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企业 » 企业动态 » 正文

2022年度“生产力促进奖”新鲜出炉 中国大唐联手隆基绿能斩获生产力促进(创新发展)奖一等奖

日期:2023-12-13    来源:浙江企业新闻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23
12/13
11: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大唐 隆基绿能 光伏发电

12月9日,2022年度“生产力促进奖”颁奖典礼在京举行,由中国大唐集团和隆基绿能联合申报的“沿海光伏发电高效高可靠性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荣获“生产力促进(创新发展)奖”一等奖。

“生产力促进奖”是经科技部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办公室批准设立,由中国生产力促进中心协会组织每年度评奖工作,共设立了发展成就、服务贡献、创新发展、服务精英四个子奖项,旨在鼓励和表彰在科技服务和生产力促进领域所取得突出成绩的集体和个人。其中,创新发展奖重点奖励在项目、产品和技术方面具有先进性、创新性和实用性的科技成果。

“沿海光伏发电高效高可靠性技术研究与应用”以光伏发电主设备组件及系统装备的相关核心技术为攻关方向,提出了沿海地区光伏发电高效高可靠性技术研究与应用的新思路:通过对电池片效率的提高及组件关键技术、材料的迭代,实现光伏组件沿海场景的高阻水、高效率及高可靠;同时开出发适配沿海区域的光伏系统装配技术,进一步提高系统的可靠性。

“经评议,专家组一致认为,该成果总体技术水平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建议加快该成果的推广应用和普及。”在评价报告中,专家组对此项目给予高度评价。

为攻关海上光伏的关键技术问题,中国大唐集团浙江分公司携手全球领先的太阳能科技公司隆基绿能,以实际应用为出发点,重点在组件技术和支架安装方面进行创新研发。项目成果自2020年开始应用以来,已在中国大唐集团浙江分公司得到广泛应用,包括唐云、唐景、大峃、大涂等光伏电站,已并网容量404MW,累计发电61.2万千瓦时。目前,本项目已荣获成果授权发明专利8件,实用新型专利18件。

众所周知,继“沙戈荒”之后,海上光伏被誉为下一片“光伏蓝海”,相比地面光伏,海上光伏土地占用少,发电量却高出5%-10%,原因是水面开阔无遮挡,日照时间长且有水面反射光。据项目研发人员透露,虽然市场和政策对海上光伏都倍加亲睐,但现实情况是海上光伏仍处于初级发展阶段,关键技术和共性技术是制约其规模化、产业化发展的主要瓶颈,因此本项目所取得的丰硕成果对海上光伏的求索之路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国内外专家都对本项目成果给予了高度期待。

“近海环境具有高温、高湿、高腐蚀和强应力等特征,对组件的承压、抗老化及抗腐蚀性能均提出了更高要求,本项目的研发组件以远高于行业公认的IEC标准进行了应力测试、老化测试及腐蚀测试,从而保证组件的安全高效可靠。”隆基绿能产品管理中心总裁王永丰表示:“全部应用本项目研发组件的国内最大海岸滩涂光伏项目—大唐象山长大涂滩涂300MW光伏项目,目前运行稳定,且实际发电效率比设计值高出2.39%,这个数据是本项目研发成果的最好佐证。”

时间铭记梦想的足迹,历史镌刻奋斗的功勋。“不断突破技术壁垒的掣肘”是中国科技稳健前行的发展密码,“不断攻克海上光伏技术瓶颈”是海上光伏走向“深蓝”的必要条件。在“双碳”目标这道必答题面前,唯有肩负着推动能源转型和绿色发展使命的能源央国企与技术创新引领行业前行的科技民企创新合作,勠力同心,自主创新成果方能守护能源转型行稳致远。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