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中国最大 敦煌光伏发电项目招标

日期:2009-03-02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上海证券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09
03/02
08: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 光伏发电

    国家能源局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史立山日前在“中国水电可持续发展高峰论坛”上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能源局正在甘肃敦煌进行1万千瓦太阳能发电试点业主招标工作,这是我国目前最大的光伏发电项目。由于光伏发电原材料价格的下降,史立山预计,最终夺标的上网电价有望降至2元/千瓦时以下。

    “谁的价格低就让谁投资建设。”史立山说。据透露,目前参与竞标的发电企业达50家左右,五大电力集团和无锡尚德等国内企业以及少数国外企业皆参与了投标。作为中国最大的光伏发电项目,甘肃敦煌1万千瓦并网光伏发电项目招投标已经进入冲刺期,紧随其后的是地方及中央更大的光伏发电投资规划。

    甘肃敦煌10兆瓦并网光伏发电项目距敦煌市区13公里,占地100万平方米,总投资约5亿元,年均发电1637万千瓦时。由于这个项目为国家光伏发电的示范性项目,意义极为重大,所以招标活动由国家发改委来负责。计划于3月20日开标。根据国家能源局的复函,竞标胜出方需在18个月内将此项目建成,同时拥有25年的特许经营权。

    资料显示,截至目前中国政府仅批准了三家太阳能电站示范项目,除敦煌项目外,另有1兆瓦的上海市崇明岛项目、255千瓦的内蒙古鄂尔多斯项目。

    崇明与鄂尔多斯两个示范项目,每发1度电,政府需补贴4元钱。据此计算,太阳能发电每千瓦时成本为普通居民用电的8倍以上。但目前由于金融危机的发生,占据太阳能电池70%成本的硅料价格、基建成本等均已大幅下降,而近期主要原材料硅的价格已大跌,成本的下调将为国内太阳能企业发展提供更大的空间。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