回复。

转折点出现在7月12日晚间,众泰汽车公告称,公司决定终止定增60亿元。众泰汽车表示,自公司披露本次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预案以来,公司与相关中介机构等积极推进相关工作。在综合考虑外部市场环境变化、公司实际情况、控股股东及实控人筹划变更公司实控人等诸多因素后,经与中介机构等相关各方充分沟通,公司决定终止本次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事项并撤回相关申请文件。

车市“透明”,股市“显眼”

定增60亿,本已引发外界“圈钱还是造车”的质疑,如今筹划一年多最终告吹,更加深了外界“圈钱失败”的论调,范永军指出:定增失败是必然结果。

他分析,经过一年多时间,众泰汽车股价跌到远低于当时筹划之初的股价,已经不足以支撑60亿的融资规模,取消定增是“不得不”的选择。况且,定增与公开增发不同,定增面向的是特定的机构投资人,这些机构投资人对于汽车行业有着深刻理解,不会轻易成为待割的“韭菜”,因而融资难度非常大。换言之,就算众泰汽车有圈钱的打算,也是圈不来的。

“少量多次定增、逐渐恢复企业运转是更好地选择,然而一下募资60亿,想一口吃个胖子,正是玩资本人士爱豪赌的特性。”范永军认为,说白了,定增失败的根本原因是,众泰汽车目前的发展现状,让机构投资人看不到回报的希望。

从生产经营上看,众泰汽车面临着销量恢复不佳、持续亏损的困局。根据众泰汽车发布2023年上半年业绩预告,预计上半年净亏损2亿元至3亿元,同比减亏27.89%至增亏8.16%。扣非后净亏损2.7亿元至3.7亿元,同比减亏5.53%至增亏29.46%。

众泰汽车表示,与上年同期相比,2023年上半年公司汽车整车销售收入增加,汽车零部件及门业业务调整了产品结构,收入有所提升。但公司整车业务仍在恢复中,销量规模较小,因此整体业绩仍处于亏损状态。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一季度,众泰汽车整车营业收入达2097.99万元,由此推算,公司复产5个月销量不足千辆。范永军指出,如果一款新车想要实现销售,首先向经销商铺货也要至少上千辆,这说明众泰连铺货都没有完成,更别说销售了。这就是为什么众泰宣布复工复产,但市场上却看不到众泰车的原因。

避虚就实,做好“链主”是正途

在资本市场折腾得轰轰烈烈,曾经“电池技术比宁德时代更先进”的众泰汽车,到底在忙些什么?造车的真心又有几分?

范永军认为,众泰重生的失败是真,但也未必如外界所揣测的那样“意在圈钱”,更多的是接盘者的实力不足。江苏深商控股集团乐于在实体经济的基础上从事资本运作,因为资本的溢价的确会带来巨大的吸引力,但市值溢价的背后是以企业亮眼的经营数据为支撑。

可悲的是,有些资本运作人士并不擅长实业经营,然而重整破产企业是一个复杂而艰难的过程,恢复生产、改善经营绝非易事。深商集团构想了一个宏大愿景,却迈不开步子脚踏实地落实,最终救不活企业只能转手卖出,实控人发生变化,就导致了近期众泰汽车股价的异常波动。

当然,张君毅也提醒,目前众泰汽车的股民数量已经达到12万之多。在波澜诡谲的股市,对于那些在资本市场拼命融资,但实际业务并不出色的企业还是要保持审慎态度,以免实控人借汽车名义募集大量资金,最后狠狠割了股民的“韭菜”。

谈及定增失败后众泰汽车的未来,张君毅认为,汽车行业本就是一个互相借鉴的行业,众泰汽车并非“死”于“皮尺部”,而是“死”于不务正业、毫无顾忌地资本运作。

“资本大鳄长袖善舞,即使众泰只剩生产资质和一个壳资源也能活下去,但这并非正途。作为汽车企业还是要避虚就实,真正发挥汽车产业链的链主作用。事实上,市场仍有需求,关键在于众泰能否推出适销对路的产品,最关键的是要有一个靠谱的管理团队。”张君毅说。

而在范永军看来,众泰汽车想要起死回生已经很困难了。在汽车行业已经高度内卷的当下,想要挽救一个品牌、口碑、渠道、终端全面崩塌的企业谈何容易,需要付出多么大的努力,而谁又愿意为此投入?

“如果仅为了获取生产资质,刚刚停产且口碑未崩的广汽三菱、广汽菲克是更好的选择;如果为了快速进入汽车市场,或许重新创建一个品牌难度更低一些。”范永军说。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