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人物 » 正文

隆基绿能钟宝申:能源转型是个系统工程,并非一蹴而就

日期:2023-12-18    来源:隆基绿能

国际新能源网

2023
12/18
11: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隆基绿能 光伏发电 绿色能源

“能源转型是一个系统工程,不是一蹴而就的。”12月15日,隆基绿能董事长钟宝申在由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和宿迁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3光伏行业年度大会”主论坛上表示,能源转型需要全社会各行各业共同协同完成,最终使其成为被社会所接纳的一种方案。

迪拜时间12月13日,包括中国在内的190多个《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缔约国达成协议。协议首次将“转型脱离化石燃料”(transitioning away from fossil fuels)写入文本,呼吁缔约方尽快实现净零排放。

不过,对于能源转型,要有绿色能源替代品,而且这些替代品是全球可承受的。纵观现有的绿色能源,光伏是目前主要的替代品之一。

在过去十几年,光伏技术进步和成本降低超乎想象,已经发展成为全球绝大多数国家和地区最为经济的电力能源,为全球能源转型提供了有力支撑。由此可见,此次190多个《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缔约国所达成的协议具备了实现的基础。

但与此同时,能源转型是一个系统工程,不是一蹴而就的,在发展的过程中也面临着一些问题。

“现在我们只是在原有体系里面去做适应性的安排,但是未来可能需要对整个体系做一些适应和创新,最终使全球的能源体系发生一些变化。所以,不仅光伏企业要做工作,包括电网的规划设计、体制机制设计、其他技术专业等很多参与者都需要协同推进此项工作。”钟宝申表示,“这就需要全社会各行各业,尤其是参与能源体系的各行各业,共同协同来完成,最终使得电网系统能够自洽、我们和社会环境的融合能够自洽。只有这样,能源转型才能最终成为被社会所接纳的一种方案。”

“十四五”以来,在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和全球光伏市场爆发式增长的驱动下,光伏发电已经进入大规模、市场化、高质量发展阶段。

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的硬道理。钟宝申表示,高质量发展就是客户满意和商业成功。而这两个方面需要通过创新驱动来解决,要围绕着以客户为中心不断进行商业模式、技术研发的投入,以赢得客户的满意。当然,商业的成功不仅仅是企业自身的成功,而且是所有行业的参与者,包括客户、供应商等,都要有商业成功的一个良性生态,这才是高质量发展的表达。此外,还要做有效益的投资。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