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人物 » 正文

衣宝廉院士:氢成本降至30元/公斤以下,才能与燃油车竞

日期:2023-09-22    来源:氢能联盟CHA

国际新能源网

2023
09/22
17: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产业 燃料电池汽车 加氢站

近日,中国氢能联盟战略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衣宝廉在氢能产业大会做《燃料电池汽车现状与氢源》主旨演讲。

衣宝廉认为,加氢站的建设费用在1200万~1500万,高压加氢站建设费用达到2000万。如果政府不补贴,加氢站的加氢费用每公斤高达60~70元,只有降到30元以下才能与燃油车竞争。

另外衣宝廉还表示,如果想把燃料电池车做到商业化程度,首先要降低电堆的成本,电堆的成本占燃料电池发动机系统成本的一半左右。

以下为衣宝廉演讲精选内容:

2020年习总书记在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上,宣布了我国的双碳目标,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要实现3060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必须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利用可再生能源电解水制备绿氢,既可实现储能和可再生能源的再分配,还可以实现难于脱碳领域(交通、冶金、建筑等领域)的脱碳。

燃料电池的产业化是氢能应用的突破口,我们要坚持自主创新,突破卡脖子技术,实现关键材料与部件的批量生产,大幅度降低燃料电池车、加氢站建设和氢源的成本,尽快实现燃料电池汽车的产业化。

燃料电池的发电原理是电化学,是由电解质膜、电催化剂、扩散层和双极板构成,燃料电池系统的工作方式与内燃机类似都需要构成一个系统,燃料电池堆是发电的核心,还需要供给氢气、空气,同时实现水热管理和电的控制。

将燃料电池发动机装到车上,就是用氢瓶代替油箱,用燃料电池发动机代替内燃机,好处是尾排仅仅是水。

燃料电池比能量高,特别适合长途车和重载车。燃料电池车的优点,比能量可以达到每公斤0.5~1.0千瓦时,是锂离子电池的2~3倍。电堆与氢罐是分开的,发动机是比较安全的,不会产生燃烧和爆炸。现在全世界有近7万辆燃料电池车,中国有1.2万辆燃料电池车在运行,没有一辆燃烧或爆炸。

在极寒条件下,氢燃料电池车行驶里程不打折扣,废热还可以为车供暖,没有里程焦虑。

氢燃料电池车的续驶里程、加氢时间、驾驶舒适性均可与燃油车媲美,驾驶员开车习惯不必改变。

为什么不能产业化呢?还存在什么问题呢?

因为燃料电池发动机比较贵,导致燃料电池车的售价是燃油车的2倍多。如果是重载车,能达到燃油车3倍,锂离子电池车的1.5倍。加氢站的建设费用在1200万~1500万,高压加氢站建设费用达到2000万。如果政府不补贴,加氢站的加氢费用每公斤高达60~70元,只有降到30元以下才能与燃油车竞争。因此要实现无补贴的燃料电池车商业化,必须大幅度降低燃料电池发动机的成本和氢气的成本,同时降低加氢站的建设费用。

国家出台了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计划,每个示范城市群至少示范1000辆车,单车行程大于3万公里,加氢站15座。国家以奖带补,奖励在18亿左右。

我们要想把燃料电池车做到商业化程度,首先要降低电堆的成本,电堆的成本占燃料电池发动机系统成本的一半左右。

降低电堆的成本有三方面的工作

第一,提高电堆的比功率,降低铂用量。

第二,突破卡脖子技术,实现关键材料:电催化剂、质子交换膜、双极板、膜电极与电堆和关键部件(如空压机等)的批量生产。

第三,依据工况和电堆适宜运行条件制定控制策略,确保电池系统的可靠性和耐久性。

提高电堆的比功率,要降低欧姆极化、化学极化、传质极化三个极化。

燃料电池降低成本有两种途径

第一个途径是提高电堆的比功率。“九五”开始时,我们的电堆每平方厘米500毫安,到了“十一五和十二五”提到1安培,到“十三五”提到1.5安培到2安培,电堆的成本下降了1倍多。现在我们希望减少氧的传质阻力,同时把电堆的工作电流密度提4到5安培,即把电堆的成本再降一半,由现在的1000-1500元降到500-750元。

