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工程 » 正文

投资185亿元!山东能源集团再启动大型新能源示范项目

日期:2023-11-18    来源:中国电力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23
11/18
10: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山东能源集团 海上风电 储能项目

2023年11月17日上午,山东能源集团东营“双千万 双园区”新能源基地160 万千瓦海上风电+200兆瓦时储能项目启动仪式在东营成功举行。

在此次启动的山东能源渤中海上风电G场址90万千瓦项目、B1场址续建10万千瓦项目、E场址60万千瓦项目、东营100MW/200MWh独立共享储能示范项目、新能源智慧运营数据中心项目中,G场址项目率先在低风速区域选择10MW、12.6MW两种风机;E场址位于国管海域,拟安装单机容量13MW以上型海上风电机组,实现了与省管海域项目接续开发,继续引领山东省海上大型机组加速迭代升级。

作为省级新能源投资平台,山东能源集团大力开发建设千万千瓦级渤中海上风电基地,促进新能源产业规模化、高质量发展,努力打造全国首个“双千万、双园区” 新能源基地。其中,“双千万”代表渤中千万千瓦级海上风电基地、盐碱滩涂千万千瓦级风光储基地,“双园区”指的是“海陆风光氢储牧”多能互补绿色能源园区、新能源装备零碳产业园区。

该项目是继2022年A、B场址90万千瓦全容量并网、创出“五个当年”纪录后,山东能源电力集团全面总结成功经验,再次规模化开发、启动的大型新能源示范项目,也是山东能源加快推进“双千万双园区”落地的重要举措。

据了解,山东能源集团本次将投资约185亿元,项目建成后,预计每年供应绿色电能51.2亿千瓦时,等效每年节约标准煤166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02万吨,对东营市乃至全省能源结构优化、生态环境保护以及经济高质量发展产生积极作用。

东营200兆瓦时储能项目独立共享储能项目已列入山东省2023年度新型储能库优选项目,能够削峰填谷、快速响应,促进新能源消纳,提高电力系统的稳定性,是实现电网友好、打造新型电力系统的重要手段。同时,项目积极贯彻落实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战略,在东营建设新能源智慧运营中心,作为所有新能源场站的控制中心、运维中心、决策中心、利润中心,远期拓展“研发、认证、交易”等多项功能,引领新能源行业的运维与技术变革。

近年来,山东能源集团与东营市深化合作,携手推动新能源项目建设。去年渤中海上风电A、B1场址项目建设速度之快,创下多项国内纪录,此次启动的 160 万千瓦海上风电、200兆瓦时储能、新能源智慧运营数据中心项目将为东营新能源产业发展注入崭新动力。

作为海上风电产业链“链主”企业,山东能源集团将以资金、资源优势带动产业链上下游发展,继续引领山东省平价海上风电发展进程,大力推进绿色低碳转型,着力畅通经济循环,将新能源打造成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效益支撑和重要引擎,在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中贡献山能力量。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