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人物 » 正文

李珂:V2G技术发展应用,是推动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的重要方面

日期:2023-10-19    来源:新华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23
10/19
15: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型电力系统 V2G技术 新能源汽车

在深圳举办的“2023中国国际新型储能发展峰会”上,电力规划设计总院产业策划中心专业副总工程师李珂接受新华网专访,对于目前正值高速发展的新能源汽车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李珂认为可以逐步推动V2G技术的发展应用,将目前基本由“从电网到车辆”的单向模式发展为“‘从电网到车辆’与‘从车辆到电网’”的双向互动模式,缓解负荷高峰时刻的用电压力,并且从远期来看,可在一定程度上减少电力系统整体的投资建设成本。

李珂表示,为满足日渐增长的新能源汽车充电需求,电力系统需要新建发电设施、建设充电设施,并对电网进行升级改造。实际上,新能源汽车本身就是一种移动的储能装置,具备从电网充电和向电网放电的双向能力。而目前我国电网与新能源汽车的关系,则仍是以电网向新能源汽车充电的单向模式为主。

近期,国务院、发改委和能源局国家相继出台政策鼓励推广新能源汽车与电网双向互动(V2GVehicle-to-Grid)技术的研究应用。“设想一下,如果我们通过合理的政策,引导大量的电动汽车在全社会用电低谷的时候充电,将电力系统中多余的电能存储起来;在用电高峰的时候,将存储的电能释放出来,帮助电网平衡负荷。这样就可以把新能源汽车变成“‘移动储能’”为电力系统服务,降低系统对固定储能的需求。”李珂说。

李珂表示,为鼓励更多的新能源车辆将电“返输”给电网,可以将更高的“返输”费用提供给车主。“比如,现在车主给一辆新能源车充电,低谷时一度电要3角钱,但他将车辆电量在用电高峰时‘返输’给电网时,价格可以到0.88角钱到-1元钱,甚至未来可以更高。如此,新能源车主有了新收入,而越来越多的车主源源不断的加入,就可以形成规模效应。国内外此类技术应用项目也在不断涌现。”

李珂认为,V2G技术可以改善系统峰谷差、提高用电设施利用率、促进需求侧响应、延缓电力系统升级改造,降低新增发电设施的需求。从长远来看,可在一定程度上减少电力系统整体的投资建设成本。推动V2G技术的发展应用,也是推动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他李珂希望这样的“双向互动”可以尽早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普及应用。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