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企业 » 企业动态 » 正文

点燃服贸会,中意财险发布光伏行业全价值链风险解决方案

日期:2023-09-04    来源: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23
09/04
20: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产业 中意财险 绿色保险

绿色保险再添新成员。继去年加码风电保险之后,中意财险又推出光伏行业全价值链风险解决方案,持续领跑绿色保险赛道,助力国家新能源战略。

9月4日,在2023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成果发布会上,中意财险重磅发布光伏行业全价值链风险解决方案。该方案围绕光伏行业的痛点,推出包括太阳辐射不足指数保险、建筑工程一切险、营业中断险、贸易信用险、货运险等一系列产品和风险管理服务,为光伏发电行业上中下游提供一揽子保险解决方案。

近年来,我国光伏行业持续保持良好发展态势,装机规模快速增长,连续10年位居全球第一,新增总装机容量连续8年位居全球第一。今年上半年,光伏发电新增装机达到7842万千瓦,累计装机规模超过4.7亿千瓦,成为我国装机规模第二大电源。同时,在“一带一路”战略指引下,中国光伏发电企业加快“走出去”步伐,产品已销售到全球二百多个国家和地区,不少企业还在泰国、越南、马来西亚等地设厂。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境外光伏发电项目签约136个,项目金额总计99.7亿美元,同比增长75%。

业内预测,未来我国光伏等新能源发展潜力巨大。2022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促进新时代新能源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旨在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提出的到2030年,“风电、太阳能发电总装机容量达到12亿千瓦以上”的目标,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

伴随着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和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建立和完善,绿色保险成为其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金融工具。在过去几年来,我国光伏保险行业发展虽走在可再生能源保险的前列,但仍存在大数据积累不足、风险覆盖不完整、全生命周期风险管理较薄弱等挑战。

中意财险是中国石油集团资本有限责任公司和意大利忠利保险有限公司合资组建的保险公司。凭借双方股东优势、先进的技术和全球网络资源,中意财险一直致力于打造成为“特色化、差异化、数字化”特征明显的精品财险公司,为客户提供杰出的产品和良好服务体验。

在当天的成果发布会上,中意财险推出光伏行业全价值链风险解决方案,在整合原有产品的基础上,又公布了一系列创新的产品和服务。该方案聚焦光伏项目全生命周期面临的风险问题及行业痛点,围绕光伏行业设备生产、运输、电站建设、运营各环节,结构化分解行业难题,探索全新保障模式。例如,针对上游原材料制造环节和中游电池片、组件制造组装环节,提供建筑工程、安装、机器等方面的保险;针对光伏电站项目开发建设环节,提供太阳辐射不足指数保险等;针对光伏电站运营环节,除了上述部分险种外,还提供售电公司履约保证保险等;针对全流程供应链管理,提供贸易信用、投标、采购合同履约、货运等方面的保险。

特别是“太阳辐射不足指数保险”这款创新产品,引发了不少新能源企业、行业专家的兴趣。

中国石油集团资本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卢耀忠,中意财产保险有限公司董事长严九,中国意大利商会秘书长Renzo Isler受邀出席此次成果发布会。中意财险总经理袁颖晖在发布会上介绍,不同于传统能源电站,太阳能光伏电站属于“靠天吃饭”,天气等不可控的因素会导致发电量较大的波动,不仅引发企业收入波动,还影响投资人对后续的风险的判断,导致光伏电站融资难等问题,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光伏产业的健康持续发展。为了解除发电企业的后顾之忧,中意财险特别设计了“太阳辐射不足指数保险”,即补偿保险期间内因投保地点的太阳辐射不足导致依据约定期限内上网电量计算所得发电收益低于赔偿触发点形成的模拟收入损失,从而保障发电站利益,并维护行业的长久发展。

袁颖晖表示,中意财险以完善的保险产品体系、创新型产品供给、定制的风险解决方案、专业的保险服务能力,破解新能源行业痛点,助力绿色转型,同时,支持“一带一路”战略,为出海的中国企业提供保障,持续为新能源产业健康发展、国家“双碳”目标推进做新的更大贡献。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