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国际新能源要闻 » 正文

中德科学家联合在柴达木盆地钻取岩芯研究气候变化

日期:2008-11-17    来源:新华网  作者:俞铮

国际新能源网

2008
11/17
09: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 德国 气候变化

  中国德国科学家联合在青海柴达木西部钻取了深达千米的岩芯,旨在研究亚洲内陆干旱化过程、周期性气候变化规律,以及柴达木盆地矿产埋藏情况。

  在中国科学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科技部与德国教育和科学研究部、德意志研究联合会的联合资助下,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方小敏研究员和德国图宾根大学欧文·阿佩尔教授率领科研团队在柴达木西部进行千米科学深钻,经过近5个月的钻探,项目已于近日顺利完成,取芯率超过95%。

  方小敏说,本期钻探达到了预期的岩芯取样目的,并有新的发现。主要表现为:岩芯岩性变化全部呈现为细粒的泥-盐组合,并显示出显著的长期变化趋势和波动规律,清晰地指示出气候的长期变干趋势和波动周期的转型;钻探揭示该区中心发育大量盐层,明显的盐层共有100多层,其中大于2米-3米厚的单层就有20多层。

  研究人员同时在203—206米处发现了3米厚的饱和卤水矿,富含钾、镁、钠等多种元素。由于柴达木是中国最重要的盐类矿藏基地,钾、镁、钠、芒硝等储量居全国第一。目前探明的这些矿产主要储藏在柴达木中东部的察尔汗盐湖一带,是现代盐湖卤水矿产和几万年以来的浅层盐类矿床。

  科学家指出,柴达木西部早期深层盐类矿产和卤水矿产的发现,不仅在科学上为青藏高原隆升导致的亚洲内陆干旱化过程的加剧和显著的周期性气候变化规律提供了重要的证据,而且大大拓展了柴达木盆地盐类和卤水矿产资源勘探的区域和层位,是一个新的潜在盐类矿产勘探区。

  在钻取了千米岩芯后,中德科学家计划明年钻进到1400—1500米,以便获取中中新世(距今1500~1200万年)全球大降温以来的连续气候环境记录,捕获大降温事件对青藏高原北部、西北内陆干旱化和生态环境的影响。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