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地热能 » 正文

我国最深地热科学探井开钻

日期:2023-09-07    来源:中国能源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23
09/07
09: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石化 深层高温地热探井 地热能 地热资源

中国石化首口地热科学探井福深热1井在海口开钻,该科探井是我国第一口5000米深度的深层高温地热探井

9月6日,记者从中国石化新闻办获悉,近日,中国石化首口地热科学探井福深热1井在海口开钻。该科探井是我国第一口5000米深度的深层高温地热探井,有助于探明海口及周边地区地热资源形成机理和资源潜力,引领我国中深层地热资源勘探开发技术走向世界前列。

我国地热资源丰富。地热能是赋存于地球内部岩体、流体和岩浆体中且能被人类开发和利用的热能,是一种储量丰富、分布较广、稳定可靠的可再生能源。地热资源分为三类:浅层地热资源、水热型地热资源和干热岩型地热资源。我国是地热资源相对丰富的国家,但目前的地热资源开发利用多以浅层和水热型地热为主,干热岩资源的开发尚处于探索阶段。

干热岩资源前景广阔。干热岩一般指温度大于180℃,埋在地下数千米处,内部不含或仅含少量流体的高温岩石。中国地质调查局数据显示,中国陆区地下3-10千米范围内干热岩型地热资源量折合标准煤856万亿吨。根据国际干热岩行业惯例,以其2%作为可开采资源量计算,约为2022年我国全年能源消费量的3200倍,具有广阔开发应用前景。

创新攻关,高效开钻。福深热1井设计钻遇干热岩型地热资源,由中国石化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牵头承担。针对福深热1井目的层温度高、钻遇水层多等问题,攻关团队使用“双驱钻井+高压喷射”等技术,并做好相关工作保证绿色钻进。福深热1井实施后,将依据第一手岩心和测录井等资料,验证深层地热探测评价关键技术等,助力干热岩地热资源规模化开发。

2023年世界地热大会将于9月15日—17日在北京举办,这是中国首次承办世界地热大会。世界地热大会被誉为地热界的“奥林匹克”,旨在分享全球地热能开发利用科技和创新成果。首届世界地热大会于1995年在意大利佛罗伦萨举办,目前已举办六届,前六届大会分别在佛罗伦萨、盛冈、安塔利亚、巴厘岛、奥克兰和雷克雅未克举办。本届地热大会由国家地热能中心主办,中国石化承办。

中国石化是我国最大的中深层地热能开发利用企业,致力于推动我国地热能开发利用高质量发展。中国石化已创新形成集地热勘探技术、钻井技术、自动化控制技术、梯级利用技术、回灌技术、清洁能源集成技术于一体的六大核心技术体系,目前拥有1个地热中国石化部级重点实验室、130余项技术专利。截至2022年底,中国石化累计建成清洁供暖能力8500万平方米,地热清洁能源集中供暖制冷服务遍布京津冀等12个省(市)60余座城市,22座城市供暖能力超百万平方米,不断推动地热能规模化、效益化发展。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