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未来十年,中国分布式光伏市场新增装机容量将达到790GW

日期:2023-12-07    来源:伍德麦肯兹WoodMac

国际新能源网

2023
12/07
08: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分布式光伏 光伏市场 工商业光伏

伍德麦肯兹光伏研究团队近期发布最新报告 China distributed solar market outlook 2023《中国分布式光伏市场展望2023》,重点解析影响分布式光伏开发的利好及阻碍因素、项目收益水平、配储经济效益等话题。重点内容摘要如下。

新增装机预测

未来十年,中国分布式光伏市场新增装机容量将达到790GW,占国内光伏新增装机总量的51%。其中,户用光伏仍是分布式光伏市场的主要增长点,年均安装容量将实现33GW。与此同时,工业光伏市场也将以5%的年均增长率显示出强大的增长潜力。

从地域角度来看,分布式光伏市场重心南移。华南和华东地区的分布式光伏装机增速较快,该区域优先发展的工商业光伏市场将获得更快增长。在经济发达的东南沿海地区,商业用电价格显著高于居民用电价格。尽管该等区域的光照资源欠佳,但工商业用户庞大的用电需求使得分布式光伏电力成为具有经济效益的用电选择。

分布式光伏项目对补贴和政策支持的依赖度逐步降低

在分布式光伏装机容量最高的前十个省份中,有八个省份实施了绿电交易,为光伏电站额外提供最高 RMB0.08/kWh 的发电收益,有效提升了分布式光伏的项目经济性。

长期回报率的不确定性仍然是投资者的主要担忧

考虑到分布式光伏项目的生命周期长达20年以上,其长期回报率的不确定性仍然是投资者的主要担忧。

严峻的弃光风险限制了分布式光伏的发电潜力。或将分布式光伏纳入负荷调峰,或是强制配储,目前市场提出的这两种解决方案均将导致对应项目总成本增加。在前者模式下,项目总成本将增加28%;若采用后者模式,成本也将增加 RMB0.4/kWh,几乎使得项目成本翻倍。

理论上,储能是缓解弃光问题的有效手段之一,甚至可以进一步利用峰谷价差提高光伏项目收益。然而,实际上由于储能的高价及安全性问题,无论用户侧还是电网侧,对于配储的积极性仍然较低。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