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青海清洁能源装机规模突破4000万千瓦居中国首位

日期:2023-08-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23
08/25
18: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清洁能源装机 青海 新能源

22日,记者从青海省发改委获悉,日前青海省能源局发布《青海省清洁能源发展报告2022》,显示青海省清洁能源装机规模突破4000万千瓦,居中国首位。

据悉,青海省第一批国家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全面开工,首批760万千瓦抽水蓄能项目核准,实现全省抽水蓄能项目核准零的突破;西宁北750千伏输变电工程、鱼卡-托素750千伏线路等项目建成投运,骨干网架结构进一步加强;世界最大规模新能源分布式调相机群全面建成投运,青豫直流最大运行功率达到600万千瓦;“绿电5周”全清洁能源供电再次刷新世界纪录……

2022年,青海省坚持源网荷储一体化发展,重大清洁能源项目加快建设,完成清洁能源领域投资337.9亿元,占全省能源投资的68.6%,占该省固定资产投资的19.6%,为全省经济社会稳定发展起到重要的压舱石作用。

资料图为850兆瓦龙羊峡水光互补光伏电站。李鑫业 摄

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底,青海省各类电源总装机容量4468万千瓦,同比增长8.6%。煤电装机容量392万千瓦,占全部电力装机容量的8.8%。清洁能源发电装机容量4076万千瓦,占比达91.2%,居全国首位。

其中,水电装机容量1261万千瓦,占比28.2%;风电装机容量972万千瓦,占比21.8%;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1842万千瓦,占比41.2%;生物质发电装机容量0.8万千瓦,占比0.02%。各类电源全口径发电量993亿千瓦时,清洁能源发电量839亿千瓦时,占全部发电量的84.5%,相当于节约标准煤2500万吨以上,减排二氧化碳近7000万吨。

该省清洁能源发电量呈现“一降三升”特征。水电发电量427亿千瓦时,占各类电源总发电量的43.0%,同比降低15.4%,仍是第一大发电量主体。风电发电量156亿千瓦时,占各类电源总发电量的15.7%,同比增加20%,首次超过煤电发电量,成为继水电、太阳能之后的第三大发电量主体。

青海省风电发电量集中在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海南藏族自治州,发电量分别为81.1亿千瓦时和68.2亿千瓦时,分别占全省风电总发电量的52.1%和43.8%。太阳能发电量256亿千瓦时,占各类电源总发电量的25.8%,同比增加21.5%,实现稳步增长。生物质发电量0.30亿千瓦时,占各类电源总发电量的0.03%,同比增加30.4%。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