另外一个途径是实现关键材料与部件的批量生产。据美国能源部测算,如果燃料电池产量达到1万辆的时候,成本能降到50%~60%。到2025年,如果既把电流密度提高,又实现了批量生产,电堆费用就可以降到500元以下,发动机的系统成本可以降到1000元以下。

把燃料电池发动机装到车上,是按工况运行的。工况导致了电堆衰减,所以上世纪末运行的三台大巴,寿命不到1个月,主要是由工况导致的电流波动、电压波动、温度波动、湿度波动、压力波动,加载、降载、停车、低温停放和启动导致电堆衰减很快。通过20多年的研究,在克服动态工况方面已取得了突破,快速加载方面,采用混合动力,同时限制高电位,解决启动与停车、氢腔积水、低温储存和启动等问题,所以燃料电池能在近似稳定的条件下运行,寿命已经达到了1.8万小时;下一步还要进一步改进燃料电池电堆的气体分配,提高单电池的一致性,将寿命提到3万小时,满足重载车的要求。

要进一步提高燃料电池发动机的性能,有三方面的工作建议

第一方面,改进组装工艺,大幅度提高电堆一致性,让电堆在更高的电流密度下稳定工作,进而大幅度提高电堆的比功率,让同一电堆输出更多功率,达到大幅度降低电堆成本。

第二方面,研发抗毒的氢氧化电催化剂,让燃料电池可以用粗氢做燃料(即可以用副产氢做燃料),大幅度降低燃料电池车运行成本,达到能与燃油车或锂离子电池车运行成本竞争。

第三方面,依据应用基础研究结果,改进电池系统与控制策略,提高燃料电池系统在工况运行下的可靠性与耐久性,达到保质期的要求。

目前氢气的生产方式主要有三种,副产氢、化学燃料制氢和可再生能源电解水制氢。几种电解水制氢技术的特点比较而言,第一种是碱性电解,第二种是质子交换膜电解,第三种是固体氧化物电解。固体氧化物电解在研发阶段,电耗最低,但需要用热能补偿部分电解所需能量。碱性电解现在发展得最好。质子交换膜正在进行兆瓦级的实验。大连化物所从做燃料电池开始就同时在做电解水制氢工作,曾经获过大连市的一等奖。

氢气储运有三种方式,最有效的方式是将氢送入天然气管网进行运输,或用纯氢管网,也可以将氢气液化用槽车运氢,或将氢储存在绿氨、绿色甲醇、有机储氢材料、固体储氢材料中运输。我建议利用三北丰富的水电、风电、太阳能发电,大力发展PEM电解水制氢,输入天然气管网,在需要氢气的地方,当氢浓度高时(如大于5%),可采用膜分离器从天然气和氢混合物中提取纯氢,当纯度低时,可抽取等热值天然气进行重整制氢。近海地区发展海上风电、电解水制氢,利用纯氢管道输送到海港,将氢液化作为商品可用列管车送至附近的加氢站。

这里值得一提的是,我们国家的加氢站是世界第一,建议能够建设油、氢、电合建站,来降低加氢站的成本。

结语

一是实现燃料电池关键材料和部件国产化、批量生产,同时提高电堆的比功率,就可以大幅度降低燃料电池发动机成本,进而降低燃料电池车的成本。靠技术创新,提高工作电流密度和简化系统,采用超低铂有序化电极大幅度降低铂用量,将燃料电池车的成本降到锂离子电动车水平。

二是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电解水制备绿氢,采用天然气或纯氢管网输送氢气,研发并使用抗毒氢氧化电催化剂,加氢站氢源成本降至30元/公斤以下,燃料电池车的运行费用就可以和燃油车相竞争。

第三是实现高压储氢瓶和加氢机等国产化和批量生产,建油、氢、电合建站,就可大幅度降低加氢站的费用。在加氢站达到一定的密度,再示范商业化乘用车。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