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新能源热点聚焦 » 正文

锂电企业抢滩资本市场

日期:2023-10-09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姚美娇

国际新能源网

2023
10/09
14: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锂电产业 锂离子电池 新能源汽车

近几年锂电产业发展迅猛,相关企业成长速度较快,产能扩张加快。

近日,锂离子电池三元前驱体材料全球供应商紫京科技与华泰联合证券在紫京科技总部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根据协议,双方拟在IPO上市辅导、投融资顾问咨询、财务顾问咨询等业务领域开展广泛合作。据了解,在此次紫京科技与华泰联合证券的合作中,后者将为紫京科技提供全面和专业的上市辅导服务,加快其融资步伐。

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持续火热,近几年动力电池产业发展保持高景气度。多家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积极抢滩资本市场。今年以来,不少锂电相关企业IPO迎来最新进展。例如,锂电池材料厂商鑫茂新能源完成数亿元C轮融资,有望进一步加速IPO上市进程;锂电池厂商瑞浦兰钧第二次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继续其上市进程,其在去年12月首次递交的招股书已经失效;锂电池隔膜制造商厚生新能源在江苏证监局办理辅导备案登记,拟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标志着厚生新能源正式启动A股IPO。

IPO一般指首次公开募股。随着市场经济的高速发展,企业的生存与资本市场联系更加紧密。在条件具备时实现IPO上市,寻求与资本市场的合作,成为企业在市场博弈中的重要选择。“国内锂电企业争相IPO,一方面与我国新能源汽车‘国补’退出有关,另一方面则与行业的激烈竞争有关。”清晖智库创始人宋清辉对《中国能源报》记者指出,“锂电产业的爆发,带动了市场前所未有的活力,同时也吸引各路资本蜂拥而至。预计未来锂电企业IPO大军将不断扩容,迎接‘资本盛宴’。”

业内人士指出,近几年锂电产业发展迅猛,相关企业成长速度较快,产能扩张加快。而锂电产业是典型的重资产型产业,新项目建设往往需要巨额资金。在此背景下,登陆资本市场已成为锂电企业扩产融资的主要手段之一。研究机构EVTank联合伊维经济研究院共同发布的《中国锂离子电池行业投融资白皮书(2023年)》显示,2023年1-8月,锂电产业相关企业中,涉及IPO事项的共有79家,募资总金额达到923.6亿元。募集资金投向主要用于项目新建和研发中心建设。

“未来锂电企业想要更加行稳致远,就必须有雄厚的资金与资源支持,上市无疑是一条捷径。”宋清辉说。

不过,虽然企业通过上市可以缓解巨大的资金压力,从而为进一步扩充产能、进行技术产品研发以及拓展市场打下基础。但在上市融资扩产同时,也需谨防资本大量涌入导致的投资过热现象。“当前,资本大量涌入锂电产业导致投资过热现象十分突出,值得市场高度警惕。众所周知,锂电产业未来的发展空间毋庸置疑,但各路资本蜂拥布局的同时,也要保持有节有度。毕竟没有只涨不跌的商品,也没有永远赚钱的行业,行业的周期性特点值得产业链时刻保持警惕。”宋清辉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伴随着中国锂电企业的全球化布局提速,锂电产业链赴境外GDR发行上市的队伍也迅速壮大。去年,科达制造、杉杉股份、格林美、国轩高科、欣旺达相继发行GDR并在瑞士证券交易所上市。

此外,也有不少企业正在进行海外上市流程。今年7月,华友钴业公告称,公司正在申请发行全球存托凭证(GDR)并在瑞士证券交易所上市;盛新锂能也就拟发行全球存托凭证(GDR)并在瑞士证券交易所上市事项发布数则公告,上市公司拟募资23亿元人民币,资金用于锂盐扩产、补充流动资金等。“锂电企业通过海外上市可以提高其全球知名度。”伊维经济研究院研究部总经理吴辉在接受《中国能源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企业赴境外上市的前提是要符合当地相关监管要求。国内和海外的法律法规不同,以前也曾有过海外上市企业触碰当地监管雷区的情况,因此,企业赴境外上市一定要注意此类问题。”

总体来看,对于电池企业来说,资本实力已经成为决胜未来的重要手段之一。但不可忽视的是,锂电池行业发展不仅在于持续的投资扩产,产品竞争力更是核心。未来,在扎实的技术储备、硬核产品等要素的持续加持下,企业才能行稳致远。对此,一位业内专家建议:“应将资金尽量投在先进电池技术、先进电池产品、先进产品车型上。”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