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加快培育清洁技术与新能源装备制造业

日期:2009-08-27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钟华林

国际新能源网

2009
08/27
21: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清洁技术 新能源

  8月13日,四川德阳市被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正式授予“清洁技术新能源装备制造业国际示范城市”称号。德阳是我国装备制造业的重要基地,已经建成了产业规模较大、技术装备较先进、研制水平较领先、配套协作较完善的装备制造工业体系,拥有中国二重、东方电机、东方汽轮机等一批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龙头企业,形成了发电成套设备、冶金成套设备、石油化工设备、石油钻探设备等有较强竞争优势的产业链。目前,全国40%的水电机组、30%的火电机组、45%以上的大型轧钢设备、40%的大型电站铸锻件由德阳制造装备。二重为宝钢生产的5米轧机,被誉为“轧机之王”;东电、东汽生产的发电机组产量跃居全球第一;宏华自主开发的数控钻机,整体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全市装备制造企业达1470家,其中销售收入上千万的企业330家。
  
  近年来,德阳依托装备工业的基础优势,着力加快以风力发电、潮汐发电、生物能、太阳能、燃料电池等可再生能源为重点的新能源产业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发电设备制造从传统的火电、水电延伸到核电、气电、风电,形成了水、火、核、风、气“五电并举”的产业格局,并加快向太阳能和海水淡化等领域延伸。水电方面,东电成功研制国内单机容量最大的灯泡贯流式水轮发电机组,设计制造达到世界一流水平,为三峡工程提供了多台70万千瓦巨型水轮发电机组。核电方面,东汽、东电以主承包商的身份拿下国内60%以上的核电机组订单。风电方面,东汽在引进国外1.5兆瓦风电机组技术的基础上,成功研制出了1.5兆瓦低温型风电机组,国产化率达74.5%,并已形成批量生产。太阳能方面,东汽峨半公司首条1500吨多晶硅项目即将投入运行;120兆瓦光伏项目一期工程正加快推进。海水淡化设备研制进展顺利,已初步掌握了关键零部件的制造技术。此外,德阳市还加快了潮汐发电、燃料电池、生物质能发电的技术研发,清洁技术与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空间不断拓展。
  
  清洁技术与可再生能源是新兴的高新技术行业,是未来全球能源的发展趋势。德阳市市长陈新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德阳将抓住被授予“清洁技术与新能源装备制造业国际示范城市”的机遇,把清洁技术与新能源装备制造业作为德阳的战略产业来培育,努力把德阳建设成为国内最重要、最具竞争力的清洁技术与新能源装备制造业基地。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