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国际新能源要闻 » 正文

欧盟计划对进口自中国的风电设备开展反补贴调查

日期:2023-10-08    来源:东亚能源产业观察

国际新能源网

2023
10/08
18: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设备 反补贴调查 电动汽车

欧盟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相关调查可能会采取类似针欧洲境内进口自中国的电动汽车的举措。

欧盟司法专员迪迪埃·雷恩代尔(Didier Reynders)于上周五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表示,“欧盟正在考虑是否调查中国利用补贴来促进本国风力涡轮机制造商发展的情况,尽管中国政府方面对欧盟刚刚启动的针对进口自中国的电动汽车的类似调查表示不满。廉价的中国进口产品可能会威胁到欧洲企业。在风能领域,有些风电设备及组件可能会与产自中国的类似产品存在竞争。如果中国方面对企业提供过多的援助?,欧盟也将像针对“电动汽车”一样展开调查。”

欧洲风电整机制造商一直在游说政府以获得更多支持,他们认为廉价的中国进口产品正在将欧洲的风电整机制造商推向持续亏损的境地。

三名欧盟官员表示,作为旨在支持和促进欧洲本土风能产业发展的更广泛提案的一部分,上述举措最快可能会在本月内实施。

这将是继欧盟委员会主席乌苏拉·冯德莱恩 (Ursula von der Leyen)于今年9月份表示,欧盟委员会将调查电动汽车市场的存在的“不公平竞争”之后,数月来针对中国采取的第二项重大行动。

挑战中国电动汽车在欧洲销量不断增长的举措引发了中国政府方面的不满回应,称其为“赤裸裸的保护主义行为”。

一位欧盟高级官员表示,有“足够的理由”支持我们对进口自中国的风力涡轮机零部件开展类似的调查。但这位官员也同时表示,欧盟认为中国方面可能对开展某种形式的反制措施。

针对风电设备及零部件的反倾销讨论正值欧盟外交政策负责人何塞普·博雷尔(Josep Borrell)和欧盟能源专员卡德里·西姆森(Kadri Simson)计划在未来几天访问中国之际进行。

欧盟内部市场专员蒂埃里·布雷顿(Thierry Breton)9月份呼吁对中国制造的风力涡轮机开展反倾销&反补贴调查。“中国风电设备制造商一直在实施进军欧洲市场的积极战略,中国整机制造商正在为欧洲区域风能项目开发商提供大幅降价,甚至可以接受最多推迟三年付款。”

中国头部风电制造商包括金风科技、远景能源、明阳智能和运达科技。

欧盟已经对中国公司生产的用于风力涡轮机叶片制造的玻璃纤维织物征收关税。近年来,欧盟风电业界越来越担心欧盟过于依赖中国绿色能源产业和技术。

欧洲风电行业贸易机构Wind Europe于今年早些时候表示:“欧洲境内清洁技术正在越来越依赖于欧洲以外的生产地区,未来,欧洲将很可能从对俄罗斯石油天然气的依赖转变为对中国清洁能源设备的依赖。”

另一位欧盟高级官员表示,欧盟委员会高层已开始支持一项支持欧盟境内风电设备行业并阻止部分中国进口产品的战略。“如果没有欧洲本土的制造能力,我们就无法掌控未来。如不采取措施,欧盟将无法兑现至2050年实现100%碳中和的环保倡议。”

Wind Europe首席执行官吉尔斯·迪克森(Giles Dickson)表示,欧盟委员会和风电行业企业正在“积极讨论”进一步促进欧洲风电行业发展的更广泛提案。

更广泛的提案将包括向由欧盟成员国直接向风电行业提供直接财政支持,以及进一步改进风电场拍卖设计制度。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