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天津塘沽区:地热供暖小区并入集中供热管网

日期:2009-06-03    来源:人民网  作者:张勇智

国际新能源网

2009
06/03
12: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津 地热

    关注塘沽区地热资源开发利用相关报道引起市级主管部门高度重视。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地热处有关负责人昨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本市将进一步规范地热利用方式,加大地热回灌力度,并采取多项措施提高地热利用率。

  据该负责人介绍,天津市地热资源储量、开发利用规模和管理水平以及区位优势在全国一直处于领先地位。地热梯级利用、地热回灌技术和地热井智能网络监控系统的研发和推广提高了天津地热开发利用水平。近年来,地热管理部门不断加强地热回灌研究力度,制定了“对井”审批、“采灌”平衡政策。

  针对塘沽地区热储层地热回灌技术尚不成熟的现状,地热管理部门早在2002年就停止了塘沽地区地热开采井的审批,并积极组织有关科研单位开展该区地热井的回灌研究。目前已有一眼回灌试验井的回灌量达50立方米/小时,有望通过这一回灌技术在塘沽推广,缓解塘沽地区热储层压力下降的趋势。

  鉴于目前地热回灌技术尚未成熟,建议塘沽区政府统筹区内供热规划,将地热供暖小区并入城市集中供热管网,把集中供热覆盖区内用于居民供暖的地热井置换出来,使宝贵地热资源用于能够带动区域经济发展的附加值高的项目上。

  该负责人表示,今后采用地热“对井”系统供暖的单位,应严格按标准设计施工或井口改造,并严格回灌操作,确保回灌率大于80%,回灌温度小于35℃;对采用地热“单井”系统供暖的单位,应提出补建回灌井、技术改造、尾水再利用或资源整合方案;具备补建回灌井条件的,应积极自筹资金补建回灌井,自回灌系统启用时起,享受回灌政策,即回灌部分只收取30%的地热矿产资源补偿费,可免交排污费。今后,鼓励相距较近的地热单井整合为一采一灌或两采一灌供暖系统,共享回灌优惠政策。

  各单位应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尽快开展回灌井补建、资源整合或技术改造工作,实现地热资源的高效、梯级、循环、可持续利用。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