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工程 » 正文

东方风电新疆木垒100万千瓦风电项目开工

日期:2023-12-02    来源:东方风电

国际新能源网

2023
12/02
14: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东方风电 风电项目 风电机组

11月29日,东方风电木垒100万千瓦风电项目开工仪式在新疆木垒哈萨克自治县举行,昌吉州人大党组成员、副主任李向东宣布开工,东方电气集团、东方风电、木垒县相关单位嘉宾出席开工仪式。

该项目是东方风电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国家“碳达峰、碳中和”重大战略决策的重要举措,是全面贯彻集团公司“11256”发展战略、东方风电“1246”新发展战略和“一核三翼”产业发展新格局的具体实践。

东方风电木垒100万千瓦风电项目位于新疆昌吉州木垒县大石头乡,项目总装机容量100万千瓦,设计安装121台风电机组,是国内单体最大百万千瓦级山地风电场。

项目将以科技创新示范引领,建设首个国内单体最大百万千瓦级山地风电场,并以创新驱动实现资源最大化集约开发和高效利用,展现东方国之重器的风范。该项目建成后每年可以输送出28.65亿度清洁电能,可满足150万个三口之家1年的家庭正常用电,可节约标煤约91万吨,可减少CO2排放量约263万吨,对环境保护和减少大气污染产生积极推动作用。

项目最大将选用东方风电自主研发的10兆瓦大型风电机组,叶轮直径222米,将近4台波音787飞机并排的宽度,轮毂中心高度最高160米,风轮扫风面积相当于5.4个标准化足球场,该机型将成为新疆首台10兆瓦风电机组。

近年来,东方电气集团以“立足新疆、辐射西北、走向中亚”为目标,大力投资新疆建设。2022年,东方电气在新疆木垒县投资12亿元,建设年产300万千瓦风电叶片和主机生产制造基地,项目于2022年3月25日签约,同年4月16日开工,9月18日工厂建成投产,11月1日首套产品成功发运。得益于木垒县丰富的风光资源和良好的营商环境,在疫情的冲击下,基地从开工建设到投产仅用时5个月,实现“当年签约、当年开工、当年建成、当年见效”的目标,创造了“东方速度”,填补了新疆无大型叶片制造业的空白。

同时,新疆东方风电新能源有限公司的发展得到自治区和昌吉州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自治区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先后到公司调研指导,对公司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目前基地用工总量超过900人,其中少数民族员工占比超过60%,2023年全年预计可实现营业收入15亿元。基地的建成投产有效带动了木垒县新能源装备制造的工业体系建设,推动木垒县新能源产业延链补链强链,2023年先后吸引北京双杰、唐山海泰2家企业落地木垒。新疆东方风电新能源有限公司先后获得昌吉州五一劳动奖章、木垒县平安企业、木垒县民族团结示范单位、木垒县民族团结优秀领导小组等荣誉。

下一步,东方风电将继续发挥风电场设计、工程建设、设备研制、风电场全生命周期运营等优势,在全产业链发展上做大做强,由以风电装备制造为主向装备制造与新能源开发并举发展,实现装备制造与资源开发融合发展,为加快构建体现新疆特色和优势的现代化产业体系,贡献“央企”力量。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