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新能源热点聚焦 » 正文

马云设新公司涉足海上风电

日期:2023-08-01    来源:能源情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23
08/01
09: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 马云 海上风电市场

双碳背景下,海上风电作为相对较新的市场,依然有挺大的增长空间。也成为各路企业竞相争夺的新市场。

互联网巨头马云也通过旗下公司,进军海上风电市场。由此可见海上风电受人青睐的程度。

7月20日,一家名为“一米八海洋科技(浙江)有限公司”注册成立,注册资本1.1亿人民币。

这家公司经营范围涵盖水产养殖;供电业务;发电业务、输电业务、供(配)电业务;输电、供电、受电电力设施的安装、维修和试验;建设工程施工、海上风电相关系统研发等;新兴能源技术研发;风力发电技术服务;发电技术服务等多重领域。

一米八海洋科技(浙江)有限公司的注册地,在杭州市余杭区仓前街道良睦路1399号。共有6位股东,其中1.8 Meters Technology Holding Limited是实际控制人,持股80%;杭州大井头贰拾贰号文化艺术有限公司持股10%;还包括四位持续比例1%-5.5%不等的自然人股东。

杭州大井头贰拾贰号文化艺术有限公司2019年成立,由马云持股99.9%。

公司注册公开信息显示一米八海洋科技的多名高管,均与阿里巴巴有渊源。一米八海洋科技(浙江)5.5%股权且为董事长的胡晓明,与原蚂蚁集团CEO同名。持有2.5%股权且为董事兼总经理的邓中华,曾署名《大数据大创新:阿里巴巴云上数据中台之道》一书。持有1%股权的陈泽松,与阿里云产品专家同名。

在加入阿里巴巴之前,胡晓明曾任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光大银行。2005年,胡晓明进入阿里巴巴,先后负责阿里金融、担任阿里云总裁、蚂蚁金服总裁CEO等。

事实上,早在2020年,马云就开始布局海洋产业。

2020年9月成立的耕海牧洋(海南)投资有限公司,注册资本2亿元。其控股股东为海南云锋企业管理集团有限公司,马云在公司的持股比例为50%。

耕海牧洋将投资14亿元打造海南儋州现代化智慧渔业项目。耕海牧洋将以海洋渔业科技研发为核心,以工厂化循环水养殖、优质海产育种、深远海养殖、水产品精深加工、饲料加工为主导产业,以方斑东风螺育种为骨,海陆接力,高档水产品暂养暂存为肉。

此前有媒体报道,马云曾在日本专注研究养殖渔业技术的运作,扩大了他对可持续农业和食品行业的兴趣。他还到访日本海洋养殖大学,专门学习和研究海洋养殖技术。

在2014年开始的电改中,阿里云也曾跃跃欲试,组建能源团队。并为大型能源央企提供云改造的服务。

2016年10月,马云在云栖大会上首次提出“五新”战略。新零售、新金融、新制造、新技术、新能源,新能源是其中之一。

阿里巴巴很早就践行可持续发展理念。2017年阿里巴巴推出干净能源计划,通过利用绿色能源以及自身技术优势,为全球创造更清洁、更可持续的未来。这个计划包括建设自己的太阳能发电站、购买绿色电力资格证书等,旨在实现到2030年100%的可再生能源消费。

这次,马云真正进入了海上风电与海洋产业。

根据国家能源局的数据,截至2023年6月底,全国风电累计装机达到3.89亿千瓦,同比增长13.7%,其中陆上风电3.58亿千瓦,海上风电3146万千瓦,相比陆上风电,海上风电只是刚刚起步。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