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新能源热点聚焦 » 正文

“电车完全取代油车”现实吗?

日期:2023-11-27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姚美娇

国际新能源网

2023
11/27
14: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动汽车 燃油车 宝马汽车

宝马近期在德国慕尼黑工厂生产的最后一台内燃机正式下线,消息一出引发业内热议。近年来,众多传统汽车厂在低碳化大趋势下都开始压缩甚至叫停燃油车业务,向电动化转型。未来电动车汽车真的可以完全替代燃油车吗?

此前,全球范围内有多家车企已明确停售燃油车时间。例如,比亚迪、长城在去年叫停燃油车业务;奥迪宣布从2026年起,面向全球市场推出的新车型将全面切换为纯电动汽车,2033年逐步停止内燃机车型的生产。

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也已制定停产或者停售燃油车的明确目标。美国加州宣布,将在2035年前全面禁售新的燃油车。国内方面,海南省于去年8月发布《海南省碳达峰实施方案》明确,到2030年,全岛全面禁止销售燃油汽车。

随着一张张停售、停产时间表的公布,传统燃油车退出历史舞台似乎已成定局。但在受访业内人士看来,即便“传统燃油汽车”退出市场,内燃机在汽车领域仍然有存在的价值。

天津大学内燃机燃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姚春德向记者表示:“‘停用燃油车’不等于‘停用内燃机’。未来,传统内燃机仍有机会通过创新继续发挥重要作用。比如,混合动力汽车技术就将内燃机和电动机很好地结合起来,使汽车可以更加高效行驶,并且减少对环境的影响,得到市场高度认可。”

今年以来,插电混合动力车型(含增程式车型)销量呈现出猛增态势,为新能源车销量贡献了巨大增量。据乘联会数据,10月,插电混动车型批发销量为29.8万辆,同比增长78.2%,环比增长9.9%。

“插混车型能有如此高的市场认同度,主要原因在于消除了纯电动汽车存在的里程焦虑、充电难问题。与此同时,插混汽车由于电池数量减少,由电池引诱发的安全问题并不突出。未来即便全面停售纯燃油汽车,内燃机依然可以在混动车型上发挥作用。”姚春德解释称。

业内人士认为,禁售燃油车的最终目的并不是消灭内燃机,而是从根本上减碳。因此,燃油车禁售应该循序渐进,不可操之过急。要允许各种多元化技术解决方案百花齐放,而不是大范围“一刀切”。

“实际上,燃油车何时退市更多是由市场决定。对企业来说,现在燃油车仍是一个盈利产品。”姚春德表示。

姚春德认为,停产、停售燃油车不等于内燃机过时了,实际上是停止或减少纯燃油发动机的动力总成形式。“像增程式、混合动力这种由内燃机和电动机组成的全新动力总成形式,还会存在。”

另外,我国地区发展不平衡,各个行业对车辆的使用要求也不相同,在部分场景下,新能源汽车短期内难以全面取代传统燃油车。“未来,燃油车在某些场景里还要存在。比如,农村的电动汽车售后网络和基础设施不健全,暂时难以满足使用需求。”全联车商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总裁曹鹤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