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百万美元大奖等你来!第三届TERA-Award“碳汭未来”智慧能源创新大赛全球启动

日期:2023-09-20    来源: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23
09/20
16: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智慧能源 国家电投 港华智慧能源

9月19日,2023 TERA-Award “碳汭未来”智慧能源创新大赛启动仪式在香港举行。全国政协常委、香港中华煤气有限公司主席、港华智慧能源有限公司主席李家杰博士,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卢洪早,香港特别行政区环境及生态局副局长黄淑娴,香港科学院创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院士任咏华教授,大赛裁判长崔屹教授等嘉宾出席本次启动仪式。

大赛由李家杰博士发起,香港中华煤气有限公司主办,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华煤气、国家电投)联合主办,致力于在全球寻找智慧能源领域的突破性创新技术和解决方案。TERA-Award大赛已经成功举办两届,共招募来自全球的483个项目参赛,两届的金、银、铜奖获奖者共获得335万美元的奖金,今年大赛已经是第三届。本届大赛将继续以总奖金115万美元,面向全球零碳科技创新创业者发出参赛邀请,欢迎来自于全球的零碳科技创新创业者们报名。即日起至12月17日,线上报名通道开放。

嘉宾们共同开启第三届TERA-Award大赛

李家杰博士在致辞中表示,联合国制定全球2050年达到碳中和目标,我们国家也设立了3060的双碳目标,以应对全球愈发严重的气候和环境危机。要解决这场危机,需要全世界的科学家团结起来,通过创新科技的力量,打造一个真正全方位的零碳智慧世界。这也是我们与国家电投集团携手合作,共同举办TERA-Award大赛的初心所在。这不仅是一场比赛,更是中华煤气作为百年能源企业的承诺和担当。我们希望TERA-Award能成为全球能源科技创新创业者汇聚平台,成为科创精英们的向往之地,共同推动绿色经济的发展,保护我们的家园。

全国政协常委、香港中华煤气有限公司主席、港华智慧能源有限公司主席李家杰博士致辞演讲

作为大赛联合主办方,国家电投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卢洪早先生在致辞中表示,能源行业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气候变化危机不断加剧,能源安全成为全球最紧迫的挑战之一。国家电投与中华煤气已经成功举办了两届大赛,既发现、培育了一批具有国际引领力的创新成果,更见证、推动了中华煤气和国家电投友谊的升华。我们将继续携手办好第三届大赛,吸引更多跨国别、跨行业、跨学科的创新力量,引领全球智慧能源技术发展方向。

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卢洪早先生致辞演讲

香港特别行政区环境及生态局副局长黄淑娴女士致辞时表示,气候变化不分地域,是全球须共同面对的挑战。联合国秘书长近期提到“全球沸腾”一词,突显各方须共同努力应对挑战的迫切性。要应对气候变化,不能单靠政府的努力,我们必须与私营企业及民间团体合作,采取迅速及果断的行动。推动先进科技发展有助实现碳中和,应对气候变化,并确保可持续的未来。

香港特别行政区环境及生态局副局长黄淑娴女士致辞演讲

聚焦零碳科技创新前沿,打造能源界的“诺贝尔”奖

与前两届相比,本届大赛战略合作伙伴除了IDG资本、Affinity Equity Partners与大湾区共同家园投资有限公司之外,又增添了两个重量级伙伴贝恩资本与Kerogen Capital,显示出大赛不断扩张的全球影响力,同时还增加了香港科学院作为大赛支持机构。

港华智慧能源执行董事暨可再生能源营运总裁邱建杭

介绍第三届TERA-Award大赛

据港华智慧能源执行董事暨可再生能源营运总裁邱建杭介绍,本届大赛征集的项目范围向零碳科技应用迈进一步,在可再生能源、储能及能源转化、碳中和、氢能、能源数字化等五大方向基础上,新增绿色智慧城市方向,涵盖绿色智慧家居、家庭能源管理、绿色城市规划、绿色交通等细分领域。

从奖项设置来看,不仅有备受瞩目的金、银、铜奖,还设有“成长之星”、“创新先锋”、“优异”奖以及“伯乐”奖,从多角度鼓励创业企业。其中100万美元的金奖奖金依然是能源行业赛事的最高奖金,银奖10万美元,铜奖5万美元。正如"诺贝尔奖"对科学创新领域的重大影响,TERA-Award大赛希望能够成为能源领域的“诺贝尔”奖。

大赛的专家评审团成员包括中华煤气、国家电投、清华大学、香港大学、香港城市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等来自产、学、研各机构的顶级专家,将从创新性、商业化、执行力、人才资源等四大维度对项目进行评审,确保参赛项目具备先进创新技术的同时,也具有较强的应用潜力和可落地性。

从0到1,全方位赋能零碳科技创新蝶变

在零碳科技创业企业成长的道路上,创新技术和产品从0到1的过程充满挑战,不仅需要资金支持,更需要在应用场景中不断试错,才能快速完成技术的迭代,实现科研成果的产业化落地。

启动仪式发布会上,香港中华煤气首席投资总裁陈英龙先生与4位重磅嘉宾:EnerVenue主席兼首席技术顾问崔屹教授、EcoCeres首席执行官萧锦诚、赛昉科技董事长暨首席执行官徐滔、首届TERA-Award大赛铜奖获得者Luquos Energy联合创始人暨首席科学家卢怡君教授展开了“ 从0到1 与创业者共同成长”的圆桌对话。

对话嘉宾都纷纷表示,创业的过程中应用场景非常关键,只有真正跟用户接触,才能不断完善产品,快速实现商业化落地。从0到1,中华煤气为优秀创业团队提供的不只是资金上的支持,更重要的是陪伴创业者一起向前奔跑,在策略制定、产品落地、市场拓展、融资计划等多个方面给予全方位赋能,尤其是通过开放自身的应用场景,为创新技术及产品验证提供了有力支撑,推动零碳科技创新蝶变,这也是大赛最具独具特色的地方。

“ 从0到1 与创业者共同成长”圆桌对话

李家杰博士向全球零碳科技领域的创新创业者们发出邀约,号召大家积极参与此次盛大赛事。他表示,希望TERA Award大赛成为零碳科技创新科技与应用推广的最强“加速器”,相信大家一定能携手开创更加清洁、绿色和可持续的未来,一起拯救发烧中的地球!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