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地热能 » 正文

中国石化地热供暖能力迎来重大进展,预计今年突破1亿平方米

日期:2023-09-14    来源:石化黑板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23
09/14
17: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石化 地热供暖 地热能开发

9月14日,中国石化宣布:将大力推动我国地热能发展,公司地热供暖能力将于今年底前迎来重大进展,预计突破1亿平方米,服务区域将增至10余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60余座城市,对我国调整能源结构、节能减排、改善环境具有重要意义。

地热能是一种清洁可再生能源。我国地热资源丰富,资源量约占全球地热资源的六分之一,开发利用潜力巨大。发展地热产业不仅对于调整能源结构、节能减排、改善环境具有重要意义,而且对于国家培育新兴产业、带动相关装备制造国产化和工程技术业务发展具有明显的带动效应,是建设生态文明、实现绿色发展的重要举措。

我国地热直接利用居世界首位。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我国地热直接利用规模已占全球38%,连续多年居世界首位。我国地热能供热制冷面积近5年年均增长约23%、达13.9亿平方米,地热已成为我国可再生能源家族中的重要一员。

中国石化创新形成地热能开发利用六大核心技术体系。地热资源开发利用技术是一门多学科的综合技术。中国石化将地热科技研发与生产实际相结合,创建了世界上第一个地热供暖CDM方法学,创新形成集地热勘探技术、钻井技术、自动化控制技术等技术于一体的六大核心技术体系,填补了国内空白。目前,中国石化拥有地热资源开发利用重点实验室1个,技术专利130余项。

中国石化领跑全国中深层地热开发。中国石化是国内最大的中深层地热能开发利用企业,在河北雄县成功打造了我国第一个地热供暖“无烟城”,在雄安新区的供暖能力已经超过1000万平方米,支持雄安新区打造全球地热利用样板,于2022年3月在雄安新区发行首单绿色“碳中和”债券,发行规模3亿元,募集资金将用于进一步加大地热资源开发利用以及地热相关领域技术研发。目前,中国石化地热业务已辐射1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其中地热供暖能力超百万平方米的城市已达22座。近日,中国石化部署在海口的我国最深地热科学探井——福深热一井已顺利开钻,有望实现我国干热岩资源勘探开发的新突破。